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股價 在高檔的時候該怎麼投資?

美國股市在高檔區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這點只要看一下衡量 股價 高低的 Shiller 本益比 ,即使你沒有太多的投資經驗應該也可以輕易的看出 股價 是不便宜的。但是雖然 Shiller 本益比 能夠告訴我們股價是高還是低,卻無法告訴我們股市的多頭走勢何時會結束?

Shiller 本益比 漲到 30 表示股價已經很高了,但過去 Shiller 本益比 在 1997 年的 6 月上漲到了 30,股市依然持續上漲了 1 年半的時間,Shiller 本益比 漲到 43.5才停止,這段期間美國 S&P 500 指數又上漲了 84% 之多!

我們無法知道這波的股市多頭何時會結束,但是此時投資人絕對應該要有心理準備,股市隨時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

財經部落格 Irrelevant Investor 的版主 Michael Batnick 在〈此為投資人的惡夢〉就指出,投資人此時應該模擬一下,未來股市如果發生如過去兩次當 Shiller 本益比 超過 30 之後所出現的大跌情況,屆時你會如何因應呢?Michael 自己假設了如果現在開始到 2019 年股市下跌 50% 的話,自己會如何因應?

這樣的練習有助於幫助自己去思考,作者寫到:

「看到股市大幅下跌是很令人痛苦的經驗,我一直相信未來如果股市嚴重下跌的時候,自己能夠堅持度過那段期間不做出錯誤的投資行為。

但我也不會天真的認為,當那一天真的來臨的時候,自己就絕對不會犯錯。

許多比我聰明的人也曾經都這麼認為,但最後卻都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先前想像的那麼理性,所以,當那天真的來臨的話,我將會不斷的提醒我自己 Morgan Housel 曾說過的這段話:過去每一次股市大跌的時候,從事後來看都是絕佳的投資時機!但是每一次未來的股市大跌卻總是被視為一種風險。」

即使是如 Michael Batnick 這種每天都在研究市場的專家,都沒有把握當自己未來碰到股市大跌時是不是能夠持續保持理性,更何況一般的投資人?


股市位於高點的情況之下,投資人如何做調整

股市 處在高點的現在,股市何時會下跌這並不是我們能夠預測或掌控的,除了要有心理準備隨時因應股市的大變化之外,我們可以在能夠掌控的範圍盡量去做好準備,什麼是我們能夠掌控的因素呢?

下列幾點是 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的版主 Ben Carlson 建議投資人能夠做的調整:

1.  提高現金的部位。

擔心股市很快會大跌的投資人可以適度的降低你的持股比例,而提高現金的部位。

這麼做你當然也可能因而錯失了股市未來的上漲,因為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知股市多頭何時會結束,但並不是建議你將投資部位全部都賣掉,通通持有現金

如果全部都持有現金,即使你真的看到股市大跌了,你避開了損失,但最可能的結果就是你持續一直持有現金而遲遲不敢再進場投資,因為要在股市下跌的過程中去進場是難度很高的一種心理挑戰。

2.  增加債券的部位。

投資人的另一種做法就是降低股市的比重,而增加債券的投資比重,雖然在低利率的環境中,債券的投資報酬率並不會很好,但通常債券能夠在股市下跌的時候起到降低投資組合虧損的作用

3.  分散投資到國際股市。

根據調查顯示,每個國家的投資人總是會偏好投資自己國家的股市,但現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很多國家或地區相對於美國股市來說都比較便宜,例如歐洲或新興市場股市都是分散投資可以選擇的地區。

4.  降低投資期望值。

當股市上漲的時候,投資人會漸漸認為投資賺錢似乎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也會漸漸習慣投資股市應該要有 10% 以上的獲利,但投資人別忘了,美國股市已經上漲了超過 8 年的時候,過去 8 年的股市投資報酬率是高於歷史平均值的,因此,未來 8 年股市的投資報酬率最合理的情況是會低於歷史平均值的。


股市不可能一直上漲,當股價在高檔的時候,投資人面對最大的問題可能就是:未來能夠預期的投資報酬率會不高?!

根據美國 GMO 資產管理公司的研究,未來 7 年的股市投資報酬率,大概只剩下新興市場可能會比較有機會,特別是美國股市,未來的投資報酬率並不樂觀,這點在今年美國股市上半年就上漲了近 9%來看,未來的前景更是令人擔憂。而債券的部分,也只有新興市場債券未來比較有機會出現正的投資報酬率。雖然這只是一家公司對於未來投資報酬率的預估值,但投資人還是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才是。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