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進場才對?每次都在買在高點會變成百萬富翁還是盤子?

每逢股市遇到劇烈震盪,看著股市不斷下跌,總是會有許多投資人開始管不住手,想把投資出清保護資產。而往往在這些時候,也會聽到建議加碼的聲音;究竟遇到市場下跌時,到底要做什麼呢?我們先看看一個極端的案例吧。

總是在市場高點進場的盤子

綜觀股市過去的報酬,可以發現有正有負,波動劇烈是常態。以 S&P 500 為例,可以發現過去 50 年歷史中,月報酬的波動非常大,有雙位數成長,也不乏超過 10% 的跌幅。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

如果整理出幾個下跌幅度比較大的時期,可以歸納出以下六個時間點,因為重大事件導致股市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可以被稱為股市崩盤的時期。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

而我們假設有一個運氣很差的人,總是在股市崩盤前的高點進行投資,也就是分別在 1970 年 3 月、1972 年 12 月、1987 年 8 月、1999 年 12 月、2007 年 10 月、2020 年 1 月投入市場,那結果會如何呢?每次他都會在投入後的短期間內,遭受到嚴重的帳面損失。

但是如果他每次進場之後,都沒有退出市場,而是繼續持有直到現在,那又會如何呢?

假設每一次投入都是 10,000 美元,總計 60,000 美元的投資,經過50年間每一次的崩盤和市場回升,到現在投資的部位會價值高達 400 萬美金!就算每次都當買在高點的盤子,年化報酬率也有 8.5%,遠比定存高,也比許多投資人進進出出股市的報酬來的更高。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阿爾發投顧整理
資料期間:1970/1/1~2022/3/31

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效果

到底為什麼即使每次當盤子,還是可以有如此好的表現呢?主要原因有兩個:

  1. 股市長期是向上的,扣除掉極少數的案例,長期投資絕對是可以帶來穩定良好報酬的最佳辦法。若是善用資產配置,投資在全球多元資產,更是可以減少損失的機會。在這個案例中,即使面臨市場震盪也沒有被震出場,堅守長期投資就是成功的祕訣。
  2. 時間複利效果非常驚人,一年 8% 的報酬看起來或許沒有很多,但是十年的複利也足以讓 100 元翻倍變成 216 元了。嚴守投資紀律,長期投資下來複利效果絕對不會虧待投資人,時間拉長之後,就算進場時機不好也依然會獲得良好報酬。

進場的良好時機

前面提到即使是每次都在高點進場,長期下來投資績效也仍然會很好,那麼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間點呢?答案當然是在低谷進場,然而實際上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是最低點,因此像今年以來的股市震盪下修就是非常好的時機,畢竟市場什麼時候會反彈沒有人知道,而相對低點絕對可以說是很好的進場時機。

不過如果更精準地來說,其實隨時都是進場的良好時機,不論是透過定期定額,或是有閒錢就進行投入,像是在買生活必需品一樣進行投資,高點也買低點也買;長期下來不但成本變得平滑,長期下來投入市場帶來的報酬也會十分豐厚。

總結來說,投資的秘訣就是持續買入,並且繼續持有,那市場將不會背叛我們的!


註冊阿爾發會員,即刻開啟你的機器人理財投資:點我註冊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