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市場震盪時,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2018-04-23

當市場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消息時,為了安全起見,我是不是應該先賣出投資的資產,等到確定情勢好轉了,再回到市場上?

近期美國股市經歷了這兩年以來較大的波動,市場上所談論的議題,不外乎是擔心美股太貴了、擔心Fed升息帶來的不良影響、擔心中美貿易戰等等。市場上的不確定性消息這麼多,許多投資人心中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是不是應該先退出市場觀望?再尋找合適時機進場呢?

首先,應以 長期投資 的角度思考這個問題,如果你是個 長期投資 者,那麼這其實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身為 長期投資 者該做的是,維持既有的投資計畫,持續待在市場上,而不該進行市場擇時(Market Timing:指透過各種分析方式,判斷進場與出場時機)。為什麼呢?原因有三:

1. 股市波動是正常的

進入股市投資前,我們應該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波動是投資過程的一部分」,波動雖然可能帶來損失,但也正因為股市有波動性,才能為投資人帶來高報酬。

由於過去2年多的期間,美國股市處於相對低波動狀態,尤其2017年衡量美股波動度的VIX指數未曾超過20點,甚至在2017年11月3日收盤於9.14點,創下收盤價歷史新低,讓投資人幾乎忘了股市原有的高波動特性。因此,自今年2月美股經歷大幅修正後,VIX指數一直維持在近兩年多來的相對高檔區,甚至多次高於20點以上,與過去2年多經歷的低波動市場截然不同,讓投資人不免感到不安,萌生退場觀望的想法。但別忘了,具有波動性本就是股市原有的特性,想進入股市投資,就應該接受股市具有波動性的事實。

圖一、VIX指數2016年以來之走勢圖
資料來源:STOCK-AI。截至2018/4/19
2. 股市短期變動難以預測,下跌後也時常伴隨著反彈

當市場波動加劇、股市頻頻修正時,可能容易讓人坐立難安,因而慌亂退出市場,無法堅持長期計畫,改而進行市場擇時的投資方式。但這麼一來,不但會打亂 長期投資 計畫,更可能因此錯過下跌後的反彈。

如下圖的歷史經驗所顯示,以道瓊工業指數為例,觀察1997年以來表現最好與最差的前20個交易日,可以發現半數以上前20好的交易日,出現在前20差的交易日,發生後的兩週至一個月內。由此可知,股票大跌後時常伴隨著反彈,如果貿然離開市場,便容易失去後續反彈帶來的獲利

圖二、道瓊指數表現最好與最差的前20個交易日(以單日漲跌點數排名)
資料來源:Motley Fool;STOCK-AI;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截至2018/4/19
註:日期欄位中,使用相同顏色標記者,代表為某一日期下跌後,一個月內的上漲或下跌日期。
3. 錯誤的市場擇時,會讓你失去超乎想像的獲利

如同上述,股市大跌後往往伴隨著市場的反彈,一旦投資人無法堅持 長期投資 ,試圖進行市場擇時,他們很可能冒著的風險為:「錯過報酬優渥的好日子」,而這樣的風險會讓投資人的報酬率大幅銳減,實際上對投資績效的影響,肯定超出你的意料。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的研究報告,如下圖,如果投資人在過去20年持續保持在市場中,20年下來總報酬率高達339%,年化報酬率為7.68%,但如果你錯過了表現最好的前10個交易日,20年下來總報酬率將大幅下降至119%,年化報酬率降至4%,僅10個交易日就可以讓總報酬率大幅減少220%、所能累積的資產少了一半。由此可知,錯誤的市場擇時行為,會讓你付出極高的代價

圖三、1997年~2016年,標普500不同情況下之報酬率
資料來源: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因此,當市場震盪時, 長期投資 者該做的是,堅持 長期投資 計畫,而非退出市場觀望。投資需要多點耐心,只要有良好的投資計畫,不慌不亂的依照計畫進行、保持在市場上,市場通常會在下跌後再度反彈回來, 長期投資 下來,便能有好的投資成果。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