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複利」飛一下

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其力量遠大於原子彈的威力。而什麼是複利呢?讓我透過一個小故事為各位介紹。

國王的獎賞

曾有個古老的傳說,古代印度的舍罕王打算重賞國際象棋的發明者,宰相-西薩。

西薩向國王請求:「陛下,請您派人在這張棋盤的第1個小格中放上一粒麥子,第2個小格放兩粒,第3個小格放四粒,依此類推,每一格內的麥子都比前一格多1倍。將擺滿64格的麥子都賞賜給您的僕人,我只要這些就可以了。」

國王認為這樣的獎賞微不足道,便答應了西薩。

當擺到第10格時,麥子的數量加起來剛剛突破1,000粒,數量仍舊稀少,然而當擺到第15格時,已經累積了3萬多粒,且第16格又增加了3萬多粒。

如果要擺滿整個棋盤,這將會是個天文數字,是個20位數的數字。

國王意識到了這是個傾國之力也無法兌現的獎賞。

而這也就是複利的力量。

投資上的複利

如果有一檔投資商品年化報酬率是6%,聽起來似乎非常的少,投資1萬元一年的獲利只有600塊,然而只要持續的將獲利部位重新投入,這1萬元的本金在10年後將累積為1.8萬元,在20年後將累積為3.2萬元是超過翻倍的收益,40年後是超過10萬元的收益,是一開始本金的10倍,而這一切的起因便是眾人認為微不足道的6%年化報酬率。

歷史資料的借鏡(S&P500)

依據Yahoo!Finance上的資料試算,如果在1927年投入1,000美元在美國股市,累積至2020年將會累積達21萬美元,累積報酬率是驚人的212倍。

眾人的誤解

但是,許多人可能對於投資上的複利效果有些為誤解,S&P500在1927年至202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為6%。投資人以為年化報酬率6%是今年肯定會比去年資產成長6%,明年也肯定會比今年再多6%的資產成長,然而年化報酬率6%指的是長期而言,因此我們必須長期將資金放在市場內,才能獲得。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股市有時候的累積報酬會高於每年報酬率6%的成長,然而,大多時候股市的報酬率並不會剛好等於6%的資產成長,甚至長時間是落後的。

許多人將資金投入股市後,期待短時間便能有良好的獲利,譬如半年、1年等等,但從上圖來看,要讓複利發揮效果,必須真正的落實長期投資,投資人的投資計劃越長期,越能發揮複利的功效,也越能獲的所謂的年化報酬率。

讓「複利」飛一下

投資上的複利效果,並非短線的進出就可以獲得,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如果回測的年化報酬率是以長期放在市場內,參與市場漲跌累積所獲得的,那我們的投資操作勢必應該效仿回測的過程,才是合理的行為,短線看漲看跌的操作沒有辦法協助投資人達成目的。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倡導長期投資,為的就是協助投資人穩定累積財富,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夠實現當初定下的夢想,不論是成為孩子教育的後盾、買下夢想中的房子或者是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退休生活。

為此,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為投資人檢測風險屬性,以此為依劇推薦合適的投資組合;規劃了全球多角化的投資組合,適度的降低投資人所需承擔的風險;採用低成本的ETF規劃投資組合,避免投資成本成為「複利」的空氣阻力。我們所有的付出,都是為了降低影響投資人發揮複利效果的不利因素,讓投資人能夠真正的落實長期投資,有計畫的掌握人生畫布上每一處的色彩。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