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ETF要下市?! 不是所有ETF買了就蓋牌

近幾年台灣興起使用ETF進行長期的個人理財規劃,不論是追蹤國內加權指數的0050(元大台灣50)或是追蹤美國整體股市的VTI,都是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時喜好的標的。然而富邦投信於台灣時間2021/04/26公佈旗下ETF,期富邦VIX(原富邦VIX)30日平均淨值淨值1.9790元,已達ETF下市條件,將經金管會核准後終止並進行下市及清算程序。

究竟期富邦VIX(代號: 00677U)是什麼樣的金融商品,為何會面臨下市與清算程序,又與其他ETF商品有何處不同,本文將一一介紹。

要了解富邦VIX指數是甚麼類型的商品,必須先了解何謂VIX指數。


什麼是VIX指數?

VIX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俗稱恐慌指數。VIX指數經由複雜的數學計算,自美國S&P 500期權價格中計算出美國股市的隱含波動度。當該指數越高時,代表市場中投資人的恐慌情緒越高;該指數越低時,代表投資人的情緒平穩

VIX指數雖然與大盤報酬率有強烈的負相關,但並非代表當S&P500下跌時,VIX指數必定上漲,其原因在於VIX代表的是對資產價格波動的衡量,而非資產價格本身,換言之,VIX關注的是價格變化的幅度,而非價格的走向。

去年三月,由於Covid-19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嚴峻情況下,投資人對於未來經濟感到相當恐慌,此時VIX指數曾一度上漲至歷史資料的最高點82.69。這說明VIX指數可以反映投資人對未來市場不確定性的恐慌程度。



期富邦VIX(代號:00677U)不是追蹤VIX指數?


實際上,期富邦VIX所追蹤的指數並非VIX指數,而是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超額回報指數(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Index Excess Return),該指數是由近月以及次近月的VIX期貨所組成。

為何期富邦VIX追蹤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超額回報指數而非VIX指數?主要原因為VIX指數在實務上並沒有實質標的資產可供買賣,只能透過期貨合成類似的商品,所以在期富邦VIX的公開說明書中有明確說明追蹤的指數為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超額回報指數,故實務上,期富邦VIX為了貼近追蹤指數的表現,以VIX期貨作為主要成分,並不是真實VIX指數。


期富邦VIX(代號:00677U)淨值會自動扣血?!


期富邦VIX因其組成的金融商品特性,使其淨值不斷的減少。為了讓ETF貼近於指數的表現,期富邦VIX必須頻繁的轉倉(因為期貨有到期日),才能使ETF的表現貼近所追蹤的指數,然而VIX期貨在市場中長期存在正價差,使得投資人必須承受高度的轉倉成本壓力;另一方面,基金淨值亦會隨著VIX期貨距到期日的收斂而下降,從長期的觀點來看,期富邦VIX價格將會持續下跌。


了解期富邦VIX的商品特性後,得出簡單的結論,這商品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投資人持有期富邦VIX通常有兩種理由:

1.預期未來市場將會巨幅的變動,在不賣出權益部位的情況下,買進期富邦VIX,降低未來資產價格波動對投資組合淨值的風險。

2.基於投機操作,認為未來市場將有巨幅波動而買進持有。


並不是所有ETF都適合長期持有!


一般來說,執行被動投資的投資人,並不具持有期富邦VIX的理由,以第一個理由而言,只有投資組合部位非常大的投資人才會面臨賣出部位時有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往往一般投資人的部位在賣出時並不足以對市場產生短期的資產價格偏離。其次,期富邦VIX本身就已與被動投資的核心觀念牴觸,被動投資需要的是找到長期而言期望報酬率為正的資產,並且持續買入長期持有,以獲得該資產的平均報酬率,期富邦VIX並不適合長期投資。總的來說,期富邦VIX並不適合做為被動投資人資產配置的標的。

2021上半年期富VIX的下市以及2020下半年元大石油正2,都再再提醒投資人並非所有的ETF都適合長期持有。投資人須了解持有的ETF是否有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做為追蹤指數的工具,如果是的話,大都有自動扣血的特性,這些ETF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