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退休金提領策略完整介紹

現今科技與醫療的進步,使得人口老齡化已成為既定的事實,隨著長壽與低利率的環境,政府退休金的提供已經無法滿足高齡化社會下的需求,人們開始重視退休後的財務規劃。

因此,退休金提領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一直為人們所熱烈討論的議題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準備,以下跟大家分享實務上各種的退休金提領策略,藉由這些策略,自己可以創造更多的被動收入,打造穩定安心的退休生活。


退休金提領策略

首先,什麼是提領策略?

白話就是從投資帳戶的持股中,賣掉一些持股部位,來滿足所需的退休金現金流。

過往多數人靠股票的股息或債券的債息,以支撐他們的退休金流,但是通常存股存到變成存骨,賺了股息賠了價差,實際沒有資產增長。

另一方面,台灣股市有特有的高殖利率文化,因此許多投資人只知道配息,不知道其他更安心與科學化的提領方式,只需要一些投入資金,就可以達到退休後被動收入提領不完的境界。

要如何自己創造更安心的退休金現金流? 前提是你的投資商品須要有可預期的長期穩定合理報酬,有了這樣的商品基礎,就可以進一步反推我賣掉持股所創造的合理金流,站了整體部位的多少比例,即可求知合理的提領比率。

例如: 若投資全球股債8比2的組合,過去年化報酬率介在7%~9%,所以只要提領率在3~4%,基本上可以滿足這樣的條件 (因為資產成長速度 > 資產減損速度)。

當提領比率 < 長期投資報酬率,一般來說,很有機會實現退休後源源不絕被動收入的美夢,但切記,金融市場總是會出現極端的不完美,故仍建議要定期檢視。

無論你的帳戶金額總共有多少,每個人都有自己支出的習慣與想要完成的夢想,因此並不是只有一種退休金提領策略,以下會分享6種提領策略:


1.什麼是 4% 提領法則?(4% withdrawal rule)

4% 法則是指你在退休的第一年提取 4% 的退休儲蓄準備金,在隨後的幾年中,每年增加 2% 以應對通貨膨脹。

例如,如果你在退休時累積了 100 萬台幣,你將在退休的第一年提領 40,000 台幣。第二年,您將提領 40,800 台幣(原始金額加上 2%)。第三年,您將提領 41,616 美元(上一年的金額,加上 2%),依此類推。

了解更多: 4%法則是無敵的嗎?

— > 潛在優勢:這是一個長期的退休提領策略,許多人重視這種策略,因為它易於遵循與了解,並且每年為你提供可預測的收入。

— > 潛在缺點:最近,這種方法因沒有考慮利率上升和市場波動的影響而受到批評。事實上,如果你在股市急劇下跌時退休,你就有可能提前耗盡你的儲蓄。


2.什麼是固定金額提領?(fixed-dollar withdrawals)

在特定時間段內取出固定的金額。例如,你可能決定在65歲至70歲期間,每月提取 40,000 台幣,然後在五年期結束後重新評估提領金額。

雖然這提供了可預測的被動收入(可以幫助進行相應預算計算),但它對防止通貨膨脹並沒有多大作用;並且根據你選擇的固定金額,可能會侵蝕本金。此外,如果你的投資因市場波動而貶值,可能需要出售更多資產以滿足提款需求。

— > 潛在優勢:這種方法可以簡化您的個人資金管理,亦是一種潛顯易懂的作法。

— > 潛在缺點:這種方法不能防止通貨膨脹;例如,從一年到下一年,40,000 台幣的購買力可能不同。此外,在市場低迷時,可能需要清算更多資產以滿足固定金額提款。


3.什麼是固定百分比提領?(fixed-percentage withdrawals)

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投資組合,提領的金額將根據你投資組合的每年年底的實際淨值而有所不同。

雖然這種方法會產生一定的不確定性,但如果選擇低於預期報酬率的百分比,你實際上可以增加收入和賬戶價值。另一方面,如果百分比太高,可能會過早耗盡您的資產。

與4%法則不同在於,4%法則是基於退休第一年的總資產淨值計算提領金額後,每年通膨調整。而固定百分比則為每年依照總資產淨值 x 固定百分比。

— > 潛在優勢:這種方法是一個簡單的公式。

— > 潛在缺點:你決定提領的固定比例不太可能每年等於相同的金額。你從中提領的總資產淨值可能每年都會增加或減少,因此可能無法獲得穩定的被動收入。


4.什麼是系統性提領計劃?(systematic withdrawal plan)

在系統性提領計劃中,你只從投資組合中相關投資所產生的收入(例如股息或利息)提領金額,也就是依賴股息與債息。

由於你的本金保持不變,這目的在防止您的資金用完,並可能為你提供隨著時間的推移增加投資的潛力,同時仍然提供退休收入,相反地,選錯標的也會讓你的投資減損。

而且,你在任何一年收到的收入金額都會有所不同,因為這取決於市場和企業表現,另一個風險是你能夠提領的金額跟不上通貨膨脹的步伐。

— > 潛在優勢:這種方法只涉及收入——而不是你的本金。

— > 潛在缺點:你不會每年提取相同數量的資金,並且可能會被通貨膨脹侵蝕。通常較適合本金非常大的投資人。另外,若企業獲利差或景氣差時,可能領到的金額減損許多。


5.什麼是“水桶”提領策略?(withdrawal “buckets” strategy)

使用“水桶”提領策略,您可以從三個“水桶”或持有不同類型資產的的賬戶中提領金額。

在這種策略下,第一個“水桶”可以存放一定比例的現金與儲蓄,通常是三到五年的生活費用。

第二個“水桶”主要持有較保守的固定收益,第三個“水桶”為較積極型的股票投資。

在退休初期,你先使用第一個“水桶”中的現金,通過留出幾年的時間,理想情況下,你另外兩個水桶的投資將有更多時間增長,待第一個水桶將耗盡時,可以開始使用第二個和第三個水桶的收入來補充它。

— > 潛在優勢:這種方法可以讓儲蓄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持續增長。透過不斷檢查你的資金,還可以對資產的控制感中受益。

— > 潛在缺點:這種方法耗時且耗力,不太容易操作,需要複雜的演算。


6.什麼是動態提領策略? (dynamic withdrawal strategy)

這種方法如其名字,沒有一個固定的提領金額,提領金額會動態調整。

主要會根據投資市場報酬的表現與個人遺產金額的期待,在能夠滿足最低生活支出的情況下,極大化退休後每年的提領金額,提領金額會動態調整。

白話來說,投資報酬好,提領金額較多,投資報酬差,提領金額較少,但最少一定要滿足最低生活支出的金額。

這種彈性方法能夠保護退休者免於長壽風險,同時隨著時間將花費金額增至最大。

— > 潛在優勢:這種方法讓退休後的提領金額極大化,滿足想要享受退休生活的族群,另外,也能夠滿足欲留下遺產的規劃。

— > 潛在缺點:這種方法需要依靠強大的系統演算,提領金額每年也不一定,較難預估提領金額。


沒有任何方法最好

以上介紹6種退休提領策略的方式,你會發現都一定有優缺點,有些計算方式簡單,有些需要系統平台演算輔助,但簡單的方法,通常難以因應市場的變化,所以並沒有絕對好的方式。

你可以混合搭配上述方法,以根據你個人的情況制定最佳退休提領計劃,或是與自己的財務顧問討論,另外,阿爾發透過大數據模擬,讓你可以輕鬆規劃自己的退休提領方式。

重點不是你採用何種方式,而是你開始採用後,有沒有定期檢視狀況與保持紀律地遵守,才能確保在退休後資產不會耗盡的風險。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