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精選經濟圖表 – 震驚! 聯準會 主席換人,股市最多曾大跌29%

本周圖表:歷屆 聯準會 主席上任後對股市之影響

每一週我們將精選一個投資人最值得關注的圖表跟大家分享,上週我們介紹了【股市給糖不搗蛋月份】,而本周挑選的圖表為歷屆 聯準會 主席上任後對股市之影響

(圖一) 歷屆聯準會主席上任後對股市之影響
  • 這是什麼圖表?

(圖一) 為歷屆新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上任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期間道瓊指數的報酬率狀況。

  • 現在的圖表代表什麼含意?

由 (圖一) 中可發現,從第一任聯準會主席 Charles Hamlin 上任至現在,平均來看美國股市指數表現狀況並不良好,美國知名分析師 Senior Market Strategist 也說 “聯準會新主席的上任就如同新任總統上任一般,通常會帶來一波不確定性的市場波動。"因此,從 (圖一) 中顯示當聯準會換了新主席之後,美國股市可能在短期內會有一波震盪。

  •  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Jerome Powell 已確認被川普提名為下任聯準會主席,根據報導指出他之後的政策較支持現任主席葉倫 (Yellen) 緩慢升息的方法,而由 (圖一) 中可以發現每當新任聯準會主席上任後,因為投資人對其未來貨幣政策方向有各種猜測而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因此股市普遍在聯準會新上任主席時會造成一陣波動。

聯準會
(圖二) 美國近期 PMI 指數

但由美國 LPL Financial Research 指出目前經濟狀況仍是呈現良好的情況,就算在明年新聯準會主席正式上任後 2018 年很可能會延續現在的牛市情形,而從 (圖二) 中可看到上個月美國的 PMI 指數為 58.7 高於基準點 50 來看 (我們之前有對 PMI 指數做較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採購經理人指數】),此代表美國經濟活動是處於持續擴張的情況,其未來市場景氣是呈現良好的狀態。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