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放大鏡

剛接觸投資的朋友們,大多聽過「定期定額」,簡單來說就是每隔固定一段時間,投入固定金額到投資計畫內。然而相比於單筆投資,定期定額本身的報酬率計算比較複雜,若依照直覺的計算方法,投資人容易錯估績效。

另一方面,許多投資人也會疑惑是否定期定額計劃永遠都不需要調整每期投入得本金?本篇文章將帶領大家了解如何計算定期定額的報酬率以及如何適時的調整定期定額需投入的每期本金。

定期定額=非常多筆的小單筆

假設小華打算執行一個為期10年的投資計畫,內容如下:

每年年初投入10000的現金到股市中持續10年,並在第10年的年末結清部位。

實際上這個「定期定額」投資方案可以被視為連續10年年初都投資一筆10,000元的單筆投資。假設每年平均報酬率為Ret則第一年投入的資金十年後期末預估成長為:

第二年則為:

以此類推,第十年期初投資的10,000到期末時:

因此小華預期投資計畫結束時可以擁有:

內部報酬率(IRR)

若小華的10年投資計畫到期了,他發現最後獲得175,312元,則實際上小華投資於股市中的每年平均報酬率是多少?

透過內插法,求得Ret為10%,也就是說小華這個投資方案的每年平均報酬率為10%。關於內插法說明將收錄於文末。

直覺的思考,過度低估投資績效

今天若小華以很直覺的方式計算投資報酬率,將期末獲得金額除上所有投入本金並做幾何平均求年化報酬率,公式如下:

相比於IRR求得的10%報酬率,以直覺思考求得的5.77%,明顯過度低估定期定額的績效。

定期定額投入金額永遠不變?

這個問題真正需要釐清的是,當制訂期定額計劃時,如何決定每期欲投入金額?通常會考慮每月平均收入。

舉例而言,若小美剛出社會時月薪為30,000元,並認為撥出薪水的10%作為定期定額的投入資金不影響生活水準,則每月將有3,000元做為投資預算。5年過去了,小美由於工作表現亮眼,月薪來到了50,000元,此時小美依據當初的計算邏輯,他實際上應該可以多提出2,000元做為投資預算。

投資人每隔一段時間,可以回顧自身的收入狀況,當收入成長時,在不影響必要支出的前提下,可以增加定期定額的投入資金。也可以如小美一樣,決定一個固定的提領比例,當薪資增長時,提領的金額將會自然的上升。

物價上升讓錢變薄了

有人可能會有個疑惑,現實世界中有物價會隨著時間上漲,定期定額應該要隨著通貨膨脹率進行調整,才能避免越晚期投入的資金,實質投入金額因為通膨的侵蝕而變少。

實際上這個想法非常好,但沒考慮到一個殘酷的事實,投資人能負擔的每月投入金額並不會隨著通貨膨脹率的上升而增加。當每月投入金額變得過高並且影響到投資人的生活開銷時,投資人將難以堅持投資計劃。

投資好比一場馬拉松,應該依據自身的狀況適時調整投資規劃,而非依據外在環境變化迎合調整,只有堅持到終點的人,才是最終大贏家。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