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震驚全球:歷史上股市如何反應國家元首遇刺事件?

股市不只會因為總體經濟或是公司狀況而有所變化,也常常會因為政治、或是其他情緒性因素而有所變動。每到選舉,總是會有所謂的選舉行情;候選人的經濟、外交政策影響股市外,光是選舉本身就常常會帶動股市成長。而若是政治人物意外下台、爆發醜聞或是國家元首遇刺,也常會影響投資人情緒,進而影響股市。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奈良遇刺身亡,震驚日本與全球,當時他正在為同為自民黨的參議員候選人發表助選演說。作為日本史上在任最久的內閣總理大臣,他對於近年日本的經濟與外交有非常顯著的貢獻。本周的文章將會從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的事件說起,看看過去幾次國家元首遇刺時,股市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近代日本政壇的巨人 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是近代日本最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在結束史上最長首相任期卸任之後,仍以眾議員以及自民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會(又稱安倍派)的領袖身分,持續深深影響日本政治。也因此,在安倍晉三遇刺之後,不只日本國內,全球政治領袖也紛紛至上哀悼,而股市也因此反應劇烈。

經濟方面,他以安倍經濟學聞名,利用貨幣寬鬆、經濟刺激與財政改革的「安倍的三支箭」振興日本經濟,日經指數也創下泡沫經濟後的新高。政治方面,對內積極推展國家正常化的政策,通過安保法讓日本能夠有更加正常的武裝力量;對外採取強硬但務實的政策,提出諸多友台政策,並推廣印太戰略,大大提升日本在亞太地區的國際事務參與程度。

當天(7/8)上午,受到前一日美股大漲的激勵,日股開盤走紅,日經225指數早盤一度上漲近400點,來到26,870點;然而在槍擊案發生後,指數一路下跌,將早盤的漲幅全部吐回,最後收在26,517.19點,當日漲幅僅剩26.66點,約為0.1%;從上午的高點回落了370.34點,跌幅將近1.4%

或許是受到槍擊案影響,周末的選舉投票率有明顯的提升,而安倍所屬的自民黨也取得重大勝利,在議會中單獨過半,和執政聯盟的政黨合計超過2/3的席位,甚至達到修憲門檻。受此激勵,周一(7/11)股市收漲1.11%,來到26,812.30點。

在過去,國家元首或重要政治領袖遇刺是屢見不鮮的事情,尤其是在國家動盪的時期,不同派系之間、不同族群之間的對立常常激化成暴力衝突。日本也曾經有多位首相或是卸任首相遇刺,像是明治維新的重要推手伊藤博文在韓國被民族主義者刺殺,二戰前犬養毅也被激進的少壯派軍人所刺殺;而安倍的外公岸信介也曾經被右翼團體刺傷,所幸後來沒有大礙,卻也結束了首相生涯。

近代的美國與台灣,也同樣發生過像這樣怵目驚心的國家元首刺殺事件,也就是有名的甘迺迪刺殺案、雷根遇刺事件與319槍擊案。

自由主義的代表人物 — 約翰 · 甘迺迪

約翰 · 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可以說是美國近代最有魅力的總統之一;他就職期間,美國面臨諸多事件,包含豬玀灣事件、古巴飛彈危機、越戰等,甘迺迪的應對以及媒體形象使他成為美國史上第二高支持率的總統。

他在1963年11月22日遇刺,被三顆子彈擊中的他馬上就失去呼吸心跳,而後道瓊指數下跌了近3%。紐約證交所也於下午2:04收市,以免市場進一步受到影響。當天2.8%的跌幅和同時代的許多事件的首日跌幅相比,顯得十分驚人。1962年10月10日的古巴飛彈危機,市場首日下跌2.7%;1981年3月31日雷根刺殺未遂案1.2%;尼克森總統因水門案而於1974年8月8日辭職的1.3%;長期資本管理公司 (LTCM) 於1998年9月23日崩潰的2.2%;都不及這一次的跌幅。甚至前幾天爆發的美國運通沙拉油相關醜聞,造成的跌幅也沒有這麼大。

但是市場恐慌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甘迺迪遇刺導致的市場下跌只限於當天而已;兩天後,市場就漲回到原本的價格了。

以反共與新保守主義聞名的演員總統 — 隆納 · 威爾遜 · 雷根

雷根總統 (Ronald Wilson Reagan) 在1981年 3 月 30 日被槍擊,所幸這次暗殺以失敗告終,而股市則是來得及恐慌之前就關閉了。一開始只傳出總統的秘書被擊中,因此股市並未反應,然而後來傳出總統也被擊中的消息,股市開始下跌,而隨後就公布股市休市避免進一步下滑,S&P 500指數當天僅下跌1.2%。宣布刺殺未遂、總統病情穩定的幾天裡,股市延續刺殺案前的漲勢,上漲超過 7%。

造成大選翻盤的319槍擊案

台灣也同樣發生過國家領導人被槍擊的事件:2004年3月19日總統大選前夕,時任正副總統陳水扁與呂秀蓮於台南掃街時被槍擊,旋即被送進醫院。由於當天股市已經收盤,股市並未受到相關影響;而隔週開盤後股市則是大幅下跌,但主要原因除了元首遇刺以外,還有選舉結果翻盤,導致許多選前因為看好國民黨候選人而上漲的觀光、旅遊等產業的大幅下跌。周一開盤之後,台股重挫了6.67%,隔天也繼續下跌,直到兩天後才翻紅。

股市如何反應元首遇刺的事件?

看了幾個近代的案件,可以看到確實在這幾次國家元首遇刺之後,股市都有明顯跌幅;原因就是股市很大程度反映了人們的情緒面。尤其到了現代,新聞和消息傳遞很快,電子交易也十分快速;相較於甘迺迪的時代,消息不會即時傳遞,交易也需要在交易所人工搓合,如今市場的變化比起過去更為快速。然而,不變的是這些案件充其量只是對市場的衝擊,很快就會恢復。

實際上,雖然國家元首遇刺是非常可怕的事件,除了造成國內的不安以及政治震盪以外,對於國家安定以及經濟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在民選政府體制下,元首倒下不會讓國家也倒下,因此像這樣的案件比較像是「情緒上的事件」,而非經濟事件。股市也往往會在不久後就反彈,恢復正常。和黑天鵝事件不同,經濟不會受到毀滅性打擊股市也會在適當反應情緒後回穩。平均而言,這類型的衝擊,包含美國國內政治與外交的重大事件,會在六天內觸底,總跌幅5.3%。而自從二戰以來的14個這種「情緒事件」中,股市平均只要14天就會恢復。一旦確定事件不會對經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股市往往會迅速反彈;投資市場是很有韌性的

我們該做什麼?

面對像國家元首遇刺這樣的突發性事件,市場往往會有所波動。重大事件總是會嚇到投資人,尤其現在消息流通速度和交易速度都很快,市場反應可能更加劇烈;然而不是所有投資人都會因此而恐慌,市場也很快會恢復理智。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面對這些重大事件時不需要過度恐慌,適度關心市場情況就夠了;堅持在長期投資才是讓市場幫我們累積財富的最佳方法。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