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談錢傷感情?

2018-04-20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
為什麼很多話,我們反而不敢跟最親密的人講呢?
我們常聽到「談錢傷感情」,金錢問題常被人們視為「禁忌」話題。
很多原因在於沒人教你,如何談錢才能讓你們的關係更加緊密!

與配偶與伴侶討論金錢議題

相信很多夫妻都曾經為了「金錢問題」吵翻天,這也被視為是害夫妻離婚的主因之一。但《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報導卻指出:「有40%的夫妻,在婚前是不討論如何理財的。」

在婚前,大家都認為自己賺的錢,可以自由隨各自心意規劃,但是婚後金錢問題變成是兩個人的事情後,雙方便可能因金錢用度、價值觀的不同,而爭論不休。《紐約時報》最後歡迎的專欄作家泰拉.帕克柏(Tara Parker-Pope),更精闢的形容:「婚姻的本質就是一種財務關係。」


但投資有一說是:「共同的財務決策會讓我們厭惡風險,不容易出錯。」因此,與其婚前各自做各自的財務規劃;或婚後決議該聽誰的、錢該全部交給誰管、誰出的錢多誰有權決定,不如夫妻、男女朋友一起做「共同」的財務決策。

東英格蘭大學的教授貝特曼(Ian Bateman)和芒羅(Alistair Munroe)的研究發現,雙方共同參與討論財務決策,能讓多數人避開高風險的財務決策。這不僅能讓我們的財務狀況變的更加健全,也能帶來更好的財務成果(如:能讓你存到更多的退休金)。


與小孩討論金錢議題

我們發現台灣多數父母,也很少與小孩談論金錢話題。不要認為小孩還小,不需要跟他們聊理財。有實驗已經證實,讓小孩從小一起參與理財話題的家庭,他們的孩子因為有建立良好的金錢觀,比較不會有衝動消費或變成卡奴的問題。

此外,多跟小孩談論金錢議題,這樣孩子們才能理解父母賺錢的辛苦,因此金錢運用上也小比較警慎,不至浪費。


與朋友討論金錢議題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讓你的朋友,多參與你的財務計劃,也就是藉由他們來讓你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研究人員費利佩.卡斯特(Felipe Kast)、史蒂芬·邁耶(Stephan Meier)和迪娜.波梅蘭茲(Dina Pomeranz)發現,有人向朋友公開自己的儲蓄目標,然後邀請朋友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果,最終這些人的存款增加了3.7倍。當我們對一個目標做出承諾,且需要對某人負責時,設定的目標將更容易達成。

這不難懂,以前只有自己默默在儲蓄時,遇到誘惑且意志力稍有不堅,很容易就會破功。現在,也許你可以嘗試向朋友宣布,你想每個月存下2成的薪水,並拜託朋友每隔幾個月就一起檢視你的成果。久而久之,相信一定能培養出儲蓄的好習慣外,也會比自己默默努力,來的容易成功。


你下一步該做什麼?

現在你可能知道與他人談論金錢相關的話題,對自己是很有幫助的。但剛開始,你可能會不清楚要怎麼具體的談論財務問題。因此,我們替你準備了一些簡單的入門問題:

  1. 你聽過最好的理財建議是什麼?(可問家人、朋友)
  2. 你想達成的財務目標是什麼?如:想在三年內存一桶金。(可問家人、朋友)
  3. 你計劃如何達成你的財務目標?(可問家人、朋友)
  4. 你有碰到什麼理財上的問題?(可問朋友)
  5. 所得分配多少比例到房產上呢?你是怎麼決定的?(可問家人、朋友)
  6. 你計劃為退休存錢嗎?你對自己的儲蓄感到滿意嗎?(可問家人)
  7. 我們要一起為家庭設定財務預算嗎?你有什麼好建議?(可問家人)
  8. 你有沒有成功談成加薪?你是怎麼做到的?(可問朋友)


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如果你可以多去詢問不同的人,你將會得到不同的答案,也許其中就會有適合你的回答。

舉幾題來說,第一題「得到最好的投資建議是什麼?」,我們會回答你:「把你每個月賺得的20%的薪資存起來,放入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中,並持續投資到你退休,屆時你將會得到很好的報酬、令你滿意的財富。」這是我們認為極好的建議。當然,你也可以多方詢問他人,參考他們認為的最佳理財方法,相信最後你會獲益良多。


多跟周遭的朋友、家人去談論金錢吧,別因為既定印象認為談錢傷感情,任金錢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去嘗試看看吧!這對彼此都很有幫助。


#閱讀時間約為4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