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與戴夫都有的投資問題!

2020年3月是美國金融市場歷史性重要的時點,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的隱憂,OPEC+聯盟瓦解造成油價崩跌,美國股市啟動3次熔斷機制,且3月份的每日震盪幅度更是有史以來最大, 股市的巨幅下挫,先不論每天鑽研財金資訊的史蒂夫與精研如何成為60級巫師的戴夫有沒有去睡公園,想必他們的心裡非常難受!

投資虧損為什麼這麼痛苦?

在財金的學術領域中,有個專有名詞叫作「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theory)」,該假說說明在一個有效率的金融市場中,任何投資人都無法持續擊敗市場而賺得超額報酬,而這個假說背後有個重要假設是『投資人皆是理性的!』。

這個假說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ugene Fama (尤金·法馬)於1970年所提出。想必大家一定充滿疑問,每次投資時,我們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七上八下,到底哪來得理性,一般大眾和非經濟學家可能會認為不可思議,但在學術界,直到2000年時才被質疑有問題!

Daniel Kahneman(丹尼爾·康納曼)與Amos Tversky(阿莫斯·特佛斯基) 被稱為「行為財務學」的始祖,皆是心理學家,他們抨擊經濟學家對投資人行為的錯誤觀點,其實他們的主張很簡單: 人並不像經濟模型所假設的那樣理性,這種行為會持續發生,而非偶一為之。

在行為財務學中,投資人最常見的問題是規避損失的偏誤(Loss Aversion),白話的意思是損失帶給我們的傷痛遠大於獲利所帶給我們的快樂。我們在投資時一定會遇到以下情況:獲利的股票趕快賣出,虧損的股票避而不見。而統計數據顯示,投資人持有虧損股票的時間遠比持有獲利股票的時間長得多,這大多是由於人們不願意「割肉」,而寧願「套牢」。仔細想一下,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歷?

為什麼不願意「割肉」,而寧願「套牢」?

其中康納曼與特佛斯基提出了「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他們發現損失所帶給投資人的痛苦遠遠大於獲利帶來的快樂,如下圖所示。

透過以下簡單的兩場賭局,檢視自己是否有規避損失的問題!

賭局A:

  1. 確定獲得一萬元。
  2. 一半機會獲得兩萬一半機會獲得零。

賭局B:

  1. 確定損失一萬元。
  2. 一半機會損失兩萬,一半機會損失零。

在賭局A中,正常情況下,大多數人會選擇第一個選項,百分之百落袋為安,但在賭局B中,大多數人會選擇第二個選項,寧願嘗試賭一把,也不願意確定損失,人在面臨必定賠錢的情況下,似乎會出現冒險行為。因此康納曼與特佛斯基下結論,人們失去一塊錢的痛苦程度,是得到一塊錢快樂程度的兩倍!人們顯著有極端的損失趨避心態。此外,損失規避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在激勵人們時懲罰制度將比獎勵制度更有效!

退役網球傳奇Andre Agassi(安德烈·阿格西)在他的自傳提到「贏球的美好感覺,不像輸球的痛苦感覺那麼強烈。而贏球的甜美,也不向輸球的苦澀那麼持久,差地遠了」,從中可以理解,往往痛苦所烙印下的疤痕比果實遺留下的甜美更加久遠。

該如何避免規避損失?

  • 當你越頻繁關注投資組合的狀態,你就越可能因為短期的虧損感到痛苦,進而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富達基金公司也做過類似研究,發現績效好的投資人往往都是那些長期沒有交易的帳戶。因此在投資上,少做錯比多做來的重要!
  • 金融市場的漲跌是常態,因為有波動才有高報酬機會,若我們做好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配置,即使市場震盪,熊市終將結束。績效虧損是短期的,我們須注重長期的投資目標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