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不衰的投資策略 – 被動式投資(Passive Investment) 掌握3要點,市場波動也不怕

在2022年的開始,投資市場有些震盪,在2020~2021年漲了非常多的成長型科技股,已經跌回差不多2019年起漲的水準,許多中小型公司的股價已經回到較為低的本益比 P/E 或是 P/S評價,尤其2020年最爆紅的主動式 ETF 代表 ARKK,年初至今才短短10個交易日的表現已經下跌了10.6%,你大概能想像 ARKK 持股的跌幅慘狀。

市場會上漲,市場也會下跌,但往往我們在市場上漲的過程中以為自己所向無敵,少年股神的封號滿街都是,直到海水退潮時,才知道誰在尷尬地裸泳。

股市的歷史表明,長期市場報酬始終是樂觀且值得期待的。關鍵是堅持被動式投資並有紀律堅持到底,能做到簡單投資並紀律投資不容易,這也是股市始終令人迷人的地方。

為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請記住以下三個步驟:

1. 投資股市,你就要接受波動

股市的波動是金融市場的必然特徵,無一倖免,有波動才有報酬,期望報酬越高,遭遇的波動也會越大,即使面對許多波動,但有一個簡單的建議:關注長期。

為了說明金融市場的波動性,我以美國標準普爾 500 指數 ( S&P 500 ) 的表現作範例,標準普爾 500 指數是一個代表美國整體股市的基準,因此是許多投資人多元配置投資的一種資產類別。

在過去 20 年中,該指數曾共有 25 個月下跌超過 5%。儘管出現短期虧損,但該指數在整個期間的整體表現一直是積極的。事實上,從1926~2021年近100年的期間,年化報酬率為每年 10.5%。

在市場下跌或修正的階段,很容易讓恐懼支配你。你擔心與害怕,因為辛苦賺來的錢不斷無形中消失,此時許多人相信市場永遠不會再復甦,新聞媒體也會提醒你股市的末日來臨,然而,市場不僅會捲土重來,而且會比你想像的要早得多。在過去的 50 年裡,美國標準普爾 500 指數只有 16 次市場修正(定義下跌至少 10%),數據顯示股市復甦的平均時間僅為 121 天。

我們看看2008年與2020年就可以瞭解復甦與關注長期。我們也可以從全球股市的走勢瞭解此概念,重要的是待在市場,而不是猜測未來要漲還是要跌,這是你我該做的事情。

2.被動式投資並忘記它

面對市場動盪,自然而然地想要退出市場或者只是袖手旁觀,因為我們的心情會舒緩許多。但實際上,這不是正確的做法。事實上,盲目地進進出出之投資策略為市場擇時 (Market Timing),看似專業與積極,結果僅是 “投資者最嚴重的錯誤”。

一般投資人輸給市場大盤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在市場上漲時興奮買入,在市場下跌時難過賣出。投資行為研究公司 DALBAR 發現,那些在市場下跌時退出的一般投資人,由於不堅持到底,最終每年損失近4%。

甚至有許多研究顯示,投資人得行為才是讓他們投資失利最主要的因素,可能每年損失1~4%不等。

如何解決投資行為問題?

答案是「被動式投資」。

過於主動,會有許多投資策略上的進出產生,有進出一定會有錯誤發生的可能性,但將主動化為被動,以靜制動,你可以減少許多失誤的發生。

對於長期安心儲蓄,建議你被動式投資 (Passive Investing),這表示你將會投資於低成本指數基金或 ETF 的多元配置投資組合。

被動式投資的策略建立在股票市場將長期成長的假設之上,這是一個安全的假設,因為全球經濟在過去幾十年中一直在增值,並且這種趨勢預計將持續下去。

只要你相信世界明天會更好,越來越進步,你沒有理由會拒絕這樣的基本假設。

由於金融市場必然會發生週期性動盪,因此多元配置是長期投資的關鍵。在某些期間,一種產類別可能會上漲,而另一種資產類別可能會下跌,最簡單而且可以享受免費午餐的方法,就是通過跨資產類別進行投資,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自己免受損失,同時享受整體市場的廣泛紅利表現。

採用被動式投資,您關注的是國家或是全球的金融市場走勢,而不僅僅是幾隻股票,甚至是許多資產類別。只要金融市場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你的財富就會積累。

3. 簡單終究擊敗複雜

在投資時點與調整配置方面,你必須選擇將情感和人為判斷留在門外。

除了被動式投資之外,這些優化策略還可以幫助你在市場波動中保持自律並保持領先:

A. 定期定額 :
即使許多證據顯示,單筆投資的投資報酬始終較優,但難以克服的是人性。定期定額投資,才能讓你在市場不同條件下仍致力於投資。

這種策略的一個優點是,相同數量的資金可以在價格低時購買更多股數,而在價格高時購買更少股數。因此,在動蕩的市場中,您實際上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B. 再平衡調整 :
你開始投資後,不同資產類別價值將會隨市場漲跌,你的投資組合可能會開始偏離其一開始理想的資產配置。重新再平衡你的投資組合是重新調整投資組合的好方法,這將需要出售漲高的資產類別,並購買更多跌深的資產類別。

這裡有一個例子來說明多元投資配置與再平衡相結合的價值:

在 2000 年的第一個十年,美國股市投資者發現他們在該十年末的投資組合價值與一開始時完全相同。但是假設投資者已經分散了不同的資產類別並定期重新再平衡?全球多元配置的投資組合價值幾乎翻了一倍。

當你進入股市,就勢必會面臨波動,想要獲取報酬,擁抱波動而不是害怕它。

不要再讓市場下跌的恐懼促使你倉促行事。相信被動式投資,著眼於長期,並遵守優化策略,簡單終究可以擊敗複雜。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