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0投組失效了?2022年股債雙跌,我需要擔心股債配置投資組合嗎?

新冠疫情一波又一波席捲全球,而俄烏衝突又加劇市場波動與供應鏈問題。去年 (2021) 年中以來,CPI年增率屢屢突破近年新高,出現了千禧年以後未見的高通膨率。聯準會轉變態度開始放出鷹派訊號之後,市場以大幅下跌回應,甚至出現歷史中少見的股債雙跌,也因此許多人開始質疑有超過90年歷史、長久以來被奉為投資金率之一的股債配置原則。

先前的文章中,我們說明了債券為什麼仍然是值得投資的投資商品,本周的文章我們會向大家說明,為什麼股債配置的法則仍然有效。

4個關於60/40組合的事實

許多投資人開始懷疑60/40投組的效用,在定下結論以前,不妨看看以下四個圖表:

一、 投資組合的好處來自不同波動度

今年以來股債雙跌,不再呈現負相關;但是投資組合從來就不是只講求負相關性。實際上,只要是低相關性就會帶來降低波動的好處。而單就債券來看,長期下來債券的波動度明顯小於股票,就算是從今年初開始的大跌來看,債券市場整體而言面臨的跌福和波動也是比股市來得小。相比全股的投資組合,60/40投資組合的風險降低大多來自債券本身的低風險,而非負相關性

資料來源:Schroders,阿爾發投顧整理

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沒有人能夠知道未來股市與債市會如何變化。持有多元投資組合不只是降低波動,也是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重要應對措施。除非未來債券與股票的相關性變的非常高,且波動度大增,才會使債券失去保護投資組合的作用;否則即使股債負相關的時代結束了,投資組合中的債券依然可以提供降低風險與提高多樣性的功能

二、2022年的狀況並不常見

過去歷史上,很少出現股債雙跌的情況,而今年股市債市雙雙下跌二位數,加上通膨飆升、利率回升,許多人擔心帶動債券價格長期上漲的利多已經消失,未來股債配置法則將會失靈。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資料來源:Bloomberg、Wells Fargo,阿爾發投顧整理,資料截至 2022 年 5 月 23 日。

過去近50年的時間裡,可以看出股債齊跌的情況是非常罕見的,今年以來股市與債市受到各自的衝擊而大幅下跌。然而這樣的情況未必會成為常態,而且債市的跌幅也小於股市,投組中的債券並不是完全沒有作用。

三、60/40投組在高通膨時代中依然有效

綜觀過去的經濟數據,可以大致上從1980年代劃分兩個時段。在戰後到石油危機期間,通膨率遠高於前幾年的水準(也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約2%通膨率),利率也不斷走揚。然而在1981之後,通膨率被控制在低水位,利率也不斷下降,因此不論是股市還是債市都表現不錯。

資料來源:A Wealth of Common Sense,阿爾發投顧整理

從上表可以看出,由於利率與通膨率的變化,債券報酬有顯著的差異。但是60/40投組呢?儘管股市、債市報酬都較差,但是實際上60/40投組的表現僅差了2.8%;而投資報酬率也高出4.7%的平均通膨率不少。未來如果通膨不再像過去幾十年那麼高,也重新進入升息循環,60/40組合能夠帶來的報酬依然很不錯

別忘了,60/40組合是在1929年前後被提出的,當時的市場環境和過去幾年也截然不同。

四、市場不會永遠都在下跌

投資市場和經濟發展與成長是息息相關的,只要科技持續進步,人類持續生產,經濟和投資市場就會有成長空間。每次熊市都是市場情緒的寫照,顯示投資人的恐慌。但這不代表未來情緒不會變化;投資人的情緒和經濟本身一樣,是會循環變化的。熊市過去之後往往反彈後市可期,2001網路泡沫之後,當年存活下來的網路公司如今都是一方霸主,也帶動21世紀以來科技股的強勢;2008次貸風波之後,美國股市迎來史上最長牛市;2020新冠疫情帶動股市大跌,但是之後各國股市在經濟復甦中屢創新高。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A Wealth of Common Sense,阿爾發投顧整理
資料期間截至2022/06/29

上圖中可以看到過去股市年度跌福排名前幾的年份。在這幾次嚴重的市場恐慌中,債券都起了保護作用。60/40投組中的債券總能做到保護作用,降低跌福;即使股債雙殺的今年亦是如此。我們不知道這次的股債雙跌會讓投資組合下跌到哪裡,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不需要恐慌,專注在紀律投資,未來會有享受投資成果的一天。


現在該做什麼?

如果看完上面的文章還是覺得不安,有什麼可以做的嗎?

  1. 找出合適配置比例:60/40投組不必是固定的,不同年紀、風險偏好也會有不同的適合比例;不是每個人都要是60%股票與40%債券
  2. 適當調整債券投資標的:如果對於債券不放心,可以試著提高短債的比例以降低利率風險影響;或是增加抗通膨債券 (TIPS),許多研究顯示TIPS對於高通膨確實有好的保護效果。
  3. 加入另類資產:儘管過去因為低通膨導致年化績效不好,原物料在高通膨時代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標的;而具有資產與配息雙重收益的房地產 (REITs) 也具有不錯的通膨保護效果與收益能力。

但是繼續投資在60/40股債配置組合會有什麼問題嗎?筆者認為不需要過於擔心。現階段債券雖然下跌不少,仍然起到保護投組的作用;而拉長時間來看,現在的估值下降和價格下跌也為未來的成長預留空間。即使高通膨、高利率成為常態,60/40投組也還是很不錯的選擇。

面對市場震盪,恐慌並不是一種策略,我們該做的事情和市場好的時候是一樣的—持續投入、多元投資,並保持紀律。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3