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LT】Vanguard 美國長期公司債券 ETF

臺灣人投資債券型商品的比例遠勝於其他國家,且多由基金方式持有,可能因為它有著聽起來很棒的名稱:固定收益型基金。因此,對於不想承受股市波動帶來的刺激感的民眾來說,貌似是個不錯的投資選項,尤其,當中的「高收益」債,更是國人們的最愛!(於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人購買高收益債基金商品佔所有債券型商品將近 50%,資料時間截至 2019/03 月底)

但,如果你是因為害怕投資風險而購買債券類的產品,並認為套上個「債券」名稱就等於「保守型」的投資商品,這想法就大錯特錯了!

高收益債券的商品其實跟一般債券不太一樣,一般債券是指在「投資等級(BBB)以上」的債券商品,在此我們就來介紹一檔以投資等級以上的債券,作為投資的 ETF 產品——VCLT(Vanguard 美國長期公司債券 ETF)。

VCLT(Vanguard美國長期公司債券ETF)的英文全名為 Vanguard Long-Term Corporate Bond ETF,於 2009 年 11 月 19 日成立至今,該 ETF 所追蹤的指數是彭博巴克萊美國 10 年期以上公司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10+ Year Corporate Bond Index),產品總內含費用每年僅 0.07%,管理資產總值目前為 36.3 億美元,持有 1,949 支債券且皆為投資等級(BBB)以上。

優勢一:無須在茫茫大海中東挑西選(免除挑選借款企業的困擾)

全球有數不清的企業行號,就算只是一個國家內的企業,其數量最少也都是成千上萬,各家金融機構都不見得能把所有企業均拿來一一研究比較,更何況是一般民眾能對發行債券的企業有幾成了解?此時以債券型 ETF 來持有就無需為此而傷腦筋了!

優勢二:無須擔心錢財只去不回(免除投資後收不回債款的風險)

購買債券就是借錢給他人一樣的道理,最怕像拿肉包子打狗,錢有去無回,如果我們借錢給一個信用不好或經濟有困難的企業,就要有可能拿不回錢的心理準備,因此,選擇信用評等好的企業(投資等級以上)比較有保障。

無論想以保守的方式來投資,或想藉債券商品來分散投資風險的人,不妨考慮看看 VCLT 喔!

(資料來源:Vanguard 和晨星2019/05/13。)

*高收益債券為什麼跟一般債券不一樣呢?快來看看這篇<高收益債券(垃圾債券)的迷思>了解更多!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