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A】Vanguard美國以外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ETF

根據臺灣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結果來看,臺灣民眾較偏好投資於新興市場,而非已開發國家,但事實上,已開發國家市場的投資實力與經濟影響力占全球很大比重,且儘管新興市場基本面表現強勁,可一旦市場碰上重大事件時,國際資金多隨即由新興市場大舉撤出,流入相對較穩定的已開發國家之中。

在此,就來帶大家認識一項投資已開發國家股市的 ETF 商品——VEA(Vanguard 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不含美國>ETF)。

VEA(Vanguard 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不含美國>ETF)的英文全名為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於 2007 年 07 月 20 日成立至今,所追蹤的指數是富時全球已開發國家<不含美國>股市指數(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每年 0.05% 的總內含費用,此檔 ETF 資產總值,目前為 708.2 億美元,持有 3972 支證券,主要分布於歐洲(53.27%)、亞太(36.95%)及美洲/不包含美國(9.78%)地區。

那這檔基金有何獨特之處呢?

特點一:費用遞減,規模倍增,超越原本龍頭最強對手

VEA 推出之前,原本市面上熱門的相似產品為巴克萊於 2001 年所成立的 iShares MSCI EAFE ETF〈EFA〉,約十年前,巴克萊的 EFA 所管理的資產總額與 VEA 相差高達 6 倍之多。此後的十年間,VEA 與時俱進,如今所管理的資產規模高達 708.2 億美元,超過巴克萊 EFA 的 616.6 億美元,且總內含管理費用,更是僅有約對手 EFA 的六分之一左右。

特點二:花費更少,擁有更多,讓你輕鬆跟上國際錢潮

Vanguard 從 2007 年推出 VEA 此檔投資於已開發國家股市的 ETF 後,一直以來,秉持著創辦人約翰.伯格(John Bogle)的理念「以低成本投資,讓一般大眾獲得投資成功的機會」,內含費用從剛開始的 0.16% 左右,至今已降了超越一半的收費,目前僅 0.05%,另外,VEA 所持有的證券數量比富時全球已開發國家<不含美國>股市指數所追蹤的指數還要多(該指數追蹤 3,889 支證券),持有全球已開發國家大大小小合計 3,972 支證券數量。

跟上國際市場的投資錢潮,布局已開發國家,可把 VEA 列入前幾名考慮的口袋名單之中喔!

(資料來源:Vanguard 和晨星2019/05/13。)


*約翰.伯格(John Bogle)是誰?你可以從這篇<唯一讓股神巴菲特願意把所有財產交給他投資的人!>來認識他喔!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