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三大泡沫能給你什麼樣的啟示?

了解歷史上的金融泡沫事件,有助我們判斷金融投資。雖然每個金融泡沫的標的都不一樣,不過就像科技進步始終來自於人性一樣,人們在投資上的行為也逃不過人性的掌控。

最近極為火熱的商品就屬比特幣,雖然加密貨幣的長期價值仍有待討論,但是美國許多知名投資人,如巴菲特,都不打算接觸這項商品。比特幣的火熱盛況讓我不禁想起過去歷史上的重大資產泡沫給我們的經驗,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些泡沫的故事,或許可以做為一些對熱門商品投資的參考依據。

第一個泡沫:鬱金香泡沫──歷史上最有名且最瘋狂的泡沫

17世紀的荷蘭,當時人們瘋狂炒作鬱金香,甚至有些投資人還將房子抵押來投資。從1636年底到1637年初的三個月,價格飆升2000%。然而,到了1937年,價格暴跌至原本價格的1%。

鬱金香完全與股票不同,股票至少有內涵價值,每年還會發放股利且創造現金流量,但鬱金香就只是一朵每年僅盛開一週的花,不但沒有內涵價值,實際價格也是見仁見智。

荷蘭鬱金香價錢指數:1636-1637

畫重點:當你周遭的人都蜂擁的投資某項資產,並不代表這是一筆很好的投資。做好理性判斷,不要讓貪婪或恐懼影響了你的決定。尤其是面對沒有內在價值的投資,記得要用懷疑態度來審視。


第二個泡沫:網際網路泡沫

1990年代,網際網路這波創新引起眾人投機。數百家科技公司才一上市,就能立即獲得數十億美元的估值。但這些科技公司卻大多沒有具體的商業模式和商業計畫。

這波熱潮使得投資人無視本益比等基本面,僅以「期待」未來利潤鉅額來刺激股價。

在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中,大多數網路股的市值從1990年到2000年增長了10倍。但是,當兩大巨頭戴爾電腦(Dell)和思科(Cisco)在2000年初放出巨額的股票賣單時,投資人開始感到恐慌。短短幾個月內,曾經價值數億美元的企業損失了大部分的價值,於是許多企業在2002年倒閉。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1994-2002

當時大家都知道網際網路必定會改變未來,你也許會認為當初應該買亞馬遜的股票,那麼現在一定能賺很多錢,這是事實,但忽略到一件事,2000年時,亞馬遜也只是眾多網路公司的其中一家,甚至當初也有很多人不看好網路書店的發展,所以最大的問題是你不會知道最後改變未來的是哪家網路公司……..

畫重點:新產業大多能帶動投資風潮,但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風險負擔。即使能看出來,整個產業在未來有巨大發展性,也很難準確指出哪家公司會成功。


第三個泡沫:美國房地產泡沫

當網際網路泡沫化後,投資人開始將資金轉向投資他們認為安全的資產「房子」。結果,美國房價暴漲,2005年美國房屋擁有率達到69%歷史新高!

美國房地產泡沫源自許多原因:政府政策、歷史上的低利率、高風險的借貸行為、投機等,眾多複雜原因,使市場狀況不穩定,最終導致2007年與2008年的市場崩潰。到了2009年,美國房屋平均跌了三分之一的價格,也引發史上最大的經濟危機。

美國房屋價錢指數:2002-2012

畫重點:美國的房地產泡沫教會我們──沒有所謂的「安全」資產。幾乎所有人都相信房地產是安全的資產,但在危機結束後,大約有700萬的美國人失去家園。沒有任何的投資是完全無風險的,但可以從巴菲特的書中得出要點:「投資你所能理解的資產工具,來遏止不必要的風險」──這是他避開21世紀經濟危機的準則。

看完以上三大泡沫,你是否學到投入一熱門資產前,應該如何檢視了呢?如果還不知道,就讓我們來快速結論吧:1. 面對沒有內涵價值的商品,要停看聽;2. 就算知道未來有其發展性,也很難指出哪家公司會成功;3. 請投資自己所能理解的商品。


閱讀時間:2分20秒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