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之三 (3/5)】

很多父母會認為孩子現在年紀還小,不需要跟他們談論金錢,希望孩子能專心在課業上即可。然而,如果沒有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小朋友就會在成長過程中自我摸索,好則遇到好的榜樣、養成適當的用錢習慣,壞則有錯誤的認知,對財務面有深遠的影響,造成他們未來人生的種種問題。

理財教育 得從小做起,國外研究顯示,孩子的財務觀念在 7 歲時就已決定,關於「幼童」的理財教育,我們上一篇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之二 (2/5)】就做過詳細說明。

這篇文章,我們將告訴大家,如何幫「小學階段」的孩童,建立起正確的財務觀念。這個階段的兒童可能對「錢」已稍有了解,能意識到「買東西需使用錢」。

那麼,媽媽要如何針對這階段的寶貝,做進一步的 理財教育 呢?

一、區分「需要」與「想要」

在眾多想要之間做出「取捨」:要孩子在「需要」與「想要」之間,永遠選擇「需要」,這非常困難,也不太合理。因此在這裡,我們要做的是,讓他們決定怎麼使用自己的金錢?比如:讓您的孩子自己決定,他要在一週內三天吃到可口的小餅乾,還是選擇三週不吃餅乾來換一個大玩具?

與孩子玩「真實扮家家酒」:去賣場採買日常用品時,別忘了帶上你的寶貝,雖然這麼做會增加採買的時間與難度,但能讓孩子從中參與思考:為什麼媽媽選擇要買這項商品而不是其他物品?這麼做,除了讓培養孩子判斷家裡或自己「需要」的東西之外,也能讓他對於家中金錢的用途,有更多的了解。

了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孩子向你索討較昂貴的物品時,不妨試試看這麼做:安排一些有報酬的家務供孩子幫忙,或者教他製作小點心到假日市集販售。透過這樣的模式,使他們明白,想要任何東西,就得有所付出,金錢並非平白的從天而降。

溫馨叮嚀:  教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理財觀念的培養,對媽咪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但透過您的努力,為孩子從小建立起正確的理財與金錢觀念,是非常重要的。這比留一大筆財富給孩子更有幫助,正確的理財觀可使他們在財務上做出較正確的選擇,避免陷財務困難的窘境。

二、學會聰明花費與節省

讓孩子瞭解物價水準:帶孩子一起去採買生活用品,除了上一點提到的,可以幫助他們判斷「需要」之外,還也可以讓寶貝們了解「物品的價格」,讓他們知道,日常用品的價格狀況。當孩子鬧脾氣想買不需要的昂貴物品時,這能幫助他們去思考與衡量。

為孩子開立銀行帳戶:在小學階段就可以帶孩子去銀行,開立一個專屬的銀行帳戶。這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有一個存錢的地方,並鼓勵他將收到的壓歲錢,或其他資金存到帳戶裡,透過這個帳戶,教導他如何使用銀行帳簿來追查自己的儲蓄,使他從帳簿的數字增長中,找到存錢的樂趣。

溫馨叮嚀: 俗話說「吃米不知米價」,這是現代社會很多人的通病,不知道物品的價值加上隨意花錢的壞習慣,導致許多人輪迴在月光族的泥淖裡。各位媽咪們應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也成為其中的一員吧?!所以,務必試試看以上方法來幫助您的孩子養成好習慣。

三、愛心捐贈

帶領孩子一同參與公益活動:不妨找找哪裡有舉辦公益服務的活動,趁著週末可以領著孩子一起參加。因為這比只是用「講述」的方式告訴寶貝要有愛心、要幫助他人來得更有用。以實際的方式,讓他們明白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而助人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孩子以自身的能力分享食物、玩具及小額的捐款,亦或以表演陪伴的方式,帶給人們歡樂。

鼓勵捐贈的制度:你家的寶貝可能有好幾十件甚至上百件的玩具,媽媽可以與寶貝訂下一個約定,當孩子得到一件新的玩具時,他可同時選擇出一件玩具捐贈給需要的小朋友,讓他人也能一同分享得到禮物的喜悅。

溫馨叮嚀: 「幫助他人」是每位公民最基本的社會責任之一,但僅以口頭的方式告知孩子要時常幫助人,有點虛幻。人們常說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因此帶領孩子一同踏入助人的行列,以實際行動與鼓勵來引領他們會比僅以嘴上說說來得更有成效。


*想要知道如何及早為各年齡層的孩子打造良好的理財教育,歡迎參考我們此系列的其他篇文章喔~

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之一(1/5)】

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之二(2/5)】

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之四(4/5)】

如何培養出未來的巴菲特?!【系列文章-最終章(5/5)】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