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投資理財 你只需要懂這 5 件事情

在金融市場中一般民眾想要 投資理財 最需要具備的 5 個知識,你只要搞懂了下列這 5 點並牢記,其他的財經知識都不懂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當你剛開始要去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時,你總會覺得你似乎必須去記住大量的東西,其實你並不需要如此,你只需去找出這個新技能的幾項關鍵的核心原則就好,通常大概都只有 3~12 個原則,那些無數你認為必須要去記住的事情,其實都只是這些關鍵的核心原則所組成的不同組合而已。」

──花旗銀行前董事長 李德(John Reed)

要投資理財 ,我需要具備什麼常識?

很多人常常都會覺得財經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聽到各種專業的財經名詞或複雜的公式就開始頭痛,因此覺得要學好投資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很喜歡的財經作者 摩根.豪斯(Morgan Housel)在其部落格一篇文章〈在 投資理財 中你只需要明白這五件事情〉中提到,他的桌子上放著一本厚厚的投資學教科書,書裡面的內容滿滿的都是各種的數學公式,他說他雖然在學校時上過投資學的課程,但這些公式他從來就沒有搞懂過,但這並不影響他對於金融 投資理財 事務的了解,更沒有對他身為一名專業財經作者在工作上帶來任何的困擾。

對於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來說,他認為對於 投資理財 只要懂得下列這5件事情就夠了:

1.想要投資致富的關鍵在於善於利用「複利」,而且這需要時間去累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巴菲特。巴菲特用了超過 60 年的時間才累積到他現在如此龐大的資產,巴菲特目前的身價大約是 600 億美金,而這其中的 597 億美金是在他 50 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其中的 570 億美金是在他 60 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如果巴菲特的投資期間只有 10~20 年的話,他再聰明睿智,也只能累積出少數的財富,世人也不會知道巴菲特是何許人也!

2.影響股價變動的最大單一因素就是企業盈餘成長的情況,但是不論你用何種方法去分析,你根本就無法準確的去預估這個變數。影響一家企業賺錢與否的因素非常的多,從大環境的經濟情況、法令規範、產業的變化、同業的競爭、到公司內部的技術、經營的效率……等等,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連經營企業的老闆自己都無法準確知道未來的公司盈餘變化,更何況外界的投資人或分析師呢?(想一想例如台灣宏達電的例子,多少散戶投資人甚至專業機構法人,當初是多麼的看好公司的前景,結果現在卻慘遭套牢?所以別再浪費時間去分析股價會如何變動了!)

3.越簡單的投資方法通常效果越好。很多人都聽過 60/40 的簡單投資組合,這就是將資金的 60% 投資到股票市場,40% 的資金投資到債券的投資組合,這樣的投資組合簡單到很多人會覺得好像很沒有學問或專業。沒錯,這就是一個完全不用大腦的投資組合,但你會驚訝這樣一個簡單的投資組合,其投資報酬率竟然能夠打敗市場上大多數專業經理人的績效。

4.股票市場會上下劇烈波動的機率等於 100%。很多人都知道投資股票的風險很高,但即使知道,每當股市真的下跌的時候,多數人還是很恐慌,然後問:接下來會如何? 該怎麼辦? 據說百年前,有人曾經問知名的美國銀行家 約翰.皮爾龐特.摩根(J.P.Morgan) 股票市場接下來會怎麼變化? 這位偉大的銀行家回答說:「它會上下波動!百年後,這個回答依然是正確的答案,這就是股票市場的常態。」

5.金融市場中充滿著騙子與銷售員,他們關心的是如何增加他們自己的財富而不是你的。

在 摩根.豪斯 的文章中他也強調上述這 5 點是他認為在金融市場中想要 投資理財 最重要且大家須具備的 5 個知識,只要搞懂了這 5 點,其他的東西都不懂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