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虧損,天堂和地獄一線之隔

2018-03-11

面對虧損不斷加大,你會怎麼做?!

在台灣盛行刮刮樂的風氣下,今年過年我也隨著大家跑去彩券行,買張刮刮樂試試手氣,一個晚上花了近2千多元買刮刮樂,不僅沒有回本,還連一塊錢也沒得。看樣子今年完全沒有偏財運,我的心情盪到谷底。

過了幾天趁著年節熱鬧氣氛,我又玩一局麻將,贏了快1千元,那時,我覺得運氣又回來了:我有偏財運!沒想到好運並沒有持續多久。接著,我跑去玩十八仔,連續擲了幾次骰子,又輸了快2千元,雖然玩十八仔的過程,有幾次小賺幾百元,但整體來說還是虧,最後錢包空空,只好黯然離場。


當你們看完我上面的陳述,認為我是一位好的投資人嗎?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呢?我到底犯了什麼錯誤?

  1. 我為什麼看不到風險?

當我踏入彩券行或是在地賭局時,受到周遭群眾的影響,周遭的人都在玩,讓我覺得自己沒玩,是一種損失,同時朋友又不斷贏錢,讓我陷入無法理性思考的狀況中,且「沒看清楚風險就投入遊戲」。

另外,我處在無知的狀態,造成虧損不斷增加。以500元刮刮樂來說,刮中0元的機率很大,刮中100~500之間的機率也不大,而且只有極低的機率會刮中大於500的金額,理性來說,刮刮樂不是一個好的投資商品,虧損的機率非常高,且期望值非常低,但我卻沒有採取相對應的方式,停止購買,反而不清楚自己所涉及的風險為何,任由情緒帶動我的行為,讓我後悔莫及。

  1. 虧損這麼大,我為什麼不縮手?

20 世紀投資鬼才伯納·德巴魯曾說過:「要學會迅速而俐落的砍斷虧損,不要期待自己永遠不犯錯,而應該在錯誤發生時,盡快砍掉虧損。」那時的我沒辦法砍掉虧損,被強烈的不甘心抓住,認為不繼續玩下去,就沒有機會翻身。

事後思考為什麼都已經虧這麼大了,卻還要繼續投入呢?答案是我陷入了吉姆·保羅在《獲利的法則》所提到內在虧損的五大階段,分別為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

回憶起自己在彩券行的內心變化,從一開始輸個幾百塊,但內心先否定自己不可能如此不順,當我輸到2千多時,心情非常不爽快,當下在我周遭的親人都看得出我的臉都垮下來了。玩十八仔時,心裡充滿掙扎,更不斷討價還價,最後輸了2千元,最後沒辦法了,我已輸光,只得從參與者變為旁觀者,那過程真的很痛,旁人跟我搭話,我完全不想理會,心情沮喪、低落。隔天早上醒來,到7-11買早餐,打開錢包,再次發現千元鈔票已離我而去,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

  1. 要如何面對虧損?

一般來說,投資人分為長期投資人和短期投資人。短期投資人面對虧損的方式為設停損點,停損點依據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設為10~20%不等;而長期投資人面對虧損的方式則是做好資產配置,透過資產配置控制風險,資產配置可依據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來調整你的股票和債券比例,讓你在面對虧損時,有效降低損害,但記得,長期投資的目的,重點在於堅持自己的財務規劃,所以當虧損出現時,記住,咬牙撐過波動,維持規劃。

切記,面對虧損時,務必回到你的投資初衷,做為一個長期投資人,堅持財務目標與規劃,讓資產配置保護你的資產,不要為了短期的波動,造成更大的損失。

  1. 我不是一個理性的投資人,所以我要?

從我的刮刮樂經驗,可以看出,我並不是一個理性的投資人。通常大家也都不是,在市場大漲,人人獲利的時候,我們都對自己充滿信心;在市場大跌,哀鴻遍野的時候,我們不是凹單就是慌張離場。這樣的我們,假若資產太單一,市場產生波動,損失就會加大。

建議讓自己成為一位長期投資人,許多成功的投資人也都是,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股神巴菲特。

所以,作為一位長期投資人,我透過資產配置幫助自己有效分散風險,讓虧損對內心造成的影響降低,不讓情緒礙事。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