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滾動報酬率」看長期投資

在衡量投資績效時,投資人往往會擔心投資時間點以及投資期間,是否會大大的影響投資績效。而滾動報酬率可以協助投資人評估上述兩點對於投資績效的影響,並且幫忙投資人制定更完善的投資計畫。

什麼是滾動報酬率(Rolling Return)?

滾動報酬率指的是選定一段投資期間,且每隔一指定的時間頻率後重新計算報酬率。舉例來說,如果現在投資人有2011~2020年這段期間S&P500的每年報酬率,他除了可以算出這10年期間S&P500的年化報酬率外,還可以每個5年做為1期計算出一個年化報酬率,如下圖所示,2011年~2015年是第1個期間,2012~2016是第二個期間,以此類推直至最後一期。

投資人可以觀察不同期間求算出來的年化報酬率,檢視報酬率的穩定程度,從而協助自己制定更完善的投資計畫。

S&P500的滾動報酬率

我們以1930年~2020年美國S&P500指數作為範例,計算1年、3年(RR3)、5年(RR5)、10年(RR10)、20年(RR20)以及30年(RR30)的滾動報酬率。

從上圖的觀察我們可以得出發現,隨著投資期間的拉長,不同時間點投入的影響越小,舉例來說,投資一年的年化報酬率,不同時間點之間的震盪非常大,最好的情況有可能一年有超過40%的年化報酬率但最差的情況也有可能會損失40%以上。隨著投資期間的增長,所計算出來的年化報酬率越趨於平穩,在以30年(RR30)為投資期間的圖來看,所計算出來的年化報酬率大抵來看都落在6-8%的區間。近幾年的情況更好,幾乎都在8%以上。

我們再細部的看一些統計分析數據:

可以看到,隨著投資期間的增加,標準差越來越小,最大值以及最小值之間的差距亦縮小。這都顯示了投資期間越長,投資人越有機會能獲得我們認知中的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且投資期間越長,投資人獲得正報酬的機率也就越高。

投資期間的長短與投資計畫的制定

當投資人在制定投資計畫時,可能會有個想要完成的心願,譬如存下第一桶金、安穩的過退休生活、買房的頭期款或者孩子的教育基金等等。而滾動報酬率的結果顯示,隨者投資期間越長所計算出來的各期股市年化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會減少,因此,制定一個長期的投資計劃有利於投資人提高計畫的成功機率,相反的,如果投資人今天的投資計劃是希望明年能換一台摩托車,則由於投資期間過短,可能就不適合使用股市作為制定計畫的投資標的,這將會使得投資計畫的結果波動非常大。

滾動報酬率,幫助我們分析投入時間點以及投資期間長短對於投資績效的影響,當投資期間拉的越長,則投資的時間點對於整體的績效影響會越小。投資人亦可以搭配定期定額投資,進一步降低某個時間點單筆投入對於整體績效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制定投資計畫時,及早開始將給投資人一個巨大的優勢,就是擁有更長的投資期間,除了可以降低一定程度的不確定因素外亦可以更好的發揮「複利」的魔法,協助投資人更輕鬆、穩健的達成投資計畫。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