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投資是如何變成家中牆上的壁紙?

許多人總是聽過幾位長輩過去投資失利,最終投入的資金只變成家中牆上的壁紙,通常這種案例發生的背景不外乎,手邊有一點閒錢,聽信了友人的小道消息,有間公司今年賺很多,未來前景看好現在不買未來漲上去肯定後悔。

當這位「家中長輩」案耐不住買了該公司的股票後,劇情又如何呢?

通常這間「前景看好」公司過沒幾個月股價直直落,最終變成雞蛋水餃股,原來的本金最終也只買得起雞蛋跟水餃。事實上將所有的資金投入單一個股是非常高風險的投資行為。不只承擔了系統風險更額外承擔了非系統風險。

非系統風險

非系統風險為單一公司或特定產業所承擔的風險,又稱為可分散風險、公司個別風險等等。簡單來說,非系統風險就像小明吃營養午餐前不洗手導致自己拉肚子,並不會影響其他同學,受罪的只有自己。

舉個近期的事件,2020年欣興電子(3037)廠區發生火災就是屬於個別風險,廠房發生爆炸導致公司的出貨受到影響,進而使得公司的營收下降,該事件雖然對欣興電子影響很大,但整體而言台灣股市、全球股市並不影響。

以產業而言,錄影帶出租業在受到網路串流業者的競爭時,業績迅速的下滑,原本在全世界各地服務的據點比不上網路的無遠弗屆,逐漸在市場中被取代。對大眾而言,仍有業者繼續提供出租影片的服務,甚至更便利,不需要出門、不需要擔心影片逾時歸還也不用擔心租來的DVD遺失。但對於以實體店面提供出租影片服務的業者而言,簡直是世界末日,昔日門庭若市的光景不再、營收呈現斷涯式下滑,架上的DVD甚至長滿灰塵。

上述例子描述個別業者面對的風險成為現實時的情況,身為投資人當投資個股時亦會面臨同樣得風險,不同於業者,投資人可以透過投資組合多角化的方式分散風險。

若投資組合裡只持有A公司的股票,顯然投資組合的績效與該公司的表現息息相關,該公司若表現良好,則雞犬升天,跟著吃香喝辣,若表現不好,投資人也只能繫緊褲帶,慘澹渡日,然而,只要適當地持有多檔性質不同的公司例如B公司、C公司…Z公司,則可以分散非系統風險,即使A公司面臨危機,若B、C…Z公司表現不錯,則整體投資組合得表現並不會受到A公司影響太多。

事實上,透過數學可以解釋,隨著投資組合內資產的增加,可以分散非系統風險。詳細的推導附在文章的末處,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數學上我們以標準差(σ)代表風險,上述的方程式為了計算上的方便以標準差的平方也就是變異數代替,假設現在有一投資組合(p)由n個資產組成且平均投資在每個資產上,則該投資組合的風險來自於兩個部分,個別風險(σ)以及系統風險(cov)。

現在,可以做個小小的測試,若只投資1檔股票,也就是n=1時,加號的右方不見,投資組合的風險等同於個別風險,也就是投資的那檔股票。但隨著投資的股票數量上升,加號左方的個別風險佔的比重越來越小,也就代表公司的個別風險越來越小。

讓我們做個不切實際的假設,若我們可以投資無窮多的資產,也就是n趨近於無窮大,則投資組合的風險只剩下系統性風險。

什麼是系統性風險?

系統性風險,又稱為市場風險、不可分散風險。簡言之,系統性風險為市場上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的事件,例如:政權交替、自然災害、通貨膨脹以及能源危機等等。還記得小明嗎?這次小明學乖了,記得吃飯前要先濕搓沖捧擦,但因為供應營養午餐的廠商衛生不佳,導致所有同學的吃壞肚子。此時所有人都受到影響,就稱為系統性風險。

近期最著名使得全世界經濟受挫的事件,Covid-19的流行導致全世界經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疫情影響下,旅遊業難以帶團出遊、服務業者生意受到嚴重衝擊、原本有擴廠需求的廠商亦會評估現狀是否合適等等。

另一方面,利率政策亦會對經濟產生影響,舉例而言,當利率上升時,普遍會對股市產生衝擊,利率的上升代表公司向銀行借錢的成本增加,許多公司衡量過後會減少借款。另一方面,也會使原本背負房貸的人負擔增加,必須支付更多的利息。

上述兩個舉例說明,系統性風險不同於個別風險在於,當事件發生時,受到影響的不僅僅只是單一公司或單個產業,而是整體市場都會受到影響。

若投資組合都由某個國家的股票或債券組成,顯然投資組合受到該國家的經濟情況影響很大。若投資組合都由台灣股市的標的組成,則投資人實際上承擔了台灣的自然災害風險、政治風險、能源風險等等。

國際多角化

多數人在購買商品時,會選擇自己熟悉的東西,例如泡麵吃維力炸醬麵、奶茶喝立頓奶茶以及手機拿IPhone等等。投資人其實也有相同的傾向,雖然世界上233個國家,但許多台灣投資人只投資或者多半資金放在台灣股市,不考慮美國市場、歐洲市場或新興國家市場。在行為財務中,有一專有名詞形容這個現象,「母國偏誤」。

從風險的角度,具有「母國偏誤」的投資人承擔了許多不必要的風險,透過投資不同國家的市場,可以進一步的降低系統性風險,若投資組合包含了美國、歐洲、亞洲以及新興市場等地的資產,即使台灣本地因為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而使得股市重挫,但其他地區表現不錯,則台灣地區的表現疲弱並不會對投資組合產生過大的影響。

全球化的投資組合可以在維持相同報酬率的前提下,進一步的降低投資人所承擔的風險,使得投資組合的績效得到優化。也就是說納入全球的資產能夠使投資組合的效率前緣往左上的方向推進。

你的籃子夠多嗎

套句經典的老話:雞蛋別放在同個籃子了。投資全球佈局的ETF投資組合可以幫助投資人有效的分散風險,避免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如果目前的投資組合都是由台灣的股票組成,應該趁著這波疫情好好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愛國情操在作祟導致自己無法理性判斷,並且好好規劃,將部分的資產投資在不同國家的市場中,為自己打造個國際多角化的投資組合。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