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 投資報酬率, 我希望股市能夠下跌

假設你看到股市開始下跌時,你的反應為何?
假設你看到你投資後的報酬率為負時,你有什麼感想?

大家總是希望在自己投入資金後的市場是呈現上漲的狀況,希望 投資報酬率 為正。因為如果市場在你投資後出現下跌的情況,導致你的 投資報酬率 為負時,你便會對此產生不好的觀感。然而,我們都知道市場是有漲有跌的,因此如果你的投資是為了某個長期的目標 (如:退休),那麼你投資要獲利的重點,則在於市場漲跌的先後順序。在我們這週的影片中也有提到一樣的議題。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2Q3UEBJyo[/embedyt]

想像一下,你希望你為期四年的投資報酬率分別為 25%、10%、-10%、-25% 還是 -25%、-10%、10%、25% 呢? 你覺得上述兩種獲得 投資報酬率 的狀況,會帶給你不同的結果或是相同的結果呢?

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你的投資是放入一筆資金後,就再也沒投入其他資金,那麼無論你選擇哪一個的結果都會是相同的。但是,如果你的投資方式是定期投入資金的話,則兩種獲利狀況就會對最終結果有大大的不同。可以花一點時間試著計算看看,你會發現,你反而會希望市場上漲的時段是你投資期間的後半段時期,而非一開始上漲很多但於後半段時期卻是下跌的情形。

從下方這張圖中可以看到,如果將投資時間拉長至 20 年,且每年定期定額投入 5,000 元,有以下兩種不同的投資報酬率獲得的形式:

  • 圖中左邊為前十年的市場年報酬率為 -10%,但後十年的年報酬率為 10% (Negative Returns Early)
  • 圖中右邊為前十年的市場年報酬率為 10%,但後十年的年報酬率為 -10% (Negative Returns Later)


由上圖可清楚的發現此兩者形式的變化,大家應該會希望自己的投資是像左邊那種而不是右邊,因為其差異是很大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在一開始投資時,你的資金並不多,因此市場上漲對你的投資組合整體幫助並不大,而且若一開始市場是上漲的階段,那麼後期市場就有較大機率會下跌,但這時你的投資組合中已累積較多資金,所以如果此時市場狀況不好導致投資報酬率為負時,則會加重你的損失。在先前一篇文章「一個最倒楣股市投資人的故事」當中也有提到,市場漲跌的先後順序對你的投資組合會產生何種影響。

因此,如果現在距離你的長期投資目標還有很長的時間的話,當你看到股市出現下跌時應該要感到很高興,因為這代表了此時是投資的好時機!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