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是什麼?如何找到最佳的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是什麼?

投資組合是指投資者根據自己的財務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期限,將資金分配到不同類型的投資工具上,如股票、債券、現金、不動產等,以達到分散風險和提高投資回報的目的。

透過精心設計的投資組合,可以幫助投資者在面對市場波動時,保持資產的穩定增長,並實現長期的財務目標

以阿爾發為例,機器人理財投資組合的配置會根據個人的風險偏好、投資目標和市場狀況進行調整,以應對不同的經濟環境,確保不管市場好壞都能達成財務目標

投資組合跟資產配置好像,兩者有何差異?

投資組合(Portfolio)和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投資領域中兩個緊密關聯,但不同的概念。

投資組合(Portfolio)是個人或機構投資者所持有的各種資產的組合結果,組合可以包含股票、債券、現金等等,甚至還可以包括房地產、貴金屬等非傳統資產。

資產配置的範圍比投資組合更大,資產配置一種策略行為,做的是將投資資金分配到不同資產類別,資產配置也會涉及到如何根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投資目標和投資期限來選擇各類資產的比例。

打個比方,假如我們帶著錢到百元熱炒店點餐,預算有限下該怎麼點餐才能確保我們吃到好吃的東西?總不可能都點白飯對吧?

我們有三種選擇方式,同時延伸到投資上可以理解成:

  • 單點,點我們想吃的(選股票)
  • 點套餐,比如說(選基金,可以是類股基金)
  • 算人頭,全部菜都能吃(用被動式基金,所有股票全包)

不管是哪一種,只選股票也是一種投資組合、只買基金也是一種投資組合,這種由多道料理組合起來的套餐,就稱作是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理論的智慧

傳統資產配置理論總是告訴我們,要透過不同類型的資產配置投資,以降低整體的風險。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指出,不同資產相關性越低,放在組合中就越能夠發揮降低風險的作用,而60/40的股債配置就是一個經典的好例子,透過這兩種低相關性的投資商品,達到長期投資的分散風險作用。

債券除了和股票相關性低,過去歷史資料也顯示,無論經濟情況如何,年度產生的負報酬機率較低、最大跌幅也往往較股市低得多,加上相關市場龐大,是很受歡迎的資產配置標的。

資料來源:Bloomberg、PIMCO,阿爾發投顧整理。

如何找到最佳的投資組合?

找到最佳投資組合的方法是找到「效率前緣(Efficient Frontier)」。

由於不同的資產,在不同的金融市場與經濟情況下,其所能獲得的預期報酬與潛在風險有所不同,想要做到在相同風險之下報酬率最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行「 資產配置 」,將資金分散投資到不同資產上。

如下圖,高收益債資產自1995年以來,年平均報酬率為7.1%、年平均標準差(風險)為7.1%,此為單一資產的表現,但如果加入其他資產,組成一個投資組合,在相同7.1%的風險之下,年平均報酬率最高可達8.7%。

圖二、效率前緣上的每個點皆為最有效的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資料期間為1995年1月~2018年1月

由於投資組合中包含不同資產,隨著時間的經過,有些資產會上漲、有些會下跌,不同資產間會有不同的相關性,「 資產配置 」即是利用這樣的特性,找出效率前緣 ( Efficient Frontier ) 

在效率前緣上的點是最具有投資效率的,就是同樣的風險下具有最高報酬的投資組合;也是同樣報酬下具有最低風險的投資組合。

至於為什麼最有效率的點還會不只一個呢?原因是每個點的風險都不同,而每一個人適合的風險也都不同,所以適合的最有效率投資組合也會不同。

阿爾發利用全球各大資產類別:全球股市、全球房地產,以及全球債市作為資產類型,建構出在投資健檢服務中看到的效率前緣曲線。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所推薦的投資組合,就都在這條效率前緣線上。

圖三、依據風險承受度進行 資產配置
資料來源: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哈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將這種不需增加風險,只需分散投資,就可提高報酬的投資方法,喻為「現實經濟世界裡,唯一的免費午餐。」


投資組合好壞如何評估?

大家肯定除了股票外,還有買基金、ETF 甚至美股,總不可能自己一直手動計算或是製作Excel報表自己統計吧?

我的投資組合有基金、股票與ETF,如何評估投資組合?

目前大多數網站只能做單一標的回測,但我投資的標的有好幾檔阿!?我該怎麼回測評估?有沒有一個網站是用投資組合的方式回測?

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是全台唯一的投資組合分析工具,讓你不是以單一標的表現,而是整體投資組合的方式,來更加了解自己整體的投資績效。如果還沒用過這麼好用的工具,只要成為阿爾發的會員,就可以享有免費7天的體驗唷!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理財規劃處-蔡至誠 PG 協理

現任【阿爾發投顧】理財規劃處協理
PG財經筆記版主
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一書。

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