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敗市場,增加投資報酬率 ?

最近亞洲職棒大賽正在台灣上演,參加的隊伍都是各國的職業棒球隊,在台灣喜歡棒球運動的人很多,也有很多業餘愛好者平時組成業餘隊伍互相競賽切磋球技,但如果台灣任何一支業餘隊伍跟這些職棒的隊伍比賽,你認為勝算會有多少?

如果要打賭的話,正常人肯定會賭職業隊伍獲勝,因為兩者在實力上有很明顯的差距,相信任何業餘隊伍也不會天真到認為自己會打敗職業隊伍。

我要打敗市場,獲得高額 投資報酬率 

但很奇怪的,說到投資,很多散戶投資人竟然就會認為自己有能力擊敗職業投資機構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 Bridgewater 創辦人 Ray Dalio 最近在一場演講中就說:

“其實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大可能打敗市場的 (意思就是獲得比大盤更好的報酬率),這是一個零和遊戲,有人贏就會有人輸,你想打敗市場,就表示你必須打敗你的對手,但你的對手是誰呢? 我們就是你的對手之一,我們有 1,500 名全職的專業分析師,每個人都配備有最先進的電腦設備與分析工具,這就是你必須打敗的對手,你認為自己的勝算會有多少呢? 很明顯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建議大多數的投資人應該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個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追求合理的 投資報酬率 ,而不是去想打敗市場獲得高額的 投資報酬率 。”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