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黃金買不停,讓你眼紅也想買?巴菲特這樣說:「我只投資有產值的商品。」

2018-05-16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

多數人認為「黃金」具有保值性、能抗通膨,所以金價走勢稍微便宜時,就一窩蜂搶著購買相關投資商品,但它真的是個值得投資的產品嗎?到底投資黃金是否合適?

就讓巴菲特來告訴你吧!

臺灣人對於投資黃金的熱情或期待,這十年來似乎沒有太大削減,從網路上查找相關訊息的人,也維持在一定比例以上,總聽人說,黃金具有保值性、戰爭的時候黃金才有價值、黃金可以抵抗通膨或者說投資黃金就不用擔心經濟衰退之類的說法,進而市場衍生出不少此類投資商品如:黃金存摺、黃金 ETF、黃金基金等,因為許多人都害怕物價高漲,吃掉自有資產價值,或者對於看到標榜能夠保值的投資商品,就像菜市場裡的阿姨們聽到下殺一折特賣,便紅眼狂掃貨一樣(本人真的有看過這種實況,很驚人!),因此,持有這類產品當作投資工具的人依然不少。

黃金開始成為投資選擇?!

黃金何時成為投資標的呢?國際知名財經部落格 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的作者論述,大概是因為之前許多國家都曾採用金本位制,而在 1971 年時,當時的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Richard Nixon)結束了布列敦森林體系(美元對黃金的兌換),當時一盎司黃金約為 40 美元,後來便成為投資的標的之一, 1980 年代初一度飆漲至 850 美元,回報率超過 2000%,夠吸引人吧!

但接著就開始下跌,再也沒有回到當時的水準,且此狀況持續近 30 年之久。

(資料來源:goldprice.org)
巴菲特對於投資黃金的看法?

我希望自己買進的投資資產是能夠有產出的,能讓我不斷進行再投資,進而獲得更多資產」。這是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對於自己選擇投資商品的定義。

巴菲特已不只一次在自家公司的股東大會上,重申「不會投資黃金!」,因為他認為這是沒有生產力的資產,對於此類商品的價值主要來自於,期待將來別人會以更高的價格來收購此商品,這並不是投資,而是「投機」,跟賭博沒什麼太大區別,對於現在最新的熱門商品──數位貨幣(你常聽到的比特幣就是其中之一),這位投資大師跟他的夥伴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也表示相同意見。

黃金適不適合長期投資?!

也許在黃金投資上獲利的人並不認同巴菲特的上述言論,但請記得,巴菲特還有一個投資理念——「長期投資」。在這點標準下,巴菲特更認為投資商品應該在持有的期間內,能持續不斷穩定成長,才能為自己的投資帶來豐厚的績效。

此外,The Irrelevent Investor 與 of Dollars and Data 這兩個在美國極具知名的財經版主也表示,黃金不適合當作長期持有的投資選擇,因為它的不確定性與波動性都比其他市場來的大,他們認為,投資黃金,還不如將資金投資在股市、或是債市中會有個長期趨勢,不須時時刻刻注意、擔心其短期的震盪。

(資料來源:鉅亨網)

以上是各商品市場具代表性的 ETF 線圖,我們觀察最近十年的走勢,可以發現黃金與股票和債券的差別,聰明如你,還要選擇黃金做為你長期投資的商品嗎?別了吧!


#閱讀時間約為 5 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