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拍出天價, 投資 市場變貪婪了嗎?

根據外電報導,最近一幅據稱是出自達文西之手的畫作「救世主」以4.5億美元(約台幣136億元)拍賣出去,打破藝術品畫作的拍賣紀錄,因而許多媒體都報導了這個消息。這個新聞看似一個普通的新聞,表現出的就是有錢人對於藝術品 投資 的收藏是沒有上限的,竟有人願意出136億元買一幅畫。

但這樣的新聞可能還有更深層的含意,美國證券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網站在2014年有一篇文章,標題是〈市場泡沫的幾個重要徵兆〉(Top Anecdotal Signs of a Market Bubble),文章中作者提出了幾個股票市場泡沫時通常會出現的現象,其中一個現象就是──藝術品拍賣金額成了大新聞,文章中說:

「只有在股票市場泡沫的階段,蘇富比或佳士得這類的拍賣公司才會能夠以天價拍賣出藝術品並成為大新聞。因為畢竟也只有在股票市場泡沫的時候,人們才能夠輕鬆的快速賺到錢並將這些錢花在這種投機的資產上頭。」

巴菲特的名言之一就是:「當別人貪婪的時候,就是你應該要恐慌的時候,而當別人恐慌的時候,就是你應該要貪婪的時候。」

但問題是,你要怎麼知道市場何時是貪婪的呢?參考藝術品的拍賣可能就是一個方向,當藝術品拍出天價的時候,這可能就是一種貪婪的現象了。


#閱讀時間約為1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