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主動型基金難以保持勝率?用「歷史報酬率」可以挑出賺錢的好基金嗎?

長期以來,人們總習慣以「歷史報酬率」來挑選基金,相信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經理人、未來也可以保持亮眼的績效。但是,「勝者恆勝」的概念真的可以套用在主動型基金上嗎?實際上,其實只有不到三成的基金可以連續兩年都幫你賺到高報酬?歷史報酬率背後代表的是什麼訊息?

「歷史報酬率」往往是投資人挑選基金時,最熱門的指標之一。好比球隊教練在挑選球員時,一定會參考球員過往得分率;同樣地,多數投資人相信過往的績效與未來的成果密不可分,如果這個基金經理人能夠在過去挑選出對的標的、拿到高回報,那至少他的選股能力應該會優於平均,並且能夠讓基金保有長期良好的體質。

根據科學實證,生物學上的確存在「勝利者效應」:先前的勝利經驗,會讓之後的勝利變得更加容易;籃球賽中亦有「熱手效應」,比賽時如果某個球員連續得分,其他隊員在下次進攻時常會繼續選擇傳球給他、交由他去得分。

然而,「熱手效應」也能套用在主動型基金上嗎?


「基金的歷史報酬」等同於「未來績效」嗎?

為了尋找長期表現優異的基金,我們分別蒐集2003年初至2022年底台灣核准上市的「股票型基金」與「固定收益型基金」歷史績效資料,並對其5年期的報酬率進行排名。試想,若能在市場5年期報酬率排名中名列前茅,基金經理人在建構投資組合必定有一定的水準,未來也應該有高機率能夠繼續繳出好成績。

下表為5年期報酬率表現排名位於前25%的股票型基金,在接下來五年表現依然為前25%的比例;舉例來說,2003年至2007年平均報酬率排名前25%的股票型基金中,僅有約16%能夠持續在後五年(2008年至2012年)平均報酬率保有前25%的排名。

台灣股票型基金5年期報酬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然而,在長達20年之後的排名結果顯示,5年期績效維持在前25%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僅有32.65%,代表如果依照歷史報酬挑選股票型基金,只有約3成的機率能夠在後五年繼續拿到優良的回報

既然股票型基金無法達到勝者恆勝,那麼相較之下風險和報酬皆較低、選擇標的策略較單純的固定收益型基金,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呢?

由於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樣本數較少且多近年才成立,因此我們縮短期間,以2010年初至2022年底的歷史績效資料進行排名,下表為5年期報酬率表現排名位於前25%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在接下來五年表現依然為前25%的比例;舉例而言,2010年至2014年平均報酬率排名前25%的股票型基金中,約有33%能夠持續在後五年(2015年至2019年)平均報酬率保有前25%的排名。

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在此13年期間的結果顯示,5年期績效維持在前25%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平均僅有11.67%,相較於股票型基金更難維持原先良好的報酬率;其中2011年至2015年、2013年至2017年這兩次5年期報酬排名前25%的基金,更是全軍覆沒,在接續的後五年裡全部掉出前25%的績效排名。


長期的主動型基金贏家不存在,那有中長期或短期的贏家嗎?

對於中短期的投資人而言,5年以內的績效或許會更有參考價值,且依照設想,短期績效的持續性應該會相較於維持長期績效更加容易。因此,我們參照同樣的模式,蒐集3年期及1年期的歷史績效資料並進行排名。下表分別為台灣股票型基金3年期報酬率及每年報酬率排名。

台灣股票型基金3年期報酬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台灣股票型基金每年報酬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除了台灣股票型基金,我們同樣蒐集固定收益型基金的3年期報酬和1年期報酬進行排名。

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3年期報酬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每年報酬排名。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數據顯示,20年間排名前25%的股票型基金中,平均有30.92%的基金維持住3年期績效、而能夠維持每年績效的基金僅有29.46%;相較之下,固定收益型基金的績效延續性甚至較差,3年期績效排名僅有23.59%維持在前25%、每年績效則平均僅剩21.58%。

無論是股票型基金或是固定收益型基金,實證結果在在顯示出,不管投資人是以長期績效或是短期績效來挑選基金,平均都僅有不到3成的機率能夠在未來延續過去亮眼的成績單,若選擇短期指標來篩選,可能更難以獲得期望的好報酬。

若以單一年歷史報酬作為選擇基金的指標,則依照下表所統計,投資人分別有29.46%和21.58%的機率能夠在第二年延續該股票型基金或固定收益型基金的高報酬;然而,在往後的第三年和第四年,第一年度的歷史績效指標對投資人的報酬率幾乎毫無助益。因此,尤其是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基金過往的年報酬率無法提供未來表現的解釋能力

台灣核銷基金年報酬連續維持於前25%。資料來源:Morningstar,阿爾發投顧整理。


事實是,基金市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

選擇基金時,投資人總是希望挑選到最好的基金,並且期待它們能夠為我們賺取超額報酬。然而,過往的數據顯示,基金投資並不存在「熱手效應」。主動式基金的表現依賴著基金經理人的判斷,但從過往的經驗來看,主動選股本身即存在難以發現的盲點矽谷世紀詐騙案一女版賈柏斯如何從頂峰到破滅?主動選股的最大盲點

或許某些基金管理公司體質確實比較優異,但我們無法透過歷史績效識別出來。無論是股票、債券或是其他金融商品,歷史報酬率隱含了許多雜音,良好的績效背後可能依靠的是運氣,尤其在牛市拿下驚人回報的基金,往往難以撐過熊市的低潮。過於相信短期的贏家,最終反而將導致長期的損失。

既然「歷史報酬率」沒辦法告訴你誰是基金市場的贏家,不妨花個3分鐘看看【99%投資人挑基金的方法其實都錯了】,告訴你挑選基金的正確方法。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陳芊芊 Alley
陳芊芊 Alley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畢業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研究員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

文章: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