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老是賠錢?4個原則教你判斷金融產品適不適合買

投資是為了達成我們生活中的夢想與目標,讓生活過得更好。但事實上,我們可以發現,投資似乎沒有讓每個人的生活都變得更好,反而讓許多人的生活變更差。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有些人買到不適合的金融商品,最後換來慘賠的下場,像是金融海嘯時期的「連動債」、「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風暴等;也有些人是因為被違法吸金團體以假投資、真吸金的方式詐騙,換來損失慘重、求償無門的結局,且其中的受騙者不乏高知識分子。

一般投資大眾在面臨許多投資機會與產品時,究竟該如何判斷是否適合投資呢?由於許多金融商品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長期持有,以下提供幾項簡單原則為判斷依據:

  1. 產品結構:不碰不懂的東西,投資產品結構越簡單越好。
  2. 產品獲利:只追求合理報酬,追求快速致富,往往換得受騙或慘賠下場。
  3. 產品風險:高報酬伴隨高風險,投資時不能只看報酬不注意風險。
  4. 產品費用:費用的高低對報酬率的影響不可輕忽,因此費用越低越好。

為了協助投資人能更有效判斷,根據上述4項原則,我們設計出一系列問題,如下列資訊圖表。未來當投資人想判斷是否該投資一項產品時,可以參考這樣的篩選方式,如此一來,更能幫助你避免投資到不適合的金融產品。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