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懶人投資界的霸主:機器人理財OR股債平衡型ETF

科技的進步始終來自於人性,金融服務的創新亦是,人們都希望事情越簡單越好。機器人理財以及股債平衡型ETF皆滿足了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的特性,但兩者之間又有哪些差別?且聽娓娓道來。

機器人理財

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而言,提供投資人:風險偏好評估、投資目標試算、依據風險偏好推薦適合的全球化ETF投資組合以及投資組合再平衡機制,投資人只要期初簽訂好投顧委任契約,將錢存入指定的帳戶,往後的日子就可以好好的躺在沙發上,當一顆稱職的沙發馬鈴薯。

股債平衡型ETF介紹

iShares於2008年11月成立4檔股債平衡型的ETF,分別為AOA(iShares核心積極配置ETF,iShares Core Aggressive Allocation ETF)、AOR(iShares核心成長配置ETF,iShares Core Moderate Allocation ETF)、AOM(iShares 核心穩健配置ETF,iShares Core Moderate Allocation ETF)以及AOK(iShares 核心保守配置ETF,iShares Core Conservative Allocation ETF)

AOA、AOR、AOM以及AOK都由iShares發行的ETF組成,目的為建構全球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投資標的包含美國股市、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新興市場股市、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國家股市、美元計價債券以及美國以外國際投資等級債券。

由於投資人的風險忍受程度不同會影響股債配置比例,AOA、AOR、AOM以及AOK主要差異即在股債比例的不同,從下圖可以看出,不同的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選擇不同的股債平衡型ETF,風險忍受程度越低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債券比重越高的ETF。在選定喜好的股債平衡型ETF後,基金會定期執行再平衡策略,讓基金的股債比例不會因為市場變動,偏離原本設定的比例。

有所不同?

許多投資人可能會抱持一個疑惑,機器人理財提供的投資組合似乎與股債平衡型的ETF並無差異,都是依據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建構全球化的投資組合,為何需要機器人理財?投資人似乎只需持續買進符合自身風險偏好的股債平衡型的ETF就可以做好理財規劃。

這類疑問主要忽略投資人的風險忍受程度並非永遠為一常值,而是會受到年紀、距離規劃目標年限等等因素影響。

因素1:不是永遠18歲

以年紀而言,隨著年紀的增加,投資人承擔風險的能力隨之下降,青年即使投資上遭受損失,也還有時間重新累積以及等待市場重新反彈。較年長者雖然已具有一定程度的資產累積,然而萬一發生巨大損失,可以累積資產的時間較短,也缺乏時間等待市場回復元氣。因此,隨者年紀的增長,應該適時的調整投資組合組成成分,避免過度曝險於高風險的資產。

相較於持有股債平衡型ETF的投資人,需要自己重新評估、調整投資組合部位,機器人理財可隨時自動重新評估投資人的風險忍受程度,並且改變投資組合的組成成分。減少投資人的煩惱。

因素2:目標達成前的最後一哩路

距離規劃目標年限又是如何影響投資組合的組成成分?若以預計五年後可以有一筆置產用的頭期款為目標進行投資規劃,初期時可放在較高風險的投資組合,追求資產淨值的快速成長,但則隨著五年的期限越來越近,投資人應該要逐漸調整投資組合中股債比例的配置,減少因為市場景氣巨幅變動而使目標無法達成。

財務營養師與健康套餐

理財規劃不僅僅是找到適合的基金後,即可以高枕無憂。一個完整的理財規劃包含了初期的個人風險評估、理財目標規劃、挑選適合的投資組合、持續追蹤並適時調整。機器人理財就像財務的營養師,針對個人情況的不同推薦合適的飲食清單,並隨著客戶情況的改變調整飲食清單,股債平衡型ETF就像是一組飲食均衡的套餐,雖然非常營養,但未必永遠適用同一位投資人。

從本質出發,股債平衡型ETF是一檔金融商品,投資人買入主要考量的就是投資報酬率以及風險的大小,仍需自行評估或詢問專家以評估該檔商品是否能夠達成預定目標。

另一方面,機器人理財的主旨在於協助投資人的財務規劃更完善,提供的是一系列服務,風險偏好的評估、投資目標的建立與試算、投資組合績效的回測以及依據客戶本身狀態變化的調整。

總而言之,機器人理財提供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投資組合的建立,而是協助客戶在可承擔的風險下,理性且有紀律的執行投資計畫。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