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TF 介紹】 VTI 美國整體股市 ETF

VTI 成立於2001/05/24,為全球最大指數型基金公司Vanguard (先鋒集團)所發行的一檔ETF,全名為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這檔ETF主要投資美國整體股市市場,追蹤的指數為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其中包含大型、中型、小型與微型股,總持股數量達3,534檔。VTI一直排名在美國ETF總資產規模前五名,約9,179億美元,一檔ETF的規模近台灣股市市值的3/4,非常可觀。

目前VTI為投資美國整體股市的首要選擇,即使後續有其他同類型的商品,總資產規模遠遠不及於VTI,因為資產規模非常大,流動性強,所以VTI的內含管理費為0.03% /年,內含管理費非常低廉,所以追蹤指數的能力非常優良。

從下圖可知,VTI歷史的表現(深藍色線)與追蹤的指數(黃色線)非常貼近,追蹤指數能力強,是選擇ETF非常重要的指標。

VTI的持股相當均勻分散,相較於追蹤S&P 500指數的SPY、VOO或IVV與追蹤NASDAQ指數的QQQ等ETF,VTI的總公司持股數量超過3000家,當中持股最高比重為是微軟(Microsoft)的5.07%,其中前十大持股的比重僅僅為22..4%,相較追蹤S&P 500(前十大持股為28.7% )或是台灣50指數(台積電占比近4成)的ETF來說,更分散風險且涵蓋完整的美國股市。(下方左圖)

VTI投資的產業類型主要以資訊科技為主,另外,健康護理與財務金融也是VTI主要公司的產業型態,藉由VTI的產業分佈,可以了解美國企業的產業分布與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來源。(下方右圖)

過去近20年,VTI的年化報酬率為7.48%(成立至今報酬率),但若看過去十年表現,美國股市歷經10年大多頭走勢,平均報酬率為13.59%,近五年的波動度為15.5%,因為持股廣泛分散,所以波動度相較於一般單一股票或主動式基金低許多。

從累績報酬率中看到,若投資人長期買進持有VTI的話,從2001年至今約20年期間,資產可以比原本成長3倍,但這段期間會經歷SARS危機、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與中美貿易戰等國際事件,投資人長期紀律的投資,挑戰性非常高。

VTI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最大跌幅約為-50.48%,因此即使VTI為廣泛持有全美國股市,股票型ETF的在熊市階段的跌幅仍非常驚人,此時若搭配債券型ETF的投資組合,投資人可以減少市場崩跌時的恐慌與壓力!

美國股市的平均殖利率約1.83%,加上美國政府會收取股息稅,因此多數美股投資人比較不追求高配息的商品。VTI近年的殖利率約1.5%~2.0%,採每季配息,由此可知,VTI的主要報酬來源為資本利得(價差)而非股息報酬。

VTI為美國整體股市最具代表性的ETF,因此深受許多投資人喜愛!

投資標的要選擇持股廣泛、規模大、內含管理費低廉與追蹤能力強的ETF,現在馬上進行投資試算,短短3分鐘,阿爾發提供給你完成的投資規劃建議。


 👉👉馬上試試我的投資旅程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