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關於高收益債券的迷思,你中了幾個?

為什麼你會需要這篇文章?你以為「高收益」債券,就代表能獲得高報酬嗎?但是再投資前,你必須先釐清一些高收益債的基本觀念!否則,一知半解可能會比完全不了解還更糟糕!

台灣人非常熱衷於投資高收益債券,因為「高收益」一詞,聽起來十分誘人。

但是你知道嗎?高收益債券還有另一個別稱,叫「垃圾債券」,因為它是低評等債券中,最垃圾等級(未達BBB-/Baa3級)的債券。

金融機構為了利於銷售,使用「高收益債券」,這樣比較好聽的名詞,但大家可能就會被誤導。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收益的背後,隱含的就是「高風險」

除此之外,高收益債券又有什麼迷思,可能是你尚未釐清的呢?

常見的迷思一:高收益債券是債券,所以比較像債券,而不是股票吧?!

錯了!其實高收益債券的表現及行為,比較像股票的,而不是像債券。

從下圖的歷史資料也可看出,高收益債券更偏向股票、更可能隨著股市波動的,而不是隨債券市場

上圖以美國銀行美林高收益債券指數(總收益),作為高收益債券的替代指標。高收益債券與股市的相關性(0.58),大於與債券的相關性(0.24)。

常見的迷思二:高收益債券會與股市同步上漲和下跌?!

高收益債券只是表現比較像股票,不能說它都會隨股票,同步上漲或下跌。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金融機構,為了銷售高收益債券,就會告訴投資人:「未來股市看好,所以高收益債券也會跟著表現比較好。」,這種說法是似是而非的。

要特別注意:如果你看好股市,那最好方式就是直接投資股票!看好股市,卻跑去投資高收益債券,是不太正確的

事實上,股票下跌的那幾個月,許多高收益債券是正值,與股市呈反向變動的。

常見的迷思三: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會高於股票?!

當垃圾債券下跌超過股票時,很多人會跳出來說:「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比股票還高。」

但其實總體來看,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會比股票還來得低一些。股票的風險(波動)還是相對大一些

上圖可看出,高收益債券的歷史最大跌幅(33%),大大低於股票市場(51%)。

上圖可以看出,高收益債券的月平均漲跌幅度,大約只有股票市場的一半。

常見的迷思四:高收益投資人要擔心利率上漲?!

一般債券(如:政府公債、國債)在利率上漲時,價格都是會下跌的。但從過去資料來看,利率上漲時,高收益債券的表現,反而比利率下跌時更好。你就能發現,高收益債券與一般債券不同!

因為高收益債券通常期限都較短,且利率上漲通常代表,經濟面是比較好轉的,因此這對評等較差的高收益債券來說,是比較有利的。

反之,當利率下跌時,代表經濟面是比較不好的,對高收益債券也較不利。

上圖可以看出,高收益債券在利率上升期間(9.2%的年化收益率)的表現,會比率下跌(7.7%的年化收益率)時還更好。

最後你一定會想問:未來五年投資高收益債券好?還是股票好?

其實這兩者都有隱憂,以現在資料來看,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或殖利率利差,都在非常低的水準,也代表未來投資報酬可能不會太好。

那這樣是不是投資股票就比較好呢?並不是!畢竟美國股市已經上漲9年了,席勒本益比也飆破30了。雖然不代表股市會立刻下跌,但顯然的,你無法用划算的價格,買到本質好的股票!

所以你現在應該做的是:多在股票和債券上,做好分散投資。因為對未來短期來看,美國高收益債券和美國股票上漲空間有限!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