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指數 衝上23000點,這是你現在最該做的事情

美國股市 道瓊指數

美國 道瓊指數 一路往上衝到 23,000 點之上,這隻老牛絲毫沒有疲憊的現象,美國財經專家 Charlie Bilello 在推特上說:「 道瓊指數 已經上漲到過去 100 年來超買最嚴重的區域了,從任何角度來看,股市隨時都有下跌的風險。」

「 現在應該做的並不是退出或放空市場
而是適度的減碼美國股市 」

Shiller本益比

Shiller 本益比很重要的一個用途就是用 1 / Shiller 本益比來判斷未來股市的預期投資報酬率,從過去的歷史資料來看,這是很精準的指標。

以現在 Shiller 本益比大約是 30 來看,1/30=3.33%,也就是說,未來 5 年美國股市的預期投資報酬率大約就是每年 3.33% (扣除通貨膨脹),這個數字 「遠低於」 美國股市過去 100 多年的平均值 6.4%。

美國股市投報率

彭博資訊社最近有一篇文章〈What if stock value revert to normal levels?〉就提到:

「現在美國股市的 Shiller 本益比已經大幅偏離了平均值,雖然過去的歷史資料也顯示股市中有回歸平均值的特性,但是這個特性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反應快速,即使是在一推完全隨機的資料中,有時候也會產生一些回歸平均值的現象,這就是我們現在用來分析 Shiller 本益比會碰到的問題。」

倫敦商學校 (London Business School) 的財經教授 Elroy Dimson 曾說過:「很多回歸平均值的證據其實都只是基於有限資料所獲得到的假象。」,而且過去很多 Shiller 本益比回歸平均值的現象其實只是因為企業的盈餘逐漸追上來所產生的結果,而不是回歸平均值的效果。

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單純看到股市已經上漲了很多或是 Shiller 本益比已經偏離平均值很多,就判斷股市很快會下跌的話,這樣的推論是有很大問題的,如果此時做出退出市場甚至是放空市場的決定,這樣的風險是很高的。當然,股市已經上漲很多是個事實,這個事實告訴投資人最有意義的事情是──未來 5 年能夠預期的股市投資報酬率已經下降了,股市漲越多,未來 5 年能預期的報酬率就會降越多。

所以現在投資人應該知道了,即使現在 Shiller 本益比已經偏離了平均值 2 個標準差,但這依然不表示股市很快就會下跌,現在應該做的並不是退出市場或去放空市場,而是適度的減碼美國股市,然後將資金分配到其他相對較便宜的市場去,因為畢竟未來美國股市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是不高的。

#閱讀時間約為3分鐘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