債券基本性質介紹(一)

相比於股票,債券由於投資的門檻較高一般民眾接觸不易,使得大部分人對他陌生,所幸隨著金融市場的進步,債券型ETF讓投資大眾持有債券性質商品的門檻下降。本文將會介紹固定利率債券(Fixed-Income Bond)的基礎知識以及相關承擔的風險。讓大眾更對於債券更了解。

債券的評價

當債券發行時會名記面額(F)、到期期間、付息頻率以及票面利息。面額指的是當債券到期時,投資人可以拿回的本金;到期期間代表該檔債券在一段時間後歸還本金的時間,通常以年表示;付息頻率為該檔債券每隔多久的時間就會支付利息給投資人,例如:半年支付一次或1年支付一次;票面利息:每年支付面額固定比例的利息給投資人。

舉例而言:一檔債券面額(F)100元、票面利息為5%、付息頻率為半年計息1次以及10年後到期。則每期利息(C)為2.5元(100X0.05/2),期數(n)為20(2X10)。

債券殖利率與價格關係

若將每期利息、到期面額、期數等等變數固定的情況下,可以發現殖利率與債權價格具有一定關係,當殖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下降,,當殖利率下降時,債券價格就上升了,兩者之間存在著反向關係。

延續上述的舉例

若年化殖利率為5%時,此時債券價格(P)為100,稱為價平

若年化殖利率為7%時,此時債券價格會低於100,稱為折價

若年化殖利率為3%時,此時債券價格會高於100,稱為溢價

投資債券會面臨許多風險,本篇舉兩個最常見也最重要的風險,利率風險與信用風險介紹。

利率風險

對固定票面利率債券而言,最大的風險就是利率變動造成的跌價損失,稱之為利率風險(Interest Rate Risk)。通常市場利率和債券價格有反比關係,因為債券票面利率是固定的,市場利率是持有該債券的機會成本。

舉例而言:你現在持有一檔債券面額(F)100元、票面利息為5%、付息頻率為1年計息1次以及10年後到期且以價平買進,也就代表該檔債券的年化殖利率為5%,但這時候市場利率有了變化,市場利率升值(假設市場利率從5%上升至7%),對於其他投資人而言,你原先的債券票面利息只有5%,但目前市場利率有7%,持有市場利率未來產生的現金流比較多,若這時候你要將債券賣給其他人,相對的就必須降低債券的價格,或者說提高債券的殖利率,對於其他人才有吸引力。

從上述的舉例可以發現,市場利率的變動影響了債券的價格,這也就是所謂的利率風險。財務上存續期間(Duration)可以衡量債券的利率風險,未來有機會將會詳細解釋給讀者。

信用風險

信用風險可以包含違約風險(Default Risk)、信用價差風險(Credit Spread Risk)、信用評等降級風險(Downgrade Risk)以及交易對手不履約的風險(Counterparty Risk)等等。本篇著重於違約風險。

違約風險是指發行人未能如期的支付利息或本金。

這裡的發行人指的可以是公司、國家以及金融機構等等。一般信用風險發生在公司債,但近年來許多國家的主權債的信用風險也越來越高,打破以往認為國家不會違約的觀念。

過去較知名的國家深陷違約風險的事件有:

2009年底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出現問題的國家有希臘、愛爾蘭、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這5個國家都具有債務水準過高、經濟脆弱、過高的社會福祉等問題,導致金融機構、信用評等公司對於這些國家的償債能力有所懷疑。

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在1998年8月17日,俄羅斯政府將盧布貶值,違約國內發行的國債,並宣布暫停向外國債權人支付還款。

1982年拉丁美洲經濟危機,1982年8月,墨西哥政府宣布了一個震驚金融界的聲明:「該國無法按期履行償債義務。」此前,諸如牙買加、秘魯、波蘭和土耳其等國都曾陷入還債困難的危機。

從上述著名事件來看,國家發行的公債並非就毫無信用風險,當一個國家的經濟體過於脆弱、債務水準又過高時,仍有機會違約。

而信用風險有是如何影響債券價格的訂價的呢。以下舉例說明:

假設現在有A債券以及B債券,兩者的票面利率、到期本金、付息頻率以及到期日等等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兩者的發行者不同,A債券是政府發行的政府公債,B債券是公司發行的公司債。相比於政府公債,公司債的風險還是來的較高,因此投資人對於公司債要求的殖利率就會比較高,也就是公司債的價格相對政府公債會來得低。

債券的信用風險將反映在投資人對於該債券的殖利率要求。當該債券的發行者信用評等越好,投資人的要求殖利率就會越低,因為投資人承擔的風險較低,風險貼水也較低。目前世界上最信用評等最好的就是美國公債,在實務上我們也常常將美國國庫券的殖利率假設為無風險利率。

總結

本篇對債券的基本性質進行簡單的介紹,未來將會持續補充更多債券的相關知識。許多債券相關的ETF是針對債券的某一特性進行篩選,例如信用評等、到期期間長度甚至是附帶選擇權性質。當了解債券的特性後就能重新審視投資組合的債券部位,檢視該債券ETF是否適合納入投資組合。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