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自動再平衡介紹(Auto-Rebalance)

市場上漲與下跌是常態,當開始投資後,該怎麼維護自己的投資配置狀況呢?是否擔心市場大跌時,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跑掉了呢? 或是擔心股票市場一直上漲,是不是該獲利了解出場呢?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提供自動「再平衡 Auto-Rebalancing」機制,長期投資很放心與安心。


再平衡(Rebalancing)是什麼?

當你開始投資後,隨著市場的漲跌與時間的推移,你的投資組合內的每個ETF標的的價值都會上下波動,偏離原本的投資配置比例。

例如,從長期來看,股票通常比債券上漲得更快,如果你沒有做重新再平衡,你的投資組合的股票部分的價值會比債券部分更快地上漲。

以搭乘飛機來舉例,飛行過程有時並不是直直飛就能抵達,中途會遇到惡劣天候而更改航向、遇到逆風、側風,當航向過度偏離而不修正,就可能無法抵達、燃油提前耗盡的問題。

回歸投資,再平衡就像是「讓偏離航線的投組回到原有航線」。

阿爾發會根據你的配置偏離程度進行再平衡的調整,調整回最初的股債配置比例。

根據被動式投資原則,我們不會刻意預測市場然後建議你調整或加重某國家/產業權重,而是單純的根據你的目標比例與最新比例進行調整,把你拉回最適當的投資軌道上。


再平衡的好處與優點

進行「再平衡」(Rebalance)會帶來以下幾點效益:

  • 確保投資組合保持在相對有效的配置
  • 確保投資組合能夠維持在適合自己的比例
  • 提升報酬,降低波動
  • 幫助我們控制情緒,減少不理性

比較:無再平衡vs有再平衡

下圖呈現有做再平衡與沒有做再平衡的比較。

深藍色為原本的股票比例,設定60%,圖片左邊是沒有再平衡,隨著時間經過,股票配置比例不斷攀升,投資的風險已經完全不適合投資人的忍受範圍,甚至來到80%。

右圖顯示每年做再平衡的投資人,他可以一直穩定的保持在適當風險上,股票的比例可以一直維持在60%。

因此再平衡的目標就是讓投資人一直保持在合適的風險下進行投資,進而也能提升報酬。

根據歷史數據回測的結果,每年定期執行再平衡,投資的整體表現與風險控制程度都能夠有效的再提升,比沒有做再平衡的結果更好。


再平衡多久做一次比較好?

一般來講,高頻率的再平衡能確保更嚴密的監控投資組合,但伴隨著是更高的交易手續費、周轉率(turnover)、交易稅。

根據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的研究,不論是每月、每季、每半年或是每年執行再平衡調整,其實投資的表現相當接近,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再平衡策略能夠持續主宰市場,反而是選擇一個策略,持續去做就比沒做來得好。

因此考量到實務面的交易成本問題,我們建議一年做1~3次就好,每次再平衡的重點是要讓偏離率逐漸接近 0%,定期調整目前的投資配置,拉回到合適的風險配置下。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執行再平衡的門檻與時機

阿爾發的再平衡有兩個執行的時機點,定期與不定期。

阿爾發的偏離率如何計算?

阿爾發投資組合的總偏離率是:

投組中每一檔ETF當前比例與目標比例間的差額取絕對值加總。

每一檔ETF都有目標配置比例,當開始投資後,市場的上漲與下跌都會讓比例開始偏移,因此每一檔ETF的最新市值比例與原本的目標配置比例相比較並取絕對值加總後,而得出投資組合整體的偏離率。

舉例來說,下圖有4檔標的,偏離率的絕對值分別為5%、7%、3%、1%,加總後偏離率絕對值為16%。

再平衡執行時機與門檻

定期門檻:偏離率高於5%。

不定期門檻:偏離率高於15%。

當投資人投資組合的偏離率程度超過我們設定的門檻時,系統會透過Email通知投資人執行再平衡調整。舉例來說,如果年度檢測時間(12月)偏離值達5%時,即會於每年12月初以Mail通知您執行再平衡。

至於門檻是如何制定?根據阿爾發的內部數據研究,我們測試過偏離程度達5%、10%或15%的情況下執行再平衡的比較,實際結果並無太大差異。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再平衡如何設定?

您只要登入系統後,當符合再平衡門檻,點選再平衡按鈕,就能夠設定再平衡的金額。

使用者教學中心的文章會跟您分享如何設定﹝加碼再平衡﹞,歡迎閱讀《如何設定再平衡?


阿爾發執行再平衡的2種方法

1、現金流加碼再平衡

俗稱 : 加碼再平衡,投資人使用獲取到的現金股息與自行存款,直接做加碼投入再平衡的方式,執行再平衡 。

2、賣出 / 買入再平衡

也就是賣出漲多的資產,同時利用資金在途款做到買進跌比較多的資產。

不論是哪一種再平衡,基本上都有達到我們的核心目標,協助投資人拉回合適的投資軌道上。

阿爾發採用第一種加碼再平衡的方式,協助投資人執行再平衡。我們認為透過加碼再平衡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讓投資人的投資風險回歸正軌,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投資人更接近財務目標。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尚光琪2024年02月27日表示,金管會採納業者意見完成修法,未來針對投顧、客戶與券商共同簽訂3方契約,客戶接受投顧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機器人理財自動再平衡交易後,當涉及境內外ETF等須透過券商執行買賣交易的標的時,投顧及券商不必再重複取得客戶同意。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已能提供賣出 / 買入再平衡,而且只需您事先同意授權阿爾發執行再平衡,後續接交由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執行再平衡。


透過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執行再平衡的3大好處

1、不看盤

系統會直接幫您24小時追蹤投資組合的偏離率,所以您不會因為沒有盯盤就忘記。

2、免計算

系統會直接幫你計算再平衡的投資股數,您不用再自行運用Excel或是坊間的免費軟體計算。

3、好下單

系統會直接幫您下單,您不用再手動一筆一筆進行交易,並逐次追蹤,自行計算損益。

我們清楚知道執行再平衡時您心理的負擔,與定期追蹤造成的時間成本負擔,經過統計,機器人理財能幫您節省1%以上的時間成本,因此您可以慎重考慮將再平衡交給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執行。


將再平衡交給阿爾發,將時間交還給自己

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因此採用分散投資的方式,在這過程中的再平衡能保持投資組合盡量是在自己能承擔的範圍下,免於「小孩開大車」(持有一個超出能力範圍的投組)的情況。

股神巴菲特說:

「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在大事上也會一樣。」
 If you let yourself be undisciplined on the small things, you will probably be undisciplined on the large things as well.

由小地方來培養自己練習長遠規劃,存錢從設立小目標做起:先存第一桶金,再來準備退休金。

先完成一個月的儲蓄,接著努力存下十萬元,再用這十萬元去存錢加投資,滾出五十萬;五十萬再重複執行,一百萬就不遠了。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特色是能幫助您24小時追蹤投資組合偏離率的狀況,並幫您自動進行再平衡交易,讓您以非常輕鬆卻有紀律地方式投資,也節省計算調整比例的時間,讓您花最少的時間,也能成為非常優秀的投資人。

阿爾發堅持用對的財富管理模式,幫助您實現的財務目標,讓您過上更幸福的理想人生。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現任【阿爾發投顧】理財規劃處協理
PG財經筆記版主
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一書。

文章: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