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界知名作者教你的12個 投資 準則

巴里.里薩茲(Barry Ritholtz)是財經部落格 大局(The Big Picture 的版主,也是財經界的知名人物,他長期致力於部落格的經營,多年來分享了許多豐富的資料與 投資 想法,他的投資理念有別於傳統華爾街的思維,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忠實的讀者,是我個人很喜歡閱讀的財經部落格,今天就跟大家分享 巴里.里薩茲 的 12 個投資準則:

1. 快速認賠賣出你的錯誤投資,讓你的正確 投資 去長期獲利:

里薩茲提到,這個是他認為最好的 投資準則 !

但這個投資準則執行起來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

每個人在投資選擇上都會有出錯的時候,但人們對於錯誤的選擇通常都會不願意去承認,也不願意認賠賣出虧損的投資,心理學家稱此為損失厭惡 (Loss aversion)。

相對的,對於那些正確的投資選擇,人們往往會太早去獲利了結,這樣就造成了賠錢的投資持有太久,而獲利的投資卻持有太短,聰明投資人的行為應該是剛好要相反。

2. 避免推測:

太多的研究都已經證實,人們(專家也是一樣)對於預測未來的能力是很糟的。

想想看 2008 年金融危機發生前有多少人(或專家)能夠準確的推測危機的發生?

想想看為什麼投資人過去這五年很少有人賺到美國股市大多頭的錢?

因為這五年來很多人都在預測另一個金融危機的發生(到現在都還是如此),但結果都沒有發生。

所以  巴里.里薩茲 提醒投資人,在投資的時候,不要去聽信別人的預測,自己也不要去做預測,為什麼呢?

因為一旦自己去做了預測,你就會去關注預測是否準確,而不是市場的情況,但人們應該關心的是投資組合是否能夠賺錢,而不是是否能夠準確的去預測市場的變化,這兩者是不同的。

3. 了解群眾的想法:

經濟學大師 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其巨著《就業、利率與貨幣的一般理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當中用了一個理論稱為凱因斯選美競賽 (Keynesian Beauty Contest) 來解釋股票市場的運作。

凱因斯提到,想像一下有一份報紙刊登了六張妙齡女郎的照片,讓讀者投票選出他們認為最漂亮的女郎是哪一位? 成功猜中得票最高女郎的讀者就有機會參加抽大獎的活動,如果你想獲得抽大獎的機會,那麼你的選擇策略是什麼?

凱因斯說,最差的策略就是直接選擇一個「你自己認為」最漂亮的女郎,因為你的選美觀點可能跟其他的人並不相同。

所以比較好的策略應該是進一步去想,「其他人」比較可能選擇哪一位女郎,這樣獲得抽獎的機會才會比較高。

由此巴里.里薩茲提到,在投資上,知不知道其他投資人的想法是有很大差別的,投資並不是去選擇「你自己認為」最好的股票、產業或者國家,而是要去思考別人可能會去選擇的股票、產業或者國家,因為所謂的「市場」就是群眾所組成的

4. 學會逆向思考:

了解群眾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但是群眾也會有失控的時候,群眾的力量才能夠讓市場上漲,但是瘋狂的群眾行為卻會讓市場崩盤(例如:1999 年的網路泡沫、2007 年的美國房地產泡沫)。

所以投資人必須學會去區分理性的群眾力量與瘋狂的群眾行為,如果是瘋狂的群眾行為,就必須逆向思考,遠離群眾

5. 資產配置是很重要的:

很少有財經媒體會去談論資產配置的議題,大多數的媒體談的都是選股策略或猜測市場的走勢。

但是巴里.里薩茲說:「選股是為了好玩,資產配置才是為了賺錢應該做的事情,也是認真對待投資的人應該要關注的事情!

6. 你是交易人還是投資人:

對於有投資股票市場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如果你是關注在選股策略,猜測市場的走勢,那麼你是一個交易人,你是想獲得比大盤更好的投資報酬率。

如果你只是投資人,那麼你應該做的是參與市場,投資整個市場指數。

7. 了解自己的心理運作:

很多投資人都會認為自己是在跟機構法人、基金公司、券商、投顧及其他的投資人在競爭,要投資賺錢就必須打敗上述這些人。

然而非也,投資人真正需要打敗的對手不是這些人,而是自己。

說得更清楚一點就是自己的心理,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大腦在遇到投資事務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反應,而這些反應會阻礙我們成功的投資,常見的反應就是過分自信 (Overconfidence)、規避風險 (Risk averse)、群眾效應 (Herd behavior)、確認偏差 (Confirmation bias)……等等。

這些都是會阻礙我們成功投資的障礙,因此了解我們大腦的運作方式才能夠克服這些障礙進而成為成功投資人。

8. 當自己犯錯的時候就勇於承認錯誤:

我們都是凡人,凡人都會犯錯,在投資上更是如此。

想像一個職業棒球選手,如果打擊率達到 333 他就是個明星球員了,但這表示他每三次上場打擊,有兩次是沒有辦法上壘的,再厲害的球員都不可能每次都能夠成功的打擊上壘。

在投資上即使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天花大量的時間閱讀各種的資料,他也承認不可能每次都判斷正確,但當他發現錯誤時,他就是承認錯誤,並立刻改進錯誤

前面提到,投資人通常為什麼不願意虧損的投資,原因之一就是不願意承認錯誤。

9. 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與經濟的循環:

當我們每天花時間關注金融市場變化的時候,很容易就會陷入「見樹不見林」的情況,漸漸的就會忽略了市場的循環。

在投資上要時時提醒自己關注「長期」的趨勢,當你越能夠用長期的趨勢來看待市場,你成功的機會就會越高。

因為短期之下有很多的因素都會干擾著市場的變動,甚至讓你認為市場將會永遠的上漲,例如:1999 年與 2007 年的美國股市一樣,而 2008 年金融危機主要就是美國金融機構過度擴張信用 (leverage) 所造成的結果,因此之後美國也就進入了去槓桿化(deleverage)的階段。

這就是目前的循環,但如果我們觀察歷史的紀錄就會發現,這種現象過去也曾經發生過,所以金融市場的運作都是有循環的,沒有哪一次是不一樣的。

10. 保持謹慎好奇的態度:

投資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在投資領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身為投資人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找到一種絕佳必勝的投資方法,能夠百戰百勝。

但是投資市場的變數太多,而且不同的時候變數也會不同,因此某個時候成功的投資方法,可能過一些時候就會失靈了。

所以優秀的投資人必須時常保持謹慎好奇的態度,保持彈性的心態來適應環境的改變,否則當外在環境改變了,結果你自己還沒有改變的話,你就會是失敗的那一群人。

11. 減少 投資 的負擔:

投資的負擔是什麼?

就是投資的費用!

很多基金公司都會巧立名目或誇大績效來收取更高的費用,因此投資人要避免這些產品。

因為長期來說,費用越低的 投資 產品能夠帶給投資人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只有這點是可以確信的。

12. 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點是投資上最基本的原則但也是很多投資人最容易忽略的原則。

有一些投資產品都會包裝成高報酬與低風險。

還記得當年的結構型產品嗎?金融機構不都是這樣宣傳在賣的嗎?

但是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產品 (高報酬且低風險)。

投資人永遠都必須記得,高報酬就一定是高風險,不要相信會有白吃的午餐

#閱讀時間約為4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