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世紀詐騙案一女版賈柏斯如何從頂峰到破滅? 主動選股的最大盲點

從草創到成為矽谷的明日之星,難道沒有人發現過產品的問題嗎?從結果上來說,確實如此,伊莉莎白極具有渲染力,不論是縱橫沙場與政壇的老將、或是閱歷豐富的投資人,甚至是連美國連鎖藥局龍頭的高管,都沒能從Theranos的服務與報表中發現背後隱藏的可怕真相,反而...

19歲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創業,一手建立起價值千億的新創公司,董事會內眾星雲集,集結美國各路政商名流;看起來像是神話一樣對吧?而這間公司卻被踢爆造假,短短幾個月跌落神壇,不久後清算解散,創辦人也面臨長達數十年的刑期;劇情直轉急下彷彿莎士比亞筆下的悲劇故事。然而這不是虛構故事,而是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伊莉莎白(Elizabeth Holmes)的創業故事。

矽谷創業神話

因為怕血,伊莉莎白想要發明能用一滴血檢測數百種疾病的機器,拯救許多因為高成本醫療檢測,而失去提早發現病情機會的民眾。然而,人類的科技追不上伊莉莎白的野心與公司發展速度,Theranos甚至開發不出能夠順利運作的產品,因此只能用近乎詐騙的方式營運,同時偽造許多檢測結果,反而害了許多無辜民眾。

最後,號稱女版賈伯斯、生技業特斯拉的假象被踢破,華爾街郵報揭露了公司內部的治理問題以及造假過程;公司面臨多項指控,後來於2018年解散,伊莉莎白本人也面臨多項指控,而後四項指控成立,判刑長達八十年。短短幾年之間,Theranos殞落神壇,也為新創產業和生技產業投下震撼彈。


哪個環節出錯了?

從草創到成為矽谷的明日之星,難道沒有人發現過產品的問題嗎?從結果上來說,確實如此,伊莉莎白極具有渲染力,不論是縱橫沙場與政壇的老將、或是閱歷豐富的投資人,甚至是連美國連鎖藥局龍頭的高管,都沒能從Theranos的服務與報表中發現背後隱藏的可怕真相,反而深信伊莉莎白的願景。就連緊密合作夥伴與董事會成員都沒能發現端倪,一般百姓又如何能夠發現這樣的危機?要不是最後員工冒著危險出來爆料,可能只會有更多投資人和民眾受害。

不只是Theranos的案例,之前也有過許多財務造假的案子,像是財金系教科書等級的安隆案、又或是前幾年被譽為星巴克第二的瑞幸咖啡造假案,在被揭露重大舞弊或問題之前,根本沒有人懷疑過;這些公司往往用好看的行銷術語來包裝商品、創造出新的名詞來呈現銷售績效、或是單純在財務報表上動手腳,結果就是連華爾街的銀行和矽谷的創投都被蒙在鼓裡,過了很久才知道他們投資的公司與想像中不一樣。連專業投資人和機構法人都沒有發現問題,資訊更少的一般散戶又如何才能預知到這樣的危機呢?


主動投資的盲點

投資股票就像是俄羅斯轉盤,在轉盤停下之前沒有人知道球會落在哪;就算做了再多研究,也無法預測公司的未來表現。不只是創投業,投資一般上市櫃公司也是如此。不單是一般散戶,就算是專業投資人也很難發現公司精心隱藏的秘密,逃不過這些精心設計的謊言和騙局。

正確投資是無比困難的事情,研究指出有八成主動式基金實際上表現都無法勝過大盤指數,而少數績效勝過大盤的基金,往往也無法連續多年保持優異表現。就連備受推崇的股神巴菲特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創投專家也會有投資到像Theranos這樣的公司的時候。專業經理人建立的多元分散投資組合都會輸給大盤了,那一般投資人的主動式選股投資又有多少勝率呢?


提高勝率的不敗法則—被動式投資

不管再怎麼厲害的投資人、擁有再多資訊,還是很難逃過像Theranos這樣的風暴。因此,挑選優質或是喜歡的個股進行投資當然可以,但是千萬不要全押;將部分的資金透過被動式投資分散風險,可以大大降低有問題的公司對於投資的影響,降低整體風險同時提升投資得到正報酬的機率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