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能提升報酬率 ? 全球解析大公開

上篇文章簡單介紹ESG投資的策略與概念,隨著市場上越來越多基金公司發行 ESG 類型的基金或 ETF,越來越多投資人不禁好奇,是不是這類型的產品表現比較好呢?

根據摩根士丹利永續投資研究中心(Morgan Stanley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Investing)的研究顯示,永續投資類型基金在 2020 年Covid-19期間的表現優於傳統同類型的基金,降低了投資風險。

他們發現2020年市場非常動盪與經濟環境不好的一年,屬於ESG類型的美國股票基金(以下說明接包含ETF)的表現優於傳統同類型的基金,平均報酬表現優於4.3%,此外,它們的波動度(風險)也低於傳統同類型基金3.1%。

除了股票型的基金是如此,債券型的基金也有同樣的現象,屬於ESG類型的美國債券基金的平均表現優於傳統同類型基金0.9%,此外,它們的波動度(風險)也低於傳統同類型基金0.4%。

ESG表現更好?

單一國家單一年度的表現可能有些不完整,我們來看全球各市場的表現。

下圖呈現全球各地區股市的表現,左邊綠色柱狀圖分別是各個地區含有ESG成分的股票市場指數,右邊藍色柱狀圖則是各個地區最一般的股票市場指數。

從有將近30年回測數據的美國來看,含有ESG篩選後的美國股市表現比單純的美國S&P 500指數優一些,年化報酬率大約好0.5% ; 若是從國際股市來看,含有ESG篩選的國際股市比單純一般國際股市的年化報酬率好1%。

有趣的是,新興市場股市的差距最為明顯,含有ESG篩選的新興市場股市比單純一般新興市場股市的年化報酬率好約3.4%,合理想像,新興市場股市原本的波動程度較大,尤其許多企業屬於成草創或成長階段,未必像歐美許多大國的企業如此成熟,因此使用ESG篩選的機制,在新興市場國家中可以適度的避免掉一些地雷公司,使得整體投資表現會更加。

而根據MSCI對新興市場的ESG研究,雖然新興市場內公司的ESG評分低於全球的大企業水準,但透過ESG篩選的新興市場確實比其他地區(例如:美國、歐洲)能有更亮眼的超額報酬表現,而超額報酬的主要因素即為ESG裡面的篩選因子。

從下圖可以更全面解析各地區的表現。從第三列報酬風險的比較,你會發現新興市場股市與國際股市有ESG篩選後,整體的表現比一般的市場指數來的高,但美國股市卻沒有。

另外,從倒數第2~4欄的數據看,這些分別是公司財務指標 : P/B股價淨值比、P/E本益比、存貨周轉率,擁有ESG篩選的表現,都優於一般的市場指數,表示確實透過ESG的評比與篩選,可以適度挑出較優質的企業,但在投資上的表現則不一定成正比。

剛剛上述的表現皆為世界主要地區的市場表現,下面我們用全球股市的數據,看看是否ESG有提升整體的報酬表現。

我們採用MSCI ACWI 指數作為全球股市的基準,選擇MSCI ACWI ESG Leaders指數作為對應的比較,此ESG篩選標準為選出各產業ESG評分前50%的優質公司。

從下圖一些數據可以看到 :

1.不論是歷史淨值走是或是歷年年度報酬率,其實兩者的表現非常接近,沒有特別明顯的差距,若是透過基金或是ETF做投資,裡面的內含費用可能就會導致落後相對應指數。

2.若從滾動報酬率分析,每間隔一個月進場後並持有五年的平均報酬表現,即使和有ESG篩選的綠線較優一些,你也會發現兩條線其實許多期間重疊,表示各個時間點的5年年化報酬率相差不大。

3.歷史跌幅也有相同的味道,在2008年或2020年市場重大危機時,兩者的最大跌幅相差無幾,但比較特別的是,含有ESG篩選的綠線就相對反彈恢復的較為快速。

新興市場股市在全球的配置比重相對低很多,而且很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企業在ESG分數評比上是落後全球中大型企業的,所以無法被納入全球股市的ESG指數,因此全球股市指數透過ESG的篩選能帶來更好報酬表現相對有限。

更簡單的說,一個小聯盟的比賽,很容易產出明日之星,透過更多數據指標你可以找出亮眼的招牌球星,他的表現會異於常人 ; 當今天這位招牌球星到了大聯盟後,眾星雲集的環境,要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不容易,因為早就已經有更厲害的超級巨星。

當然以上的報酬回測可能會根據不同ESG評分公司,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認同ESG才是重點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過 : 「解決新冠疫情比解決氣候變化容易許多」。

許多人認同ESG理念,因此將ESG納入核心的投資配置,而並非只看投資的報酬結果。

畢竟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種族平等或社會安全的議題越來越重視,當企業除了為自己獲利打拼也考慮到為社會盡一分心力,而有更多人選擇支持與鼓勵,這絕對是一個正向的循環,隨著時代演變,人們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 ESG 指標也漸漸成為了投資人在未來不可忽視的重要投資指標之一。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