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基金怎麼挑?基金內含費用是什麼?一探成本對於投資績效的影響

股票技術分析要看「K線」、「RSI指標」、「KD指標」等,在比較基金時,你一定也曾研究過「年化報酬率」、「風險收益等級」、「夏普值」、「經理人績效」等指標,經過層層複雜的計算和比較過後,終於篩選出最符合這些條件的基金。這檔基金,真的能為你賺最多錢嗎?

近年來,民眾投資於基金的風氣盛行,根據 Morningstar Direct 資料顯示,2023年第二季於台灣發行成立的基金淨資產總額已高達新台幣5.8兆元,其中,國內 ETF 規模更超過3兆元,顯現國人已由存股轉向「存 ETF」風潮。相較於股票或債券等金融商品,選擇共同基金或 ETF 能夠為投資人省下許多研究和管理的時間,亦提供小資族定期定額小額投資的誘因。

然而,光是台灣境內基金數量就有數千檔,基金內的標的組合更是令人眼花撩亂,如何挑選基金便成為眾多投資人最重要的課題。好比股票技術分析要看「K線」、「RSI指標」、「KD指標」等,在比較基金時,你一定也曾研究過「年化報酬率」、「風險收益等級」、「夏普值」、「經理人績效」等指標,經過層層複雜的計算和比較過後,終於篩選出最符合這些條件的基金。這檔基金,真的能為你賺最多錢嗎?

在驗證種種指標是否對於篩選基金有助益前,筆者想換個角度,帶讀者認識投資基金的第一步-「內含費用」。


內含費用是甚麼?

投資任何商品之前,我們首要了解的便是成本。下單股票時,除了考量買賣的價格之外,我們需要額外支付券商手續費與證交稅,這兩項支出即是我們的內含費用。同樣地,申購基金時,等同於將金錢投入一個團隊,其中將經過專業的投資經理人、銀行、銷售通路以及負責管理的團隊,因此投資內含的成本將比想像中複雜許多,以下表格為投資於共同基金和ETF所需負擔的投資成本:

共同基金與ETF費用比較。阿爾發投顧整理。

申購基金之前,無論是共同基金或是ETF,我們皆能在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透過「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的網頁查詢每檔ETF各項總費用的比率。

ETF費用查詢。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報酬能夠複利成長,內含費用也會!

目前,台灣境內共同基金平均的管理費用僅有1.85%,每投資100元不過需要支付不到2元給基金經理人,如此微小的占比為何值得我們關注?

想像你投資100元在一檔沒有內含費用的基金,年報酬6%,經過25年的複利後,你將獲得430元。另一方面,你投資100元在一檔每年需支付2%內含費用的基金,同樣的報酬和投資年期之下,25年後你將獲得260元,相較不須支付費用的基金整整錯失了170元的報酬,甚至比賺取的淨報酬還多!

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了解它的人可以從中獲利,不明白的人將付出代價」這句話不僅代表著投資本金將隨時間呈指數型成長,投資所隱含的成本,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亦可能不知不覺中侵蝕了你大部分的獲利。


小小的內含費用將對你的報酬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100元的投資金額可能難以讓人產生共鳴,以下將模擬投資人分別投資相同新台幣100,000元於台灣股票型基金及被動追蹤台灣股市大盤的A ETF,比較未來50年將產生的內含費用及可能帶來的報酬,一探內含費用如何帶給報酬巨大的影響。統計2013年8月5日至2023年8月4日,10年以來台股基金平均年化報酬率為11.66%,同時假設A ETF年化績效為11.96%:

模擬台股基金與A ETF在50年間的內含費用。阿爾發投顧整理。
模擬台股基金與A ETF在50年間的淨報酬。阿爾發投顧整理。

透過內含費用和淨報酬在50年間的模擬數據,即便共同基金與ETF管理費用看似差距不大,然而在複利的威力之下,共同基金50年累積收取的內含費用高達200萬元,相當於投資本金的20倍、ETF總收取費用的4倍;A ETF雖然僅是被動追蹤台股加權指數,然而最終的淨報酬仍能有2,500萬,等同於共同基金的2.7倍,完全歸功於便宜的內含費用。

既然知道以ETF投資台股能夠大大提升績效,如果今天我們想分散風險、投資全球股市呢?

假設同樣投資新台幣100,000元於兩檔ETF,B ETF為台灣境內發行、C ETF為全球知名指數型基金公司發行,兩檔標的皆被動追蹤全球股市(目前台灣尚未有全球型ETF,以下為模擬配置全球股票型ETF組合),績效與管理費用如下表:

模擬B ETF與C ETF在50年間的內含費用。阿爾發投顧整理。
模擬B ETF與C ETF在50年間的淨報酬。阿爾發投顧整理。

同樣是被動追蹤指數的ETF、報酬率相近,台灣境內發行的B ETF在50年間累計支付的內含費用仍高達31.8萬元、全球知名指數型基金公司發行的C ETF僅需支付不到4000元,最終的淨報酬也將多出整整63.4萬元。因此,即便是ETF之間也會存在些微的管理費用差距,稍不注意可能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潛在的報酬;相反地,若能在投資前詳細檢視標的內含費用,就能讓你的本金更加專注於報酬的複利。


挑選基金,其實看「內含費用」就夠了

美國權威評鑑機構Morningstar曾做過一份研究<Fund Fees Predict Future Success or Failure>,其中針對不同種類基金的報酬率、波動度、甚至Morningstar本身對基金的評等進行測試,最終發現其實「內含費用」便足以預測一檔基金的成敗。

無論是筆者的績效模擬或機構研究,皆告訴我們:與其關注檯面價格或是資產績效,只要投資人好好檢視每年默默被扣取的內含費用,就能夠挑選出表現最好的基金。

正因如此,阿爾發選擇以全球知名指數型基金公司發行的ETF建構投資組合,不僅能達到風險分散,更是基於其低廉的內含費用,管理費平均僅有0.03%至0.1%,希望能夠為投資人挑選出最優質的被動基金,主動創造美好人生。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陳芊芊 Alley
陳芊芊 Alley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畢業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研究員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

文章: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