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發投資健檢大補帖—投資組合的健檢報告要怎麼看?

上周的文章我們跟大家介紹了投資健檢的功能,以及如何使用這個方便又免費的平台;這篇文章就是投資健檢開箱的進階版,要來跟大家詳細說明投資健檢裡的各項功能,以及要如何解讀囉~

為什麼要做風險評估

首先是在最開始必須要輸入的年齡以及風險屬性問題。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什麼只是做資產配置的健檢,還需要輸入這些風險參數呢?

原因是我們不只提供投資的過去績效檢視,更要同時提供投資人專屬的綜合評估與建議。舉例來說,一個接近退休、60歲的投資人,就算投資的全都是表現很好的個股,因此績效很好,但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真的適合這麼高風險的配置嗎?萬一遭逢股災,就會遇到很嚴重的資產損失;因此適當地配置在大盤和債券,可以降低退休前遇到市場震盪的衝擊。因此在檢視投組適合度的時候,風險屬性也是重要的考量要素之一!

一站檢視所有資產

阿爾發的投資健檢提供美股、台股以及基金的資料,讓您可以一站檢視所有投資商品。市面上一般的提供回測功能的網站,都只有提供單一類型的投資商品,阿爾發讓您可以一次檢視美股、台股與共同基金,並將這些投資商品都換算成新台幣顯示,讓投資人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投資分布與健康度!

另外,有某些投資商品因為經歷過下市又再上市的程序,導致過去歷史資料有缺漏或斷點,因此這些個股會暫時被排除在健檢的標的之外,之後這些標的的健檢服務、以及增加標的數量的服務會再陸續上線,大家敬請期待!

資產配置是重要關鍵

輸入完投資標的的購買價格以及持有數量之後,我們就會依據標的的最新價格乘以持有單位數,來計算各個資產佔投資組合的比重喔!為了方便檢視分布狀況,我們以最新的匯率將持有成本與持有淨值都轉換成新台幣,一眼就可以了解資產的投入與分布狀況。

除了單純各個標的的比例以外,我們也會提供投資組合的地區與產業分布。這對於投組的健康度也是十分重要的,適當分散在不同地區和產業,才可以降低風險並提高報酬。舉例來說,重押在美國科技股,儘管過去幾年的報酬非常豐厚,但是今年以來的跌幅也就格外驚人。與之相對的,做好全球配置,儘管仍然免不了損失,卻可以將跌幅降低許多。 

分析指標百百種,要如何解讀?

為了讓投資人了解投資組合的樣貌,阿爾發提供了幾個最容易看出投資組合整體狀況的指標。
1. 年化報酬率:以投資組合能夠取得的最長期間,計算每年平均報酬率。
2. 年化波動度:以投資組合能夠取得的最長期間,計算每年平均波動度。
3. 最大跌幅:計算在回測期間,在短時間內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段時間中,總下跌幅度是多少。
4. 夏普比率:(年化報酬率-3個月美國國庫券利率)/年化波動度,用來觀察每單位的風險暴露能夠換取多少溢酬;換句話來說,就是投資組合的效率,這也是實務上最常被使用的財務指標之一。

用這幾個指標分析,並且與全球股市做比較,就可以很容易看出投資組合的客觀表現囉!當然,有很多資產可以做為比較對象,阿爾發選擇使用全球股市作為標準的原因是,全球股市兼具多元分散和全球布局的特色,而且作為大盤股市,報酬率和風險也比較接近一般投資人所偏好的股票類資產的表現

效率前緣是什麼?

在財務理論上,我們可以將波動度設為座標橫軸,並將歷史報酬率設為座標的縱軸,然後將不同投資商品繪製在圖上;而加入許多不同資產,並經過最佳化計算後,我們可以得到一條包住所有資產的曲線,這條線就是效率前緣。
 
在效率前緣上的點是最具有投資效率的,就是同樣的風險下具有最高報酬的投資組合;也是同樣報酬下具有最低風險的投資組合。至於為什麼最有效率的點還會不只一個呢?原因是每個點的風險都不同,而每一個人適合的風險也都不同,所以適合的最有效率投資組合也會不同喔
 
阿爾發利用全球各大資產類別:全球股市、全球房地產,以及全球債市作為資產類型,建構出在投資健檢服務中看到的效率前緣曲線。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所推薦的投資組合,就都在這條線上。

那要如何解讀這張圖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在線的上方,就代表在相同的波動底下,投資組合比起全球多元投資組合具有更好的歷史報酬率,也就代表這個組合表現還蠻不錯的!相反的,如果在線的下方,則代表承受同樣的波動帶來的報酬反而不如全球多元投資組合,那就要趕快調整投資,或是參考阿爾發的投資建議了!
 
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投組在線的上方就好;像上圖的藍點,雖然報酬高,但是波動已經超出全球多元投資組合許多,也不一定是一般投資人承受得起的波動,因此還是要注意投組的健康度,畢竟伴隨著高報酬來的,就是高風險了。 

專屬於你的資產配置建議

前文也有提到,我們會根據年齡以及風險屬性提供專屬的投資配置建議;建立多元化以及全球化的投組,可以幫助降低波動,在長期報酬往往也有很好的表現,因此可以參考看看阿爾發推薦的投資組合與服務,如果有什麼疑問也可以隨時洽詢我們的專業顧問團隊!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用科學化的方式檢視並管理投組,是做好長期投資的關鍵!

— > 立即免費體驗,讓自己的投資更好吧!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