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大跌,手中一堆股票、基金、ETF怎麼評估? 投資組合績效回測好工具 – 阿爾發投資健檢

股市大跌正是檢視自己手中持股的好時候。大家肯定除了股票外,還有買基金、ETF 甚至美股,總不可能自己一直手動計算或是製作Excel報表自己統計吧 ~目前大多數網站只能做單一標的回測,但我投資的標的有好幾檔阿~!?我該怎麼回測評估? 有沒有一個網站是用投資組合的方式回測?免費的投資組合診斷平台
股市大跌正是檢視自己手中持股的好時候。

評估手中的標的是否可以繼續持有,我是不是該汰弱留強? 還是出場現金為王?

如果你投資個股的話,企業的基本面分析絕對需要好好做足,要看的不是過去已經發生的業績表現,而是未來1至2年內的成長預期,絕對要切記,股價反映的是未來企業營運。

當然,現在整體市況非常差的情況下,不論是好的股票還是爛的股票都一樣跌的很慘,因為市場上的投資人都不一定是理性的,許多人不管未來的狀況,全部脫手而出現金為王。

除了檢視基本面外,整體投資配置的表現也需要審慎評估。

如何評估手中的基金、股票與ETF狀況?

大家肯定除了股票外,還有買基金、ETF 甚至美股,總不可能自己一直手動計算或是製作Excel報表自己統計吧 ~

市面上有許多大神自己製作Excel報表,公開或是小額收費分享給大家使用,自己追蹤所有投資的標的,但Excel並不是很直覺或是視覺化。

另外,目前大多數網站只能做單一標的回測,但我投資的標的有好幾檔阿~!?我該怎麼回測評估? 有沒有一個網站是用投資組合的方式回測?


今天介紹一個免費的投資組合診斷平台

立即體驗 —- > 阿爾發投資健檢平台


如何開始?

現在只要簡單註冊會員,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與迅速!

以下分享使用的流程與說明:

如果你還沒有阿爾發會員,可以快速註冊網站,每月也會有免費的投資講座與投資月報。

如果有會員,只要登入網站,到會員中心,右側欄位就可以看到投資健檢的功能了。


接下來會填寫一些基本資料與風險問題,主要是用來評估你適合的資產配置比例。


然後來到重點,要做好診斷,需要先輸入你買了哪些標的,在這裡你可以輸入 台灣上市上櫃的股票與 ETF、台灣境內境外註冊的基金還有美國交易所的股票與 ETF。

注意,這裡有兩個限制,一個是目前最多只能輸入20檔標的,另一個是如果你的標的成立日期太短,可能會搜尋不到喔!


接下來要確認剛剛輸入的標的是否正確,還有檢查買進成本與股數對不對,如果要調整或刪除或新增都可以的!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開始健檢囉~!


投資組合診斷的分析有哪些呢?

一開始我們會先看到整體的評估結語,目前的配置適不適合,還有該怎麼調整。

另外,你也可以看到最新分析的時間與可以諮詢的財務顧問,基本上目前阿爾發的顧問都是免費可以諮詢。

接著,你會看到投資績效的回測,我們最關心投資組合的績效表現,你可以自己選擇評估的期間,還有挑選適合的市場大盤比較,動態視覺化的圖表很一目了然地看懂誰好誰壞。(目前的績效回測只有考量價格報酬率,尚未考量含配息的總報酬喔!)

除了互動式圖表外,還有最長資料期間的回測績效指標的計算,你可以看到同一期間,你與全球股市的年化報酬率、波動度、最大跌幅與夏普比率,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投資狀況。

另外,右邊為投資組合的效率前緣,主要評估目前自己的投資組合(藍色點)有沒有未落在最佳效率的線(橘色線)上,如果落在上面甚至更左上方,表示目前的配置比例還不錯喔! (下面也有評語可以直接解析,比較不用燒腦)


往下的部分,幫你分析投資的產業占比(股票)還有投資地區分布(基金),你可以自由切換,進一步瞭解是不是太集中在某些國家與產業,通常建議要適度分散地區和產業,做一個全球多元分散的組合。

還有你也可以看到目前自己投資的總覽配置,包含自己買進的成本、目前最新淨值,以及整個投資組合中的各標的權重,這裡直接幫你換算新台幣做統整,非常快速與方便。


最後,阿爾發建議你資產配置的比例如何調整比較好,畢竟根據研究證實,長期投資報酬的關鍵在於資產配置,所以如果資產配置做的好,基本上你可以很安心的享受複利果實。


如果整體評估下來,你有不懂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其實都可以直接諮詢阿爾發的財務顧問,除了會口頭上幫您解說外,還進一步建議怎麼調整會更好。

隨著科技與電腦科學演算的進步,讓我們有更多工具可以應用,投資的報酬回測與組合建構分析也可以很科學化。


— > 立即免費體驗,讓自己的投資更好吧!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