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新趨勢 : ESG投資

ESG投資越來越成為市場投資人的主流,根據國外研究機構Amundi資產管理公司2021年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有高達67%的投資人考慮將ESG投資納入其核心的投資配置裡面,而不是視為一種主題

許多資產管理公司與研究機構都非常看到ESG投資的未來性。

PwC資誠管理顧問公司也預測,專注於ESG投資的資金比重將會在2025年超過歐洲整體基金市場的一半,他們發現有高達77.3%的投資人選擇ESG投資是因為,這些公司比一般企業具有價值,而有趣的是,僅有24.2%的人認為,這些公司符合ESG規範。

全球的ESG投資有多夯?

ESG投資風潮愈來愈熱,根據Morningstar統計,2020年ESG主題式基金的資金流入與資產規模均大幅成長

2020年Q4 ESG主題式基金吸引1,523億美金的資金淨流入,相較 2020年Q3 的826億美元大幅成長88%,其中以歐洲佔79.3%為最大宗、美國佔13.4%次之,世界其他地區快速成長。

ESG投資熱,台灣也不例外。根據Morningstar統計,台灣 ESG主題式基金規模為亞洲(不含日本)地區為第2大,僅次於中國,且台灣發行的ESG相關基金檔數也由2019年的2檔大幅成長至2020年的11檔,可見台灣投資人也對於ESG的主題意識非常認同。

什麼是ESG投資?

更廣泛的定義稱作「社會責任投資」,是一種讓你的個人價值觀與投資選擇保持一致的投資方式若你認同對地球與社會環境更好的永續性理念,ESG投資或許是你的選擇。

ESG由3個英文單字組成,包含Environmental (環境) 、 Social (社會) 、 Governance(公司治理),大方向是以這三個為出發點,但每家評分機構在評估一家公司的ESG分數時,細節不盡相同。

  • Environmental (環境) : 碳排放、能源效率、水資源管理、排放汙染程度
  • Social (社會) : 種族多元工作環境、勞資關係、人權、健康與安全
  • Governance(公司治理) : 高層薪酬、貪汙腐敗、董事會結構

你可以發現ESG投資的評分標準,跟企業的營運表現與財務狀況無關,而是著重在對環境、社會與企業文化的貢獻度和無形資產,許多評分項目其實難以量化,更具有主觀意識的成分存在。

但也透過ESG的評分基準,讓投資人可以更容易避開不好的公司,畢竟有時候財報數據難以明顯比較,而ESG的很多項目是一家企業長期需要努力耕耘才會有成績的區塊(例如 : 企業文化、環境友善),並非短期可以造化。

ESG為什麼興起?

沒有主要的原因,但有些學者表示,過去財報造假的恩隆案,或是過於貪婪和短視近利導致了金融海嘯,投資人現在更關注長期價值、風險辨別和企業責任。

ESG投資將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和公司治理(G)三大因子與財務指標一起納入投資決定。

將ESG整合至投資不僅幫助投資決策更具有長遠觀點,也藉由投資改善社會與環境,促進社會永續發展。重視ESG發展的企業,重視股東長期利益、社會回饋、公司治理,可以為投資人獲取長期報酬。

下一篇會介紹,ESG投資的報酬表現如何。

阿爾發也正努力發展ESG投資組合,讓阿爾發的投資人在投資的選擇上有更多元的選項,且讓投資人能夠將投資與個人價值觀融合,企業永續經營,投資人長期投資,理念一致。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