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購權證、高槓桿 ETF 讓你快速賺大錢?

「會害死你的通常都不是那些你不懂的事情,而是那些你認為你懂但實際卻不是如此的事情。」
──馬克吐溫(Mark Twain)

想一想下列的說明:

「這個玩法很簡單,你如果認為是_______就買_______,反之,你如果認為是________,就買_________,只要你對於發生的事件判斷正確,你就可以用低成本換取高報酬,即使判斷錯了,你最大的損失也只是投入的金額而已。」

請問你認為上述這是在描述什麼活動呢? 你可能認為這是在講一個賭博的遊戲,沒錯,很多賭場的遊戲都可以用上述的這段話來說明,例如:賭大小、賭單雙……等等;你也可能認為這是在講買彩券也沒錯,例如:運動彩券,完全適用上述的講法,但事實上,這段說明我是擷取報紙上對於認股權證的說明,原文是:

「這個玩法很簡單,你如果認為未來盤勢即將上漲就買認購型指數權證,反之,你如果認為盤勢即將下跌,就買認售型指數權證,只要你對於發生的事件判斷正確,你就可以用低成本換取高報酬,即使判斷錯了,你最大的損失也只是投入的金額而已。」

認購權證、高槓桿 ETF 真的讓你快速賺大錢?

媒體或金融機構喜歡將認股權證包裝成可以快速獲利,甚至是窮人、年輕人翻身的最好工具,包括近年來國內幾家投信開始喜歡發行正向、反向多倍數槓桿 ETF,也是類似的情況。這些金融產品的行銷台詞都是強調看對了就可以快速賺大錢,只告訴你好的一面,這就好像多年前有個知名的彩券廣告詞:「喜歡嗎? 爸爸買給你!」讓人們做著發財的白日夢,但廣告不會告訴你,其實大多數購買彩券的人都是賠錢的,所以彩券在國外也被稱為──窮人的稅金!

而認股權證或高槓桿的 ETF 也有類似的問題,多數的參與者都是賠錢的,用簡單的數學就可以解釋這個原因了,舉例來說:

假設第一天的股票指數為 100,第二天上漲到 110,第三天又跌回到 100,如果你買的是單純的指數,此時你不賺不賠,但如果你買的是正向2倍數的 ETF,第二天股市上漲時你的 ETF 價值是120,第三天則跌到了 98.2,低於 100,因為你是從更高的價位跌下來的,如果你買的是反向 2 倍數的 ETF,則第二天股市上漲的時候,你的 ETF 價值是 80,第三天股市下跌時你的 ETF 價值上漲,但也只漲到94.6,低於 100,因為你是從更低的位置上漲的。所以你會發現當槓桿倍數擴大之後,漲跌之間就會讓你的獲利機會下降了!

用一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明就會更清楚了,下圖中紅色線是黃金類股的 ETF 走勢,藍色線是黃金類股正向 3 倍 ETF 走勢,橘色線是黃金類股反向 3 倍 ETF 走勢,從紅色線可以清楚看出,過去 5 年來黃金類股的表現相當的不好,假設你在 5 年前獨具慧眼,已經判斷出黃金類股的走勢會相當不好(就如同上述廣告台詞中所說的一樣),那麼你想賺大錢最好的辦法應該就是去買進反向 3 倍 ETF,對吧? 如果你這樣做的話,沒錯,剛開始有一段時間你的確是會看到你的利潤大幅上升,但隨著時間的經過,即使整體類股的走勢依然是往下的,但你的利潤卻漸漸流失了(原因就是上面所說的),5 年下來即使你都看對了走勢,依然是賠的一蹋糊塗!

黃金類股 ETF 價位走勢圖 (百分比)

你可能會說,權證跟高槓桿 ETF 本來就不適合長期持有,是短線買賣的工具,沒錯,但既然是這樣,這就跟賭博沒有兩樣,是屬於高風險的產品,既然是高風險產品,金融機構就有責任義務要跟投資人說清楚,不要誤導投資人,讓散戶投資人誤認為賺錢是非常容易的,今年初美國摩根史坦利公司(Morgan Stanley)就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賠償 800 萬美金,原因就是因為推薦了一檔高槓桿反向 ETF 產品給風險屬性不適合的客戶,導致客戶鉅額虧損。

隨著 ETF 產品的漸漸普及,相信未來這類的產品在台灣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如果政府沒有嚴格把關,金融機構沒有嚴格的內控機制,放任基層人員自行推薦這類高風險的產品給客戶,那麼最後倒楣的依然是無辜的散戶投資人!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