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貨幣 呈現泡沫化嗎?

如果你問過去這幾個月什麼是漲幅最瘋狂的資產? 答案就是 數位貨幣(Digital Currency)或稱為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主題。

最著名的數位貨幣就是比特幣(Bitcoin)了,比特幣的價格在過去幾個月上漲了 3 倍之多,今年初從 1,000 美元起漲,這個月最高漲到 3,000美元,今天的價格是 2,763,由(圖一)中可看到其價值的漲跌幅度。

(圖一)比特幣近年漲跌幅
數位貨幣 — 比特幣

相信很多人會說,比特幣根本就是泡沫,我之前曾經分享過比特幣與黃金的價格比較,當時就很多讀者留言說比特幣根本就不能跟黃金相比。

沒錯,持這種看法的人不少,甚至有不少國外的財經專家也是這種看法。本月初的時候,知名財經部落格 Abnormal Returns 曾經出過幾個問題,詢問其他部落客們的答案,其中一個問題是:

「今天人們熱衷的事情當中,什麼事情是10年後我們再回頭來看會覺得是很愚蠢的事情? 」

當時就有財經專家直接回答是:「比特幣!」

如果你對於比特幣這類的數位貨幣還不是很清楚的話,網路上有很多的資料可以查詢,這裡我就不詳細的說明。

但簡單的來說這是一種人們可以直接透過網路相互支付的貨幣,中間並不需要透過任何的機構(例如銀行),這種貨幣的發行也不受任何一個機構(例如中央銀行)所控制。

比特幣的總發行量是固定的,投資人可以透過複雜的電腦運算去挖掘(mined)新的比特幣,目前市場上流通的比特幣數量約為 1,600 萬單位,總市值大約為 400 億美元,而理論上的比特幣總數量為 2,100 萬單位,估計大約在 2140 年之前剩下的比特幣也都會被挖掘出來。

自從比特幣一開始問世之後,看衰比特幣的論點就從來都沒有停止過,因為這種新型態的貨幣對於人們來說存在太多的問號,人們不知道怎麼去衡量這種貨幣的價值,加上比特幣經常都被媒體形容成是販毒、洗錢、金融詐騙等人使用的工具,造成很多人想到比特幣就會想到這些不法的行為,形象自然很難跟一般的貨幣甚至黃金來相提並論了。

但隨著數位貨幣價格不斷的攀升,加上越來越多不同的數位貨幣被創造出來(圖二所示),一些財經專家也開始反思這種 數位貨幣 是不是有可能真的在未來會有一席之地。

例如財經部落格 The Irrelevant Investor 的版主在本月份的一篇文章就說到:

「如果你一年前問我對於比特幣的看法,我會告訴你,投資比特幣是個愚蠢的想法!

但如果你今天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說我不知道。

因為過去這一年我對於數位貨幣的知識都沒有改變,但比特幣卻硬是上漲了 240%,從 2013 年以來上漲了 17,000%!

比特幣是泡沫嗎? 我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這麼說了,我自己沒有投資,所以我也沒有資格去這麼說,而且今天我開始問我自己幾個問題,如果未來比特幣真的成為一種合法的貨幣呢? 未來 10 年比特幣或許真的可能成為網路交易上 30%的支付貨幣? 如果最近價格拉回的話,我不投資的原因是什麼? 我已經不再那麼堅信比特幣會在未來 3 年內消失了,而且我也無法確定這是否是泡沫了。」

(圖二) 現存數位貨幣種類
數位貨幣處於泡沫化? 現在可以投資嗎?  

另一個知名財經部落格 Of Dollars and Data 的版主也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雖然我認為這不會在短期內發生,但是 數位貨幣例 如比特幣是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取代美元成為全球的準備貨幣 (reserve currency),而且當這一天逐漸接近的時候,這類貨幣的價格就會持續上升,這是所有貨幣價格背後的基本原理,那就是信任。

假如越多的人相信比特幣未來有可能成為一種合法的貨幣,那麼它的價格就會上升。反之,越少人相信,價格就會下跌。」


從上述的幾個論點與市場價格實際的走勢可以看到,現在的趨勢是越來越多人相信這種數位貨幣未來成為合法貨幣的可能性。

你可能會問:「那現在值得去投資數位貨幣嗎?」

針對這個問題,華爾街日報知名的財經專欄作者傑森.茲威格(Jason Zweig) 最近的一篇文章提供了答案,這篇文章標題是〈如何冷靜的去承擔一個瘋狂的投資冒險

文章描述一位李先生 (Mr. Lee),他過去曾經是晨星 (Morningstar) 的分析師,現在自己創辦了一家資產管理公司 (SVRN Asset Management),幫助客戶管理投資的資金。

由於自己具備財經領域的專業知識,他幫客戶管理的資金使用的是常規低風險的分散投資組合,但是他自己的資金卻有一部分去投資了另一個 數位貨幣──乙太幣 (Ether),這是今年漲幅最瘋狂的 數位貨幣 ,今年以來上漲了 4,500%!

根據一份針對數位貨幣的使用者調查顯示,94% 的人對於乙太幣的前景抱持正面樂觀的態度,而不到一半只有 49%的人看好比特幣未來的發展,目前乙太幣的市價總值大約為 310 億美元,規模僅次於比特幣,由(圖三)中可看到其規模狀況。

(圖三)乙太幣近期成長趨勢

傑森.茲威格在文章中寫到:

「李先生持有 1,000 個單位的乙太幣,他是在乙太幣 25 美元的時候買進,現在價格最高已經漲到 400 美元。

當我問李先生,你認為乙太幣是否是泡沫?

他說:『沒錯這絕對是泡沫。』

那麼你認為乙太幣的真實價格應該會是多少? 你打算持有多久?

他回答說:『我不知道。』

但他接著說,他認為未來乙太幣有機會繼續上漲 1,500%,發生這個事情的機率大約有 5%,他短期內都不會想要賣掉。

他說如果用他正常的思維與過去的經驗來看,他早就應該賣掉手中的乙太幣了,因為這太像是泡沫了,但他相信乙太幣未來還有很大的前景可預期,最重要的事情是,這筆投資當初只佔他總投資金額的一小部分,他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可能有一天這些錢通通都會失去,所以現在乙太幣的價格漲跌對他根本就沒有影響,他曾經在幾個小時就看到乙太幣的投資損失了數十萬美元,但他從來都沒有因此而睡不著覺。」

傑森.茲威格說:「我不會去模仿李先生的做法,事實上你也不應該這麼做!」

但對於一些喜歡冒風險投機賺錢的人來說,李先生的作法到是有一些可以參考的價值,那就是只用很小一部份的錢去投機。這就如同你去澳門賭場用小錢試試手氣一樣,運氣好可能會賺大錢,運氣不好也可能會完全輸掉,只要你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就無妨。


所以,看完了這些專家們的看法,你說這種貨幣到底是不是泡沫?

曾經有人對於泡沫形容的很貼切:「當某個資產的價格不斷的上漲,但是你卻沒有投資在裡面,那麼這就是泡沫!」

所以,如果你自己沒有投資,那麼你一定認為這是泡沫;反之,若你在有投資,你就會認為這不是泡沫。


#閱讀時間約為5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