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資產配置,不害怕市場波動: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下)—多元資產配置的好選擇

上週的文章中,我們介紹REITs的基本概念,並且比較了REITs股利成長與通膨率的表現,接下來將會繼續說明REITs與市場大盤相比的績效表現以及風險分散效果。

REITs與市場大盤表現比較

從歷史資料可以看到,過去十年期間,REITs與大盤的表現並沒有那麼相似,相關性低,反而在大盤表現差的時候,REITs的表現往往會比較好,能夠起到保護投資組合的效果。

我們還可以從三種情況來比較REITs與大盤(S&P 500)的表現:低通膨、適度通膨與高通膨。在高通膨的時期,儘管REITs價格下降,但是強大的收益能力卻能彌補這點,帶來高於大盤5.6%的報酬。在適度通膨的時期,由於收益能力較佳,REITs的總體報酬比起大盤高了3.1%。而在低通膨的時期,儘管配息收益較高,但是整體報酬還是稍低於大盤;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到REITs在不同通膨狀況時的差異,通常在適度與高通膨期間,REITs相比市場大盤擁有不錯的表現。

REITs抗通膨的秘密

所以為什麼在適度和高通膨期間,REITs相關指數與基金仍然表現良好呢?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個:

  1. 房產租賃契約大多內含通膨保護機制。長期租賃大多會有針對通膨的調整機制,而短期契約大多是依照當期的物價指數來支付租金,因此隨著通膨率上升,租賃收益自然會升高。
  2. REITs是包含許多房產的投資組合,特別是追蹤指數的ETF,往往包含一籃子的房地產相關類股投資,而其中一定有部分是每年調整價格的租約,因此就算是長期租賃,仍然有價格上漲的空間。
  3. REITs的投資方式是直接持有房地產,因此除了租金收入,房產價格的上漲也會直接反映在REITs投資的表現。同時,房產價格較為穩定,比較少出現價格暴跌的情況。

因此,即使在高通膨的壓力下,REITs仍然能夠有很好的表現,如果在投資組合中適度加入相關投資,不但有機會享受較高的收益,也能夠對投資起到保護作用。就算是低通膨時期,REITs的表現並不會比大盤差很多,在投資組合中也能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不敗法則多元資產配置,達到風險分散效果

當然,REITs的投資也不是只有好處沒有風險,像是容易受景氣和利率影響、以及投資上的潛在的代理問題,都會帶來一定的波動與風險;但是只要不是全押在REITs,而是適當透過ETF的方式加入投資組合中,就可以減少相關曝險,同時享有對通膨保護以及高收益的好處

做好多元資產配置,就不需要害怕市場的大風大浪,在變化快速的市場中也能安心投資。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