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你的錢要往哪裡去?兩大原因告訴你,就是要美國…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臺灣本身也有許多 ETF 可以使用,為何大家還是要把錢投到國外呢?因為你需要更有效的分散風險的投資策略。

2017 年的調查指出,臺灣人民投資比例的排名居世界之冠!這也顯示出國人的悲哀,因為薪資水準的落後,使民眾除了努力節流之外,也要拼命找尋開源的新路徑。

近期 ETF 已漸漸成為許多投資民眾的最佳投資選擇。投資人發現,與其挑選個股或產業,不如選擇一個多元組合的產品,不但風險較低,報酬也不差。因此,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就是,提供知名機構──美國領航(Vanguard)旗下追蹤全球各大型指數的 ETF 來為客戶做投資配置。

在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系統中,建立過投資目標(財務目標)的朋友們,拿到自己專屬的投資報告,對於系統給予的投資組合可能有所疑問,阿爾發不是一直強調要「分散風險」,為什麼在財務規劃中,有大部分資金都分配在美國呢?這樣能分散風險嗎?

資金分配,應與全球資金流向一致

首先,我們來看看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大部分的資金都分配在美國呢?想要有個分散至全世界的投資規劃,在近 200 個國家當中,該如何將資金給予合適的分配?由國際知名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提出一個原則:「一般投資人的資金分配原則,應與全世界投資的資金流向相同」全球資金的流向,對短期投資人來說,可能是一個落後指標,但若以長期的角度觀察,持續性的流入,就會形成一個趨勢。這對做長期投資的我們來說,值得關注。

那麼要從何得知全球資金的流向呢?藉由觀察 MSCI 全球指數當中的配置狀況,就可輕鬆得知。此指數對於全球的分配比例幾乎等同於世界上所有金流的走勢。所以從美國在 MSCI 所占的比例幾近一半看來,可以知道,全球大部分的資金都在美國市場中,而且這個狀況短時間內也不可能改變,因此阿爾發會將投資組合中多數資金配置在美國,而非新興市場或其他國家。

投資一個國家整體股市的ETF,就能分散風險?

接著,我們來看看第二個問題:大部分的資金分配在美國,這樣能分散風險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藉由下表來解答的必要訊息:

(說明:各國前十大企業持有比重,除美國和日本僅占約兩成以外,其他國家幾乎將近一半甚至六、七成以上是由少數幾家企業在支撐整體國家市場的表現。)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和日本的 ETF是唯二市場表現並非由前十大的企業在主導的。意味著什麼呢?這表示美國與日本的ETF較有分散風險的效果。因為如果一個國家中少數前幾大企業的波動,就足以成為掌控這個國家市場好壞的因素(也就是說,前十大企業的比例占這個國家市場將近一半),那麼,一旦持有比重大的公司,有任何營運決策上的困難、或發生任何閃失,這個國家金融市場就會因此產生劇烈的動盪。

很多人會有一個既定印象,認為自己投資某國家整體股市的ETF,投資的就是那個國家市場整體的表現,並不是選擇個股或產業類別來進行投資,已經夠安全、夠分散投資了,殊不知,就算標榜為投資 「某國家」整體股市的 ETF,也不是所有 ETF 建構的模式都一致。以南韓為例,知名手機大廠三星集團(SAMSUNG)就占南韓整體市場約 2 成左右。所以,2017 年三星大漲,便帶動南韓金融市場上漲,再看2015 年,代表南韓的 ETF(EWY)下跌,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為三星下跌的緣故。

這樣的例子,還有加拿大和俄羅斯,這兩國市場狀況有將近 6 成左右是,由金融業和能源業所主導,也就是說,投資這些國家所代表的 ETF,事實上就跟選擇投資某類產業差不多,當然投資風險相對增加不少,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但投資代表美國的 VTI 或是代表日本的 EWJ 就不一樣了,由於前十大的企業的占比不重,所以能起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好,說到這裡,我們用一張圖快速複習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ETF 在國際上已成為許多財務規劃公司在提供客戶服務時,最重要的規劃商品,除了有低成本、資訊透明等好處之外,其中就是能有效的「分散風險」,然而有許多 ETF 的建構模式,並不如民眾所想像的那般「分散」。這點,投資人要多注意。當然,投資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重點的是,在投資之前,應當先思考自己為何投資?適合什麼樣的投資方式?再來規劃比較好喔!

*關於「全球的資金流向」可以參考此篇文章煩惱孩子未來教育費?用對投資方法讓你不用愁當中另有說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