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也發怒:理財顧問,請把投資人的利益擺在第一位!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金融業與投資人利益衝突的問題,由來已久,為維護自身的利益,你需要聽聽解決之道。

今年四月份,美國聯邦勞工部公布最新退休金帳戶管理規則,規定理財顧問在推薦產品時,必須將投資人的最佳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個規定是為了保護投資人免於被收取高額費用及交易佣金。而上週四(5/18)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發布一萬多字的聲明, 除了大肆抨擊金融行業外,也特別點出理財顧問與退休規劃的投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教宗呼籲,應提高投資資訊的透明度,讓消費者能夠做出更明智的決定,更批評那些以佣金為主要考量的理財顧問。

為什麼教宗會有這樣的疾呼呢?有兩個理由:一個是投資資訊的不透明,由來已久,另一則是,理財顧問的佣金制度與投資人利益相牴觸。

一、資訊的不透明:過去幾年一直是主動型基金擅場的時代,人們相信,透過厲害的基金經理人使用特定的投資策略,就可以為自己賺取超額報酬。其中卻忽略了投資成本,就算能獲取高額報酬,一旦扣掉各種投資費用(申購手續費、基金管理費、信託管理費與基金轉換費、贖回手續費和經銷費等),原本所期待的高額報酬就所剩無幾。

這種慘痛的教訓,知名財經作家大衛梅肯(David Meckin)曾在他的著作《靠自己翻倍獲利》(how to grow your money)裡提過。他在自序說到,自己原本僅是一個單純的上班族,他跟一般人一樣,都將投資交給專業經理人全權處理。有一天,他因為想創業,便向基金經理表示,想要解除一項長達10年的投資,誰知這筆10萬美元的投資竟然變成9萬美元。不增反減!原因是他支付財務顧問、基金經理和其他一些人的費用,就花了3 萬美元,這些費用完全吃掉他的獲利。由此可見,有多少隱藏費用是投資人未知的。

二、理財顧問的佣金制度:佣金制度是金融業用來鼓勵理財顧問售出商品可獲得的獎勵。實務上,這個制度與投資人的利益相違背。因為這幾乎等同鼓勵了理財顧問做銷售,而不是利用自己的專業,了解客戶需求,推薦適當的投資商品。甚至,理財顧問也可能會時常希望客戶頻繁轉換投資商品。此舉不但無法為投資人規劃良好的財務計畫,也無法為客戶帶來獲利。而且,假若這是客戶的退休金規劃,這種投資方式,既不按投資人需求,長期下來,投資費用(佣金也是投資費用的一種)的消耗,也無助退休金的增長。這也是教宗特別點名,退休規劃的原因。

知名財經部落客安東尼·伊索拉(Anthony Isola)曾寫過一篇文章,叫做《令人憤怒的收費機器!》,便針對這樣的現象提出實例:他的一位讀者是公立學校教師,有天,她拿著自己的投資組合來找安東尼,希望能獲得一些財務建議,結果安東尼一看,發現投資組合裡充滿高成本的可變年金,每年費用總計超過2%。不但如此,安東尼更與她一同檢視了她丈夫的個人退休帳戶,情況也同樣糟糕:異常複雜且昂貴的產品被賣給不知情的投資人,包裝為「沒有風險的股市報酬」。最後,當這名讀者發現,這些產品高額的解約費用與佣金後,感到憤怒不已。

是的,這就是金融業目前的現實,也是教宗身為一個宗教精神領袖,卻站出來疾呼的重要關鍵。

投資人要慎選金融商品與理財顧問!若要有效解決上述兩點,可選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與尋求能按照個人需求與風險屬性,量身打造投資組合的理財顧問。


閱讀時間:5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