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5個 理財 壞習慣,聰明俏媽咪非妳莫屬!

對一個剛進入社會或是即將邁入3字頭的妳,一定要盡早做好妳的人生 理財 規劃,為什麼呢?隨著3字頭的到來,除了開始擔心膠原蛋白開始慢慢流逝、臉上細紋開始慢慢浮現外,還有很多需要面對的轉變。有另一半的妳或許會開始規劃你們共同的未來,結婚、買房、生兒育女、退休計畫等好多需要認真做好 理財 規劃的計畫;然而,目前還沒有另一半的妳,未來也是可能會找到另一半並一起面對規劃著,總而言之,邁向3字頭,感覺會有好多好多的轉變呀,需要好好的規劃才行,因此,在準備 理財 規劃之前,要避免這五種壞習慣!

戶頭空空不存錢

存錢是一切投資 理財 的開始,沒有錢一切都只是空談!如果妳從來不存錢,那麼建議妳從現在開始至少存妳收入的10%,之後隨著妳的薪資增加,妳的存錢比例也應該慢慢隨著調整。

何時開始投資 理財 ,再等等?

不要再一直等待尋找開始投資的時機了!因為時間與通膨,是不會慢慢等妳的,而且妳愈早開始,時間所伴隨的複利效果是非常可觀的!

就像圖一的例子,一樣每年投資5000元,瑞塔在25到65歲時每年投資,到65歲時能擁有1,142,811元;蘇珊也是從25歲開始投資,只投資到35歲,等她到65歲時也能有602,070元;而艾利,從35歲才開始每年投資到65歲,到65歲時擁有540,741元,不僅不到瑞塔的一半,甚至還不如在25歲只花10年投資的蘇珊呢!

理財
(圖一) 不同年齡理財的走勢圖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妳或許會說可是研究要投資在哪張股票是須要花些時間的呀!但其實在 理財 重點搞錯? 小心連孩子便當錢都賠上!我們也說過,與其花時間挑選未來哪家公司會是獲勝者,分散妳的投資並確認妳的投資成本是低廉的,更簡單也更事半功倍!因此指數型基金(ETF或是Index Funds)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不買任何保險保障自己

從現在起,應該要為自己做一套保險規劃,壽險就是最基本的保障,但是到底要選擇終身壽險還是定期壽險呢?

來舉個例子好了(圖二),同樣身為30歲的女性,購買100萬保障,繳費也都是20年,一個是買只有保障30-50歲的20年期定期壽險每年只需要繳交1,410元的保費,但是另一個是保障30歲至身故的終身壽險,每年的保費卻高達2萬9,997元,兩者的保費卻差了將近20倍!

理財
(圖二) 定期壽險與終身壽險的保費比較

因此相對來說,定期壽險其實是比較好的,雖然不如終身壽險保證錢無論如何一定會領回,但是它保障了一段可能是你責任最大、最有經濟負擔的時間。而且它的保費並不會像終身壽險那麼的高,因此當妳選擇20或30年期的定期壽險時,正處於妳累積財富、負擔家庭費用的階段,妳不需要因為高額保費而產生負擔。

避諱與妳的另一半討論金錢

如果已經有另一半的妳,當你們已經走到更進一步的關係,開始討論下一步、或是結婚,那麼妳首先需要好好地跟他一起討論你們的金錢觀。金錢一直是情侶甚至是夫妻之間一個很重要又敏感的話題,或許你們可能沒有相同的花費習慣或是存錢方式,但是可以透過討論為你們共同創造出一個雙方都能認同的金錢觀。

沒有準備任何教養經費就有小孩

如果妳與另一半已經開始規劃生育計劃,請先開始準備你的教養經費。因為在產前還有產後這些生產、教養費用都是非常可觀的。而且孩子除了教育費外,日後或許還要課後活動,或是與朋友娛樂遊玩的花費。甚至,妳也可能為了孩子須要買大一點或是選擇學區較好的房子。你永遠無法預測他們如何改變你的 理財 規劃,因此一定要事先做好準備。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30歲之後的人生更是處處充滿挑戰,因此,積少成多的存錢、聰明的盡早投資、防患未然的保險、及早的 理財 規劃,做好這些準備才能比別人更輕鬆的面對日後的未知數喔!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