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即將封關,2020年金融市場如何發展?

2019年,美國S&P500指數持續創新高,台灣加權指數也不遑多讓,創29年來的指數新高。儘管2019年金融市場非常亮麗,但我們都明白金融市場未來發展才是我們想要了解的重點。常常有人問我們這些金融從業人員,股市是否明年會持續多頭?債市是否有不錯的表現? 我們覺得不重要,我們也不會去預測市場的走勢!

  • 沒有人永遠成功預測市場

從2009年股市觸底反彈以來,金融市場已經走了近10年的牛市,市場上充斥許多分析觀點,當你在Google搜尋未來金融市場的展望時,你一定能夠找到許多樂觀的分析或是某券商、投顧積極地推廣某區域的基金,也一定會看到某位財金大師預測未來熊市將臨,提醒投資者盡快出清手中部位,表示這個市場存在看好的人,也有看壞的人,沒有人能夠準確地預測市場,即使是具有資訊優勢的金融分析師,也很難成功預測未來的市場表現,反過來說,如果他們都能成功預測市場,他們就不會告訴你哪個市場值得投資。既然預測市場走勢就像猜測擲銅板一樣,不是正面就是反面,我們其實不必一直關心未來的市場趨勢,還不如多花時間在自己的興趣或工作上。

  • 不關注市場如何投資

我們不知道未來市場走勢,但我們相信金融市場會跟隨經濟發展長期成長。Vanguard創辦人John Bogle提過,「從長期來看,整個股市一直在上漲。」,因此我們選擇指數型基金(ETF)投資,指數投資可以避開選股錯誤的風險,而且較主動型基金投資成本更低廉。2007年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作一個賭注,他押注S&P500未來10年的表現將優於專業經理人操作的避險基金,最後他贏了賭注!由此可知,專業經理人花費大量時間與資源所作的投資決策,最終仍輸給大盤指數,那身為一般投資人的我們,何必辛苦白費力氣選股?

  • 資產配置

大家都知道,風險越高,報酬越高,但損失的力量也更可怕。因此我們都會建議一般投資人在規劃投資組合時需要簡單地資產配置,其實完全投入股票資產未必就是最好,如圖一所示,適時加入一些債券資產,為未來的獲利與風險同時做好準備。

那該如何配置資產?這必須根據你的風險屬性、風險承受度與目前個人狀況去做分析。一般來說,我們會依據目前的年齡,簡單區分股債比例,例如:一位30歲的男性,希望規劃其退休生活,可以將股票與債券的比例設為70:30,也就是你的年齡就是債券配置比例,因為距離退休年紀還有很長的時間,所以可以投入較高比例的風險性資產,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讓你有機會參與股市的上漲,也可以在股市大跌時,有一點庇護。

圖一、資產配置組合

  • 堅持投資方法

你一定很疑惑,既然我們都不了解市場發展,會不會今天的買點就是歷史高點? 知名財金作家Nick Maggiulli提到,投資致勝的方式很簡單,Just Keep Buying,只要持續買進,不需要去思考目前市場的價值到底是高還是低,只要持續的購買並持有,你應該把投資看成是每天吃飯一樣平常,如同每月繳房租一樣養成習慣。其實這個概念就類似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不論資產價格的高低,上漲投資,下跌投資,不隨短期市場波動改變投資策略,一旦投資時間拉長,就如同巴菲特所形容的雪球,越滾越大。

投資的致勝方式並非在市場殺進殺出,盲目的交易浪費時間,頻繁的交易浪費成本,持續買進並持有才是王道,我們應該學習巴菲特精神,持續買進並持有,下決心作為一個長期投資人,享受複利的力量,創造驚人的財富!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