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股債資產配置?10張圖讓你了解投資組合中債券的重要性

2022年初以來投資市場經歷劇烈波動,不論是股、債、匯市都面臨不小的跌幅,直到5月中旬跌勢才稍微收斂。而在這波跌幅中,往往被認為具有反向關係的股市與債市,都大幅下跌,也讓許多投資人更加懷疑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以及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必要性。到底為什麼還要進行股債配置呢?債券資產到底是不是資產配置必要的一環?


投資組合理論的智慧

傳統資產配置理論總是告訴我們,要透過不同類型的資產配置投資,以降低整體的風險。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指出,不同資產相關性越低,放在組合中就越能夠發揮降低風險的作用,而60/40的股債配置就是一個經典的好例子,透過這兩種低相關性的投資商品,達到長期投資的分散風險作用。

債券除了和股票相關性低,過去歷史資料也顯示,無論經濟情況如何,年度產生的負報酬機率較低、最大跌幅也往往較股市低得多,加上相關市場龐大,是很受歡迎的資產配置標的。

資料來源:Bloomberg、PIMCO,阿爾發投顧整理。

總是不同調的股市與債市

如果以S&P 500總報酬指數作為美國股市的代表,並用Bloomberg美國綜合債券指數作為美國債市的代表,可以看到長期而言,很少會出現股債齊跌的狀況。自從1976年美國綜合債券指數成立以來,僅有四年出現負報酬,分別是1994 年、1999 年、2013 年和 2021 年。而在這幾年,股市都是呈現上漲的。僅有今年 (2022) 以來,出現股債一起跌的情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Wells Fargo,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截至 2022 年 5 月 23 日。

而在過去20年間,債券也確實起了很好的保護作用。如果以收益率/波動率來看,美債提供了最好的風險調整後收益,極具有吸引力。雖然報酬與股票相比低了一些,但是波動度也很顯著地低

資料來源:Macrobond、Nutmeg,阿爾發投顧整理。

如果觀察過去股市大幅下跌的期間,則是可以看出債券往往會表現得特別好,有很高的機率產生正報酬。只有少數資產,像是以美元計價的各國貨幣、日圓對英鎊和某些時期的黃金,能夠起到類似的作用,與股票類資產呈現負相關;因此債券一直被視為多元資產配置重要的一環。

資料來源:Macrobond、Nutmeg,阿爾發投顧整理。

今年以來崩壞的平衡

由於去年下半投資人開始擔心越來越高漲的通膨,加上年初以來聯準會的態度轉變,今年以來債券遭受40年以來最嚴重跌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股市震盪時,債券之所以一反往常地跟著下跌,就跟低水位的利率有很大的關係。

資料來源:Nutmeg,阿爾發投顧整理。

股債之間的低、甚至負相關性是成功資產配置的關鍵之一。然而,今年以來由於各種因素交互作用,包含遲遲無法降溫的疫情、懸而未解的供應鏈問題,以及俄烏之間不消停的戰火,導致資產價格大幅波動,並大幅推升原物料價格與通膨。而逐漸收緊的貨幣政策,大幅改變先前因疫情而寬鬆的市場環境,各種因素交疊之下才導致股市與債市都大幅下跌。

事實上,這幾年一直有質疑的聲音,質疑長期以來有效的股債配置法則是否還有效。主要的原因就是 現在與股債配置理論提出時的市場環境已經不同,市場利率不再像過去那麼高,逐漸寬鬆的政策把債券價格推得更高,才因此把這幾年的債券報酬推高;而未來債券將不再提供如此誘人的投資機會。


債券還有救嗎?

然而,這代表債市不再適合放在資產配置裡、或甚至不再值得投資了嗎?下結論之前,先來看看幾張圖表吧。

一、過去升息循環時債券大多表現不錯

實際上,儘管進入升息與緊縮階段,導致債券價格下跌;但是回顧過去幾次升息時期,債券都提供了不錯的報酬,原因就在於債券的報酬不只來自價格變化,也同樣來自配息。必須要把這些都考慮進去,再來檢視會比較準確。而且根據效率市場假說,市場會即時反映所有資訊,聯準會已經公布了近期的升息與縮表計畫,投資人也對未來有所預期;這些資訊都包含在現在的價格中,債券價格也不可能會無限下跌。

資料來源:Market Watch,阿爾發投顧整理。

二、債券殖利率升高時,股市通常會漲

過去歷史回測也顯示,在債券利率有較高漲幅之後,股市在之後大多會上漲,債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回漲。除非未來通膨仍然持續維持在非常高的水位、或是俄烏衝突持續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否則股市和債市的漲幅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網,阿爾發投顧整理

三、價格回落可能是進場好時機

債券價格今年以來下跌不少,但是有稍稍回升的現象,也代表有部分投資人開始回來擁抱債券資產。如今市場狀況與1970年代不同,通膨和利率也很難再度回到當年雙位數的水準,殖利率不太可能無限上漲,價格也不太可能無限下跌。另一方面,長期牛市榮景可能不再,許多投資人認為景氣循環進入後期,在這種環境中具有穩定收益的債券資產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Bloomberg,阿爾發投顧整理。

四、齊漲齊跌不是常態

今年以來雖然股債一起跌,但是從走勢來看,兩者走勢也不總是一致。因此主要原因還是今年總體經濟的震盪較大,導致兩者都有較大跌幅,但是股市、債市仍然互有漲跌,未來也是如此;市場上的資金總會有去處,不論是股市、債市、商品市場,抑或是加密貨幣,資金不會永遠維持在現金,市場上最主要的兩種投資工具:股、債也不會永遠一起下跌

資料來源:Longtermtrends,阿爾發投顧整理。

總結—股債配置依然是好選擇

儘管今年以來債市與股市齊跌,但是拉長時間來看,股債的相關性依然偏低,而且債券比起來波動小、風險調整後報酬較高的事實也不會改變。經歷股債齊跌,以及後續通膨和利率的走勢變化,未來不論股市或是債市都有反轉上漲的機會。

而如果以投資組合的角度來看,資產配置不只要著重在低相關性,配置在波動度較低的債券資產本身就會帶來分散風險的好處,因此債券對於降低投組風險依然有很大的作用。況且債券有很多種不同天期和類型,短天期的政府債的波動更小,更能夠發揮應有的保護作用;而抗通膨債券也可以在如今的高通膨中起到保護投資的作用。

我們沒辦法預測市場,唯一能做到的事情就是做好適當的資產配置,控制住投資組合整體的風險,才能更靠近財務目標;而在投資組合中適度配置債券仍然是很不錯的選擇。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