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建構策略-Finance NTU Portfolio Strategy

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是依據臺大管理學院證券期貨暨財務工程研究中心編制的台灣退休金指數(Taiwan pension index)規劃的投資組合,該指數編列目的為以下四點:

1.     針對一般投資大眾提供簡單可行的資產配置範例。

2.     提供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等退休基金操作績效評估的基準(benchmark)。

3.     提供使用理財機器人進行投資的民眾,可以利用台灣退休金指數來評估理財機器人操作績效的參考指標。

4.     提供長期資產配置績效的參考指標,鼓勵長期投資以克服投資人的行為偏誤。

基於上述理由,依據台灣退休金指數編列的核心精神所規劃的阿爾發台大產學投資組合非常適合投資人進行長期投資。以下將詳細介紹投資組合的特色與策略。

特色與策略:

l   專為台灣人打造的資產組合,將MSCI台灣指數納入投資標的。

l   採用股債配置型ETF為核心資產,搭配其他類型資產,設計全球分散的均衡投資組合。

l   加入Vanguard長期與短期債券型ETF,加強投資的防守效果將房地產ETF 納入投資標的,可享有不動產投資的收益。

l   將房地產ETF 納入投資標的,可享有不動產投資的收益:

l   採用諾貝爾經濟學獎等級學者Black(1995)的建議,採用有匯率避險的ETF,避免多種幣別匯率波動造成投資組合報酬率的影響,並增加投資組合績效。

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由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 張森林教授與阿爾發共同研發設計,其初衷為提供投資人投資成本低廉且具有國際多角化的投資組合。該投資組合具有以下特色。

l   專為台灣人打造:

多數人在投資上有所謂的家鄉偏誤(Home Bias),只投資自己國家的證券市場,而忽略其他國家。其原因可能是對於其他國家市場的不了解,又對相對熟悉的事物抱有莫名的信任感。但行為偏誤本身是一件難以改變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未必要克服,選擇接受也是一種應對方式。

若以國家市值加權的方式建構投資組合則依據台灣GDP佔全球的比例,可能配置在台灣的比重不到1%。這樣的投資組合,部分台灣投資人會對於將資金配置在大多數自己不了解的地區上而感到恐懼,尤其當投資組合面臨下跌時,恐懼的感覺將會被放大。

因此,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提高台灣股市的配置比例,將部分的比例配置在台灣市場之中,滿足一些擁有家鄉偏誤的投資人需求,將有助於投資人更具信心地長期持有投資組合。

l   採用核心ETF做到多元的資產配置:

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採用貝萊德(BlackRock)發行的股債平衡型ETF,包含了貝萊德旗下5檔股票型ETF以及2檔債券型ETF,投資標的包含美國股市、美國中型股、美國小型股、新興市場、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美國債券以及國際債券等等。事實上,單是投資該檔股債平衡型ETF就可以得到一個很不錯的全球多角化投資組合。

我們以股債平衡型ETF作為投資組合的配置核心,配合其他資產的ETF使用,補足不足之處,並達到全球多元配置的效果,符合阿爾發的投資原則。

好的投資組合中,各資產的相關係數應該要越小越好,如此才能確保可以透過多角化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從上圖我們可以得知,阿爾發臺大產學投組中各資產的相關係數大多數都沒有高度相關,有助於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l  加入Vanguard長期與短期債券型ETF,加強投資的防守效果,

藉由將資金配置在債券型ETF上,除了可以調整投資組合的風格,提供給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人多種選擇外,更重要的是債券型資產與股票型資產的低度相關,有助於投資組合的風險分散,加強防守能力。

不同資產間的互相搭配,可以適時地提升整體的投資效率,這也是我們阿爾發的重要投資原則。

債券上面的選擇,同時配置資金在長期與短期債券型ETF上,是為了風險與報酬的平衡。以利率風險來說,短期債券型ETF的風險小於長期債券型ETF,而長期債券型ETF由於承擔較高的利率風險所以預期報酬相對來說較高。

※利率風險:因為利率的變化,導致債券價格跌價所造成的損失,一般來說,債券的存續期間越長,利率風險越高。

l   將房地產ETF 納入投資標的,可享有不動產投資的收益:

股債平衡型ETF在全球國際多角化上面考量的非常周到,但在資產性質上少考慮了房地產相關收益。除此之外,不動產也被視為具有對抗通貨膨脹的功能,因此我們納入不動產型ETF增加投資組合資產的多樣性,以及提升投資組合對通貨膨脹的對抗力。

l   採用諾貝爾經濟學獎等級學者Black(1995)的建議,將匯率避險型已開發國家ETF納入投資標的,一方面避免多幣別匯率波動影響投資組合報酬率,另一方面有助於提升投資組合的績效。

投資海外市場時,若不做匯率避險將額外承擔匯率風險。舉例而言,當一名台灣的投資人投資日本股市時,他有可能在股票上面賺到錢,然而匯率上有匯損,最終導致這筆投資不賺不賠。

因為我們投資全球,尤其亞洲或歐洲股市會產生相對應的多種幣別匯率的風險,例如英鎊、澳幣、歐元….等,為了盡量降低這類型的風險,阿爾發臺大產學投組加入匯率避險型已開發國家的ETF,讓投資人在投資美國以外市場時免於匯率波動所造成的影響。

另外Black(1995)文中提到,適度的匯率避險將有助於投資組合績效的提升。所以除了股債平衡型中的全球投資部位,我們額外加入匯率避險型已開發國家ETF,針對美國以外全球部位進行適度的避險。

※此處的匯率避險是指投資亞洲、歐洲或是中國股市時會產生的匯率風險,例如 : 英鎊兌美元、歐元兌美元、人民幣兌美元…等,因為這些ETF都是以美元計價,所以仍然會存在台幣與美金之間的匯率問題。

Black(1995)-Black, F. (1989). Universal hedging: Optimizing currency risk and reward in international equity portfolios.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45(4), 16-22.

多種風險屬性的投資組合

自回測數據可以發現,投資組合從越積極的風格轉變為越保守的風格時,年化報酬率與年化波動度呈現逐漸遞減的現象,代表各個風格的投資組合各司其職,在風險與報酬間取得一定的平衡。

四種風格的投資組合最大跌幅都發生於2020上半年的COVID 19疫情期間,可以發現,在市場大幅下跌時,隨著債券部位提升(越保守的投資組合),受到影響的幅度越小。

低廉的投資成本

依據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揭露的基金資料彙總,台灣境內基金的平均投資成本約為1.77%,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各個投資風格的投資成本分別為0.27%、0.22%、0.16%以及0.14%,都遠遠低於一般共同基金的投資成本。省下的投資成本就是幫助投資人多創造的投資報酬率,採用低成本的投資工具規劃長期投資才是對投資人最好的選擇。

※阿爾發臺大管院證券暨財工中心投資組合中不同風險等級的投資組合投資成本不同是因為配置在各檔ETF的比重不同所導致。舉例來說:若股票型ETF的投資成本為0.3%、債券型ETF的投資成本為0.1%,則以這兩檔ETF配製而成的80:20投資組合的投資成本為0.26%;60:40投資組合的投資成本為0.22%。

綜合來說,阿爾發臺大產學投組考量了全球的資產配置、投資人的行為偏誤、多樣化的資產種類、投資人的風險屬性以及投資成本,透過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流程,我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搭配完整的財務規劃與投資管理服務,幫助您達成理想的財務目標,讓您過上更幸福的理想人生。

我們一直堅守三個關鍵投資原則:  1. 全球多元化資產配置   2. 有效率與低成本的投資組合   3. 紀律式的投資管理,我們相信投資人能夠安心地被動式賺取滿意的投資報酬,也能夠主動式的參與自己的美好人生。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